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神祕經驗
2006/02/18 22:02:18瀏覽571|回應0|推薦4

有些事情不知道算不算是神祕經驗。比方說我很喜歡打籃球,雖然運動細胞不算多好,但常常非常認真在打,異常專注。有時會出現神奇的表現,像是令人驚異的上籃得分、難度頗高的投籃、或是妙不可言的一次傳球助攻。平時正常的表現是意識控制的,而那些巧妙的神來之筆幾乎都是茫茫然的。真的是神來之筆吧,當時真的有如神靈附身似的,出現莫明所以的好球。每當有這種神奇演出的時候總會引人讚嘆,而我卻不太確定我剛才做了什麼。在出現這種表現的當下,我並沒有計畫要怎麼做,不是事先設計好的,沒有先想好等一下要從哪邊切入、要怎樣加速、該從什麼角度出手、要注意閃過哪個防守者……等等,總之一切就像水往下流一般自然地發生了。簡單地說,那是一種無意識狀態,心裡什麼都沒在想,很純粹的「空」;而眼睛似乎也沒在看,卻看得很清楚;身體好像也沒怎麼動,然後就很順暢地完成整個巧妙的動作了。而且我確信時間如果重來一次,而我仍是處於那種狀態的話,仍然會進球。

我曾經歷過最明顯的神祕體驗是某次聽音樂。當然很多時候聽音樂都能感到巨大的感動,但頂多就是到頭皮發麻的程度。然而有一次不一樣。

在今年暑假某天,不用出門上班,一早起來沒事放放馬勒第二號(克倫培勒指揮,女高音是費莉亞),聽著音樂發呆。原本只是音樂放著,沒認真聽,心裡想東想西胡亂想,後來心思漸漸被音樂拉過去了,越來越專注在那音樂上,或者更正確地說,漸漸進入到那音樂裡面去,越陷越進去。大約從第四樂章起漸漸產生一種漂浮感,覺得我好像失去了重量,身體越來越輕,越來越輕,到後來好像整個人像浸在水裡要浮起來的樣子,好像我想漂起來的話,真的就可以漂起來,一點都不難。在這同時,腦袋裡也好像有什麼東西漸漸膨脹起來,膨脹到跟我的頭一樣大,緊貼著頭皮、臉皮,而仍然持續在膨脹,最後終於在音樂到了最後的天啟時,那東西脹出了我的皮相,而在此同時,一股不知什麼東西,姑且稱之為「氣」吧,從我頭頂直灌進來,那股氣很充沛很巨大,似快似慢地灌進來,霎時我感覺我飛昇了,整個世界變了。在這個狀態當下,我眼睛看出去,東西有些模糊感,卻異常清楚;耳朵聽到的聲音,有些不習慣,卻異常清晰;頭腦極度清楚,好像沒有任何事能迷惑我混淆我讓我困惑令我想不透,許多事情失去了意義,而新的意義正迅速形成,莊嚴而神聖,世間一切事物是那麼清晰,不再是一團紛亂。那時我感覺到好像宇宙的力量灌注入我體內,我真覺得我能辦到任何事,那時的我彷彿是巨人,是超人,是神人。

這段時間大約持續了5~10分鐘吧,而後慢慢地消退,氣漸漸變淡變薄,散開來,消失了。但這件事的影響並未消失,我覺得有某些東西從此改變了。我確切地知道有些不可名狀的超然力量以莫名的形式在影響、支配著這個世界,稱之為神或許太沈重,總之有那麼一種東西存在著,自此我就從一直以來將我洗腦的唯物論的迷障中跳出來,漸漸傾向唯心論了。

2005.10.某日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RKOVSKY&aid=18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