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年閱讀紀錄之一
2008/05/18 00:10:29瀏覽1081|回應3|推薦16

  我大約是從2001年開始比較認真地在看書,這些年來累積的閱讀量雖稱不上多驚人,但在一般人看來大約不算少了。我自己也數不出總共看了哪些書,時間愈久忘得愈多。所以想從今年開始作個紀錄,並且放在部落格上,看看會不會吸引一些同好分享一些心得。照理說應該每看一本書就寫下一篇心得的,不過沒時間這樣做,當然根本的原因是懶。我希望能做到。

  1. 《戰爭與和平》,托爾斯泰著,草嬰譯,木馬出版。--第二次閱讀。我還是最喜歡《復活》,再來是《克魯采奏鳴曲》和《伊凡之死》。大概是我程度不夠吧。
  2. 《古都》,朱天心著,麥田出版。--我個人認為,朱天心是國內第一的小說家,而古都是她的最佳作品。
  3. 《紅高粱家族》,莫言著,洪範出版。--極度暴力血腥煽情華麗,卻又有著古典俠義章回小說的根柢。暴烈地呈現出戰亂時期生活處境的野蠻殘酷。似乎是沒寫完,不過大概也無以為繼了吧。要這麼一大本書從頭到尾都貫注如此強烈的力量幾乎是不可能的。
  4. 《不可思議的消費鏈》,約翰‧雷恩(John C. Ryan)、亞倫‧聖鄧寧(Alan Thein Durning)著,楊永鈺譯,新自然主義出版。
  5. 《發現契訶夫》,契訶夫著,陳相如譯,唐諾導讀,臉譜出版。
  6. 《契訶夫諷刺幽默小說選》,契訶夫著,朱逸森、鄭文樾譯,人民文學出版社。--我心目中,不是第一也有前三的小說家。
  7. 《空山2》,阿來著,人民文學出版社。--國內可能比較少人認識阿來這個人,他是漢化的藏族作家,作品頗有《百年孤寂》的味道,又夾雜著藏人的特異風情,使得他的小說看起來具有極其特殊的魅力。空山是阿來近幾年來野心很大的力作,如莫言般有些許粗糙,但是蘊含著開山裂石的動人力道。
  8. 《瘋馬--愛好和平的戰士》,賴瑞‧麥克穆崔(Larry McMurtry)著,章敏譯,左岸出版。--我寫了篇文章談這本書,不過文筆不好,其實沒寫出我大部分的想法。
  9. 《二十四隻眼睛》,壺井榮著,孫智齡譯,實學社出版。--這是一本從八歲到八十歲都可以讀的書,這樣講好像出版社的什麼文案,聽起來挺鳥的,不過真是這樣。它很容易讀,淺白易懂,甚至很像兒童文學了,但是又很有深意和韻味。不管是什麼階層什麼年齡什麼學歷什麼程度的人都可以在這本書中得到或感受到些東西。這本書不算太好找,但遠流的網路書店還有在賣。
  10. 《佩戴桂冠的乞丐--偉大又卑微的莫札特》,彼得‧蓋(Peter Gay)著,天悅譯,木馬出版。--Peter Gay的書都很好,而且很好看。
  11. 《莫札特--探求天才的奧秘》,伊里亞斯(Norbert Elias)著,呂愛華譯,聯經出版。--社會學大師的著作,沒寫完。有些觀點不太能認同,但大部分很有啟發性。
  12. 《於是,命運來敲門--貝多芬傳》,愛德蒙‧莫瑞斯(Edmund Morris)著,李維拉譯,左岸出版。--音樂裡我最崇敬和喜愛的三巨頭-巴哈、莫札特和貝多芬,對他們的生平卻一點也不瞭解,顯然我是一個極度懶散、不用心的愛樂者(我配稱為愛樂者嗎?),所以我找了10、11、12這三本書來看,獨缺巴哈,因為手頭沒巴哈的傳記。看了這些書的確對他們的音樂的瞭解有些幫助。
  13. 《李爾王》,莎士比亞著,楊世彭譯,木馬出版。--第一次感受到莎士比亞的魅力!以前的我真是太遲鈍了。
  14. 《千江有水千江月》,蕭麗紅著,聯經出版。--很多女人遇到愛情就神智不清,這跟教養幾乎是沒關係的,教養不同只是呈現的方式不同,根本上是一樣盲目昏瞶的。這本書扣掉愛情的部分,其實寫得非常好。
  15. 《長恨歌》,王安憶著,麥田出版。--搞半天這是我看的第一本王安憶的小說!常有人拿她和張愛玲比較,當然王安憶沒張愛玲那麼耀眼,一看就覺得很犀利,王安憶的風格比較樸實,卻後勁很強。
  16. 《托爾斯泰傳》,羅曼‧羅蘭著,品美譯,國際文化出版。--2008/5/17讀完。寫得太好了。羅曼‧羅蘭,你簡直和托爾斯秦心靈相通啊!

  持續閱讀中,因此書單會不時更新。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RKOVSKY&aid=1839856

 回應文章

tarkovsk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唔。。。有壓力
2008/05/24 12:47

 感謝樓下兩位新朋友的回覆

不過我那一點點幼稚的心得實在不值得這樣期待

讓我覺得挺害羞的

有空我會盡量寫

但是相信大家看得出來

我是很懶的

這麼久了

也只擠出這一點點東西

慚愧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引頸期盼.............
2008/05/23 22:09

我也會引頸期盼.............

新的書單

新的感想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豐富!
2008/05/22 09:07
改天來聽您的閱讀報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