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會痛苦 (用心經營快樂-7)
2010/08/18 23:20:33瀏覽490|回應0|推薦19

人們都習慣將眼睛所見到的景象,當成是真實的,而把看不見的空間,當成是虛假的,事實上,空間才是永恆不變的,就像一個場地,其空間不變,但卻可隨時變換各種不同的景象。

由於環境中的人事物經常變化,才讓我們感受到這世界的存在,因此佛法稱有形的世界為「色」,所謂「色」,是指一切景象都只是暫時的存在,而終究會消失的。

我們在生活上之所以很難領悟到「空」的道理,是因為對於物慾的追求,總想要能夠從沒有到擁有,而當一旦擁有時又害怕失去,使得心中的煩惱越來越多,也就越來越痛苦。

透過【心經】的智慧,讓我們領悟到智慧的開啟,是有別於人們對於世間一切事物,從「沒有到有」的追求,而是心境上「從有到空」的體驗,也就是從患得患失,到無私的修煉過程,這也就是【心經】所謂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由於生命沒有辦法重來,所有的快樂與悲哀,其實都是一體兩面的,端看自己如何取捨,若能學習隨時保持正面、正向的思想,來面對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只一味的活在負面的想法之中,或妄自菲薄、自亂陣腳。若能經常提醒自己,凡事只要鍥而不捨,相信有一天定能夢想成真。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4333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