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此身雖異性常存 (轉心體驗篇 -8)
2014/04/22 22:48:54瀏覽2629|回應23|推薦311

    兒子上個星期到香港參展(4/12~4/16)回到家之後,他發現烏龜乖乖精神似乎不太好,叫牠時也只是睜開眼睛看看兒子,不像另一隻烏龜球球會過來找他玩;我告訴他,自從那天他出門不久,乖乖就不再進食,而且睡眠時間也明顯增長 ...我看著兒子,說今晚我們不如將牠移至佛前地板上,坐在牠身旁陪陪牠好嗎?至於香港參展的心得,等明天再分享也不遲啊;於是我們一面輕輕撫摸著牠的背,一面回想這些年來的點點滴滴...記得兒子剛上小一那年,當時正流行電子雞,幾乎所有的小朋友都人手一雞,我問他是否也想要呢?結果他卻對我說,媽咪,電子雞是假的,很快就會壞掉了,所以我一點都不想要,妳能不能用相同的錢,買一隻真的烏龜給我呢?我想等小朋友的電子雞都壞掉以後,我的烏龜一定還活著,沒想到至今一晃眼,就是18年了~

    自從有了乖乖之後,我們就把牠當成家中一員,兒子每天都將牠放在書桌上陪他寫功課;洗澡時,當時才五公分大的乖乖,也如同黃色小鴨般的與他一同泡澡,但兒子因而發現品種為"水龜"的乖乖其實是怕水的,為此,兒子便訓練牠游泳以防止溺水的危險;由於學校規定每周有一天可帶玩具到校,於是乖乖也成為大家的玩伴,因為才沒過多久,小朋友們的電子雞果然早就已經不在了;每天晚上乖乖都與兒子一起睡覺,還懂得把頭伸出來枕在枕頭上,兒子放學之後,也會將繩子繫在乖乖背上帶牠到公園蹓龜;當時他班上有位同學也想學他養烏龜,卻因為放在窗台而不小心從三樓墜下身亡,於是兒子便開始教乖乖學習在高處時要懂得往下看、並且要能後退轉彎,果然牠很快就學會了,兒子告訴我說,這就像我訓練他安全過馬路一樣啊!

    由於兒子不但把乖乖照顧訓練得很好,更買了許多飼養龜的書而成為烏龜小達人,使得同學們也紛紛開始飼養烏龜,只是有些最後不是被父母偷偷放生,就是突然暴斃;兒子告訴同學們,他從書上得知不能隨便放生動物,否則牠們會因為環境不適應而死掉,請大家若不想養也不能隨便放生,所以他願意先領養牠們,再找機會送給其他想要養烏龜的人;對於兒子如此仁厚的表現,儘管心裡清楚接下來最忙的人應該就是自己,但為了鼓勵他也只能答應領養;從此之後,我們家就出現各式各樣、各種品種的烏龜,而且還得依照陸龜、海龜不同習性和環境分開飼養,所以平日除了忙工作之外,還得花費許多時間精神陪兒子養烏龜,再一一幫牠們找到新主人,約過了兩年之後,就只留下一隻巴西龜(球球)陪伴乖乖,只是在兒子心目中,乖乖永遠是他的最愛~

    這令我想起同樣發生在18年前的一段往事~當時我在出版社擔任專案經理,公司裡有位新進女同事,有一段時間裡每天她都看來抑鬱寡歡,於是有天主動邀她一同外出吃中飯,看她是否願意說出心事,當我們將用完餐時,她才欲言又止的說出令我十分震驚的話,她說,原本當晚就想要輕生...由於父母年邁、家在南部,自從高中以後就獨自北上求學,直到大學畢業都由自己負擔所有生活費用,後來在工作上認識現任男友,但三個月前發現自己懷孕,當她將此事告知男友後,對方竟要求她立刻墮胎,否則就直接分手,讓她感到萬分痛心而離職,之後才到出版社工作,只是隨著肚子逐漸變大,這份工作也將無力繼續,但若要她選擇墮胎,內心將更無法承受...

