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石頭島驚魂記》9
2014/12/23 08:52:36瀏覽428|回應1|推薦45

傍晚七點,他依約定來到那家診療所外面等候。不一會兒,一輛咖啡色汽車就來到路過,兩個幾年不見的同學就一同來到吳立明的朋友舉辦的自助式晚餐酒會。除了吳立明之外,來這裡參加晚餐會的任何一位嘉賓張良全都不認識。不過,當張良手上拿著白瓦碟正在挑選食物的時候,事情又發生了;他再一次看見他無法相信的事情,那個他印象深刻的瘋子竟然站在一堆人群之中,而他與他身旁的人同樣穿著有一種古裡古怪的氣味,彷彿時光在倒流二十年以上,那些人的衣服顏色幾乎一致都是綠色。

看著那些人的衣服顏色,就讓張良突然想到去年在一場強烈颱風時,被颱風吹動得差一點掉落在一個深坑洞的經歷情形,今晚自己是否亦如站在坑洞邊呢。他內心在想:「原以為老同學帶我來是讓我認識一些有識之士或者是事業有成的人,然而當我看見那個瘋子之後,現在我的胃口就倒縮了一半。不僅如此,這瘋子竟然又走過來與我們同桌用餐。這下更是讓我的情緒起了變化,很顯然覺得全身都不自在,彷彿一隻螞蟻在身體上亂走一樣。」

不過,當張良想起老同學立明十分鐘前曾說到:「南部這些人的行為是自私了點,他們是異乎尋常的固執,總是算計著誰能替他出氣,替他做事,他就把這個人當好朋友,否則的話,任何人在對他說什麼好話,他都視這些話是屁話。這種看似過時,但又是當今最現實的觀念,一時之間是很難除掉的,你想嘗試去改變它你總是會碰到一些很頭痛的事。不過,他們雖然是固執了點,但他們的思想非常單純,心底很善良,不會想那麼多那麼細微的事,更不會像你們那樣想得那麼亂七八糟復雜得嚇死人的事情。」

想到這裡,他總算明白腦袋中的那個疑問號,也猜想到了這個瘋子今晚為何會出現在這個晚會上,過去幾天蘊藏在心中的疑惑終於一掃而空,已有了明確的答案……

 好了,正如他說的,別再去想那些亂七八糟的事了。想再多又怎樣呢?天上會忽然掉下什麼肥肉給你吃嗎?現在就好好享受這個很意外的晚餐吧!張良對自己這麼說。

當張良差不多享用完這個晚餐時,他又避免不了腦神經的思維;想到這瘋子現在看起來是正常人一個,可是,經過一些利誘或者外在的因素刺激後,他就容易變得難以制馭。

因為,在現實上,神經病患者的詭詐多變是人所共知,通常他的詭詐程度遠超乎人們的想像範圍。雖然如此,人們是可以從各種蛛絲馬跡中發現;每當他心理有所企圖的時候,總會以某種表面上看來很有智慧的言語來做掩飾,讓某些人群完全看不出他的企圖心。他那種機靈、鬼話連篇的言詞,讓那些稍微冷靜的人士傷透腦筋。因為普羅大眾的思維已被他的智慧言語凝結在一起,縱然你有再美好的語言向大眾說明,都為時已晚了。

實際上,當他看起來完全神志正常,表現得異常規矩,而又格外循規蹈矩的時候,任何有常識的人都會看得出來,他蘊藏在心中某種可怕的陰謀已毫無疑問地醞釀成熟了。

張良觀察了幾天,讓他感到有點滑稽;在這個城鎮裡,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正常人一個,然而,就因為那一次池塘的事件讓這個瘋子聲名大噪,大家就認為他是一個好人,做了對大家有益的事。

來到這個城鎮要選舉管理人時,想不到這個城鎮有為數不少的人竟然推舉瘋子出來競選管理者,完全忽略了他是從哪裡跑出來的,彷彿是上天指派他來解救這裡的人似的。他也毫不客氣的接受了這些人的推舉,甚至拉了一堆又一堆精神病患者,暗示給這些傢伙知道,一旦他當選了,未來他們很當然的分掌各個管理職位。

看到這幅景像,他有很深的慨嘆!他這輩子從沒見過或聽過這麼荒唐的事,如今竟然在這個城鎮裡活生生的呈現在眼前。這些人的靈魂已被傲慢與自戀兩種特質吸進黑洞裡去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MATANG&aid=19785192

 回應文章

Michael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4 11:06
祝您聖誕佳節及新年快樂!
向海華(TMATANG) 於 2014-12-24 11:15 回覆:
快樂大家都快樂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