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危機為轉機 (用心經營快樂-4)
2010/08/10 01:41:59瀏覽508|回應1|推薦18

透過【心經】能讓我們瞭解人的身體,是由(地、水、火、風)四大元素和(色、受、想、行、識)五蘊所組合而來的,其中只要有任何一個條件改變或消失,就會生病或死亡,所以生病又叫做「四大不調」。

也就是說,構成身心的組合稱為「五蘊」,包括「色」物質部份,以及「受想行識」精神部份四蘊的總合,「色」是指眼睛所看到的情境,經過「受」產生不同的感覺,再以「想」來加以判斷,然後透過「行」所作的反應,而產生或善或惡的力量,成為將來要接受果報的「識」(業識種子),這就是「五蘊」。

佛經說人生的過程之中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其中「五蘊熾盛苦」是由於對自我的想法過度堅持,尤其當自己的觀念與別人不同時,就會因各執己見而產生摩擦,導致業報的形成,尤其在自我意識的驅使之下,不斷重覆相同的行為模式,這就是生命的輪迴之苦。

人們雖然可以理解到生命的無常,是一種自然的現象,生活之中也不難發現周遭的人事物經常在變動,儘管知道世事多變化,可是在心境上卻無法承受當生命突然遭受到威脅,或家庭突然遭遇到變故時的恐懼與不安。

如果能了解生活中的起起落落,都只是人生的必經過程,凡事就不會過度的消極,只要盡心盡力盡本份去做好每一件事就好,如此才能以超越的觀點,客觀的角度來看待所發生的一切順逆境。

因此,若能保持開放的學習態度,隨時將他人的經驗,轉化成自己的智慧,當面對所有的逆境和苦難時,就能看成是生命中一時的考驗,並且從中產生化危機為轉機的正面思惟,化解問題與煩惱,即是以智慧「度一切苦厄」。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4305947

 回應文章

~~人中有我.妙涵智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各執己見
2010/08/24 02:01

上文提到 : 「五蘊熾盛苦」是由於對自我的想法過度堅持,尤其當自己的觀念與別人不同時,就會因各執己見而產生摩擦,導致業報的形成,尤其在自我意識的驅使之下,不斷重覆相同的行為模式,這就是生命的輪迴之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台灣的人民 ”意識”型態的對立,為反對而反對,不講理,

當你是上位者, 實在很難面面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