    聽完她敘述之後,我一邊試著安撫她的情緒,一邊要她不要擔心,表示將會為她保密,再一同思考下一步該如何走,請她無論如何都必須打消輕生的念頭,後來她終於拭著淚點頭答應~ 隔天一早我到公司時,她主動前來找我談,說由於我對她的關心,讓她產生一股信心與力量,也希望能挽回這段感情、尤其捨不得拿掉小孩,所以決定約男方見面詳談,問我能否陪她同往?我告知只要她需要,我定陪她一同面對的。下了班之後,她約男友一同晚餐並介紹我是她主管,想協助了解情況,再決定往後如何處理,才是對彼此最好的抉擇;此時對方態度顯得緩和許多,說自己目前因尚未有結婚的打算,加上做的是期貨買賣,不但生活作息顛倒,也還沒有當爸爸的心理準備、更無法擔負家庭的責任,所以才提議墮胎或就此分手

    此時,我向對方提議:「儘管有自己的考量,畢女友已懷了你的小孩,無論如何都不該就此不聞不問至少在經濟上你可以助她,幫她渡過眼前的生活才是!」幾天後同事告訴我,男友答應給她一筆錢讓她拿掉小孩,可是她卻不想這麼做;隨著時間的流逝,她的肚子也已漸漸隆起,直到懷孕近五個月時,她決定要留下小孩、並且離職在家待產,由於不敢告訴南部家人,因此只能暫時獨自留在台北;每天我都與她通電話,每逢星期假日請她到家裡吃飯;不久之後,我也為她買孕婦裝、以及孕婦補品等,讓她身心都穩定下來;有一天她告訴我,當初決定留下孩子,是不忍傷害自己的骨肉,但每當想到孩子將來會跟著她一起受苦時,又不禁感到痛苦矛盾,所以產後只能將小孩送到國外,希望能事先幫孩子找到合適的領養家庭。

    由於我了解她此時心情,完全出於愛子心切,所以並沒有加以勸阻,反而利用時間陪她到領養中心申請,同時數度前往確認,得知國外的領養對象是一對美國夫妻他們答應每年都會寄回小孩成長照片、直到長大成人為止但唯一的條件是當她一生下小孩之後直接由院方請領養中心將孩子帶走;對於如此的過程,雖令我感到很難過,但仍決定陪她面對這一段過程,因為我很清楚,其實只要她見到孩子的第一眼,就會打消送走小孩的念頭,但此時多說無益,畢竟當下認定這是對小孩最好的安排。

    此後我經常於有意無意間,讓這位女同事了解成為單親媽媽,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困難,而且親子之間的感情,非但不會受到影響、孩子將來也未必跟著受苦,反而會更加貼心獨立;從我與兒子的互動中,她似乎已開始動搖送走小孩的念頭,此外,我也鼓勵她與男友間應保持聯繫,並且讓對方知孩子將被送到國外領養事,因為再過一個多月就到預產期了;從那時開始,他們終於願意共同面對此事,尤其男方對於自己小孩即將誕生,似乎與當初女友剛懷孕時心態與作風完全不同;於是我進一步建議他們一起去做產檢、至少能從超音波裡見孩子一面…

    值得慶幸的是,他們竟然願意採納我的建議,就在最後一次產檢之後,男方做了一個決定,他希望女友留下孩子,並且同意生產前與她公證結婚,同時願支付一筆錢當成買房子的頭期款,但仍堅持於一年後辦理離婚;得知此事之後,我隨即陪她到領養中心撤銷申請;有一天下午我接到她的來電,告知男方已陪她在醫院順利產下一名女嬰請我能過去看看孩子...我即刻前往醫院育嬰室看寶寶,當時我見到一位又白又胖的小女嬰,手上掛著同事的名此時她竟透過玻璃窗對著我微笑,讓我覺得既感動、又心疼、更放下心中沉重的擔子!出院之後,搬進屬於自己的家,同時請我為孩子命名,事後同事告訴我,當見到孩子第一眼時,男方幾乎比她還要興奮;經過一年之後,甚至早已忘記離婚之約她則精神奕奕地重新回到職場...

