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給小姊姊的一封公開信——努力當然有結果!
2014/10/26 05:03:37瀏覽1012|回應3|推薦47

很高興妳看了老爸給妳的公開信,更高興妳跟老爸聊了許多心中話,但這篇文章是和妳聊了之後,再想起來的,就請妳再看看。

妳跟我聊到:「努力不一定有結果…。」是啊,在現實世界生活經驗裡,大多數時候是會讓人這麼覺得。我年輕時也曾因此而怨天尤人過;為什麼我比另一個同事認真工作,比資歷、論實力,我都比他強,升遷時卻不是我?

後來我到另外一家公司,當起一人組(就是最大最小都是我,直接對老闆負責。)的美工設計,雖然工作吃重些,老闆很OPEN,所以工作也很愉快。

直到有一天,大伙兒都下班了,我一如往常,在趕一件企劃案。這時候,老闆走進我工作室,遞來一杯咖啡,示意要我坐下來聊聊。

我心裡在想;哦,有比趕急件更重要的事?

「你來了這段時日,一直很認真地工作,這一點我看在眼裡,非常肯定你。但是你的作品,都太『小家碧玉』了,不是我想要的效果。有空時,你要多去看看別人的作品,或去找些設計作品的書…。」、「還有你工作時,一定要大處著眼,把大部的先完成了,有時間再去修細節的部份。」

老闆這一番話,對我猶如醍醐灌頂。「閉門造車」的努力,往往白做工。

妳升上高三後,常看妳「三更燈火五更雞」,老爸雖分享了妳的優異成績,其實心裡非常不忍。妳用使命感的情懷,接下國文小老師的工作,卻更孤立了妳在班上的人際關係。那種內心的孤獨感,老爸也曾經歷過。

看到教室走廊上有積水,妳怕有人因此滑倒,去掃掉積水,卻遭來同學嘲諷的異樣眼光,有的同學覺得妳「很假掰」。以後若再碰到這種狀況,不妨請同學共同參予一起做,有的同學可能很不願意,但我相信大多數的同學,會覺得這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只是沒人出來帶動而已。

我像妳這種年紀時,也是「嫉惡如仇」,看不慣有些同學有某種人性上的弱點。妳和受排擠的同學親近,遭到其他同學排斥,覺得同學為什麼要搞這種「小圈圈」,讓妳很受傷。所以妳連畢業紀念冊都不想買,妳發誓不要再和這些同學有「同學會」。妳這些境遇,讓老爸彷若走入四十年前的時光隧道裡,然而後來生活經驗裡,發現自己也存在很大的人性弱點。

學測成績出來,雖然妳還蠻OK,但是前面%的同學,志願序選填的很不理想,讓妳無法順利地選填妳想要的學校。指考成績出來後,更加深妳「努力不一定有結果」的想法。

論讀書;老爸只讀高工畢業,當年成績,也沒有妳的成績亮麗。無法用讀書方法向妳做比喻。但老爸有的是,體驗出自有人類歷史以來,顛撲不破的道理:「努力當然有結果!」

常有人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困難、挫折、危機,是人生的常數。妳必須培養面對困難與挫折的勇氣,正視它的存在。在人生的轉折點上,忠實的面對自己,才能獲得轉機。人與人之間的事務性艱難點,大都取決於妳用甚麼態度面對;妳願意正視它的存在,才能真正面對問題。如不然;只想避開、閃躲,問題將一直存在。除非妳離群索居,「人心之不同,各如其面」妳必須花點精神去學習「人心之不同」,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用同理心看待人性,妳可以得到較為宏觀的觀點。如果妳畏懼於人們的個性複雜,不願意去面對,這個問題將會困擾妳一輩子。

未來的世界,將是一個講究高度團隊精神的時代,折衝、協調;是一門必修的功課。

「人類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因為之所以產生困難、挫折,乃至危機;都是妳事先準備的功課不足,或是妳不願意面對真實的自己。「直線並非最近的距離」運用妳的智慧,去理解別人的想法,折衝協調,妳可以在一個團隊裡和多數人相處愉快。

努力,就像一顆不斷吸收大地養分的種籽,不斷地蓄積成長的能量,等待春暖花開的時機。

妳的起心動念,是為群體的;已然產生正面的能量,用正面的思考做事時,這股能量或許時空條件因素不夠,而當下沒有呈現出來,然而如果妳不斷地蓄積這股能量,有一天因緣條件到齊了,它將如天雷地火般爆發出來。

事實上我在寫這篇文章時,也正在調整自己的觀念,只怕自己努力還不夠,希望將來可以改變目前的困境,可以讓妳們有更多的資源運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16331987

 回應文章

尋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3 19:09
您是個有智慧的好父親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爸爸
2015/04/19 23:51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4 21:43

您是個勇敢的人

很誠實的面對自己的人生

將自己的苦難化成女兒的助力

很棒微笑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4-11-08 01:00 回覆:
其實我也有畏懼退縮的時候,寫文章也正不斷地提醒惕勵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