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心騰出空間 (用心經營快樂-6)
2010/08/12 20:17:06瀏覽433|回應0|推薦17

【般若心經】,是以人的立場來剖析人們由於思維觀念的偏差,而產生種種錯誤的行為,再因錯誤的行為模式,影響內心的價值判斷,致使身心行為形成惡性循環,因而招致各種苦果,這就是輪迴的根本。

唯有透過正確的思維觀念以及行為的修正,才能使自我產生重整的力量,達到離苦得樂的快樂人生。由此可知【心經】就是引導我們從如何認識自我、改變自我,達到幸福快樂的人生。

佛法告訴我們,存在的一切事物,都只是各種條件的結合,因此事物本身是會產生變化及變動的,而這種不斷變化且相互影響的結合關係,就稱之為因緣、因果關係。

所謂因果、因緣法則,包含一切事,就好比一棵樹,必須要有種子為「因」,加上水、土壤和陽光為「緣」,才能有開花、結果的「果」,其中只要任何一個條件改變,好比一棵樹遇上颱風時,這棵樹就可能因此而折斷了。

相同的,人也是一樣,人們之所以會有富貴貧賤等不同命運,並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人們依內心的思考模式而產生正確或錯誤的行為,就會因此而招來或苦或樂的不同結果,這就是因果法則的必然現象。

透過【心經】智慧的觀照,宇宙人生有三大不變定律,又叫做「三法印」,也就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這是說明一切事物都不出因緣、因果關係的變化,沒有什麼永恆不變的東西存在。

所以,形成人的條件,也是由許多不同的「零件」所組合而成的,所以會有胖、瘦、美、醜之分,何況新陳代謝中隨時不停的在變化,包括思想觀念也經常會改變,所以佛法講求的,並不是天生註定的「宿命論」,而是隨時可以修正的「進化論」,凡事只要加入好的因素,就會產生更好的結果。

透過對因緣、因果的認知,讓我們明瞭對任何事物的態度,其實只存乎一心。如果能夠隨時注意自己的想法,檢查自己的情緒,心中的雜念就會越來越少,心靈也會越來越安定,這就能慢慢的走向「空的智慧」。

一般人經常誤以為「空」是指什麼也沒有,既然最後是一場空,那就不需要努力了,因此對生活沒有目標,對未來也不存希望;其實「空」,是指心中必須騰出空間,才能接納新的事物。

好比一間屋子,因為裡面有空間,我們才能進得去,如果屋內塞滿東西,沒有絲毫空間,我們又如何能進到屋子裡去呢?

所以學習「空」,其實是為了刪除不好的記憶與錯誤經驗,同時可以學習新的事物,改變錯誤的習慣。由此可知,想要成為有智慧的人,並不需要出家、或離開現實環境、跑到深山裡,只需要在平日保持覺醒、洞悉的態度,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就能體會「空的智慧」。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4314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