    我與兒子坐在地板上陪著乖乖直到天快亮,我讓兒子先回房休息,我則繼續留在牠身邊,心中有種說不出的心疼,卻似乎是牠的心聲;到了早上8:30我握著牠的手對牠說,謝謝你這麼多年來陪伴兒子,讓他的成長過程因為有你而學會溫暖與慈悲,我們永遠都不會忘記你的,知道嗎?當我說完之後,乖乖突然睜開雙眼、轉頭看了我一眼,再回過頭將頭枕在為牠鋪好的紙墊上,從此就不再動了;由於參展後公司放假一天,所以兒子不用上班,他醒來後見到乖乖已於佛前安然往生,便靜靜地坐在牠身旁許久;到了下午三點左右,我們一同將乖乖埋在社區後院的一角,兒子說,他知道乖乖是等到他回來才走的;我則告訴兒子,記得當年我曾說乖乖要陪你長大,今天(4/17)牠走了,表示你真的已經長大了....

乖乖剛往生時

乖乖的極樂園

願以此"慈悲護生"影片,迴向諸有緣眾生以及乖乖(影片中有張乖乖照片)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1272057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4 12:18
好可愛的烏龜,要如何餵食照顧呀? 肥肥得爪子。。。。裝可愛(害羞)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4 12:17
好乖的烏龜,肥肥的爪子 ~~~ 普通吃啥呢? 好奇,要怎麼餵食,照顧?

jamesl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6 17:38

這是我們家的胖胖,它陪著小朋友過七年的時間,已經離開了二年,到今天我們都會想念著它,感謝此生的陪伴!!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2 09:37
很忙嗎
久不見妳添文^^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4-05-25 00:29 回覆:

晚安

前一陣子身體微恙所以至今才發文!

深季


我是宮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乖乖,牠會乘願再來..
2014/05/21 19:30

深季好友,晚安~

每一次賞讀妳的好文,

宮米都粉佩服與讚歎,

妳們母子擁有慈悲護生的'力行之舉"

乖乖一定會乘願再來與妳們續好緣..

祝福妳們一家人幸福滿滿..

感謝妳精緻分享~三太子開心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4-05-25 00:41 回覆:

感謝宮米的祝福

自從乖乖往生後,我經常到牠長眠的地方探望牠,過去18年來牠帶給我們的是如此溫暖的回憶,最後牠轉頭凝望我後即安詳地在佛前往生,這一幕將永遠烙印在內心深處,但願牠如您所祝福,早日乘願再來~

祝宮米 一切吉祥如意

深季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性
2014/05/18 23:44

在您文章中

生命價值彰顯

看見靈性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8 18:39

深季菩薩心  救護諸眾生  娑婆行菩提  成就如來香



楊念塵(藍衫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4 00:18

人間事紛亂無常,若能放下我執,定能雨過天青。

感謝好文分享。

念塵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05:40

每次帶著虔敬的心來,不只讀您的文,也讀回應,可學習到人生哲理。

即使句子裡是淺顯的道理,但沒確切落實於生活中,就不算真正懂得。譬如“人與人的交往,不是為了改變對方,而是接受對方.....”

我家後院菜園裡,有兩隻野山龜。偌大的菜園,任牠自由爬行、啃食。自動噴水澆菜時,牠就出來淋水洗澡,一切自理。看你們這麼細心養育、教導您家的龜,我好慚愧!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4-05-01 18:02 回覆:

親愛的雲霞

感謝您的耐心讀文...

由於家中所飼養的寵物都是人工孵育而非野生,所以只能以護生的方式飼養牠們;可是對於撿回來的受傷野生小鳥,兒子定會將牠們醫好後即送往野鳥保護協會安置;至於救回來的毛毛蟲們也會於蛻變為蝴蝶前送回樹上放生...

我完全認同您對待野生龜的態度,尤其讓牠們能自由自在的啃食菜園裡的蔬果,這應是兼顧護生、放生最好的示範了~

祝福 幸福滿滿

深季



(關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7 18:28
廣結善緣的一家人,讓人佩服......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4-05-01 17:37 回覆:

感謝羚藍來訪

珍惜生活中的每個因緣,願每個呼吸、每個念頭、每個心行都發自善意...

祝福 圓滿所願

深季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