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常一樣窗前月 (轉心體驗篇- 3)
2014/02/06 22:33:51瀏覽2352|回應14|推薦219

    當時將公司轉型為「人文會館」的構思,是運用異業結盟的複合方式經營,由於過去所結識的學員與客戶中,有幾位是具有中西及素食餐飲之經驗、並對人文藝術有興趣之人士,他們除了給予餐飲方面許多寶貴的建議之外,也提供其他人文藝術等相關訊息,其中有位剛自歐洲回台的生活藝術家,她提議將人文會館設計為具有印度風的格調,更主動前來協助將每個角落都佈置得既溫馨又舒適;此後,我們每周都安排邀請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演講,同時我也開始受邀參加各種心靈座談會;有一回聖誕節,我想到可將手工拉坯的陶杯,當成禮物送給每位客人;有天外出回來,員工告知有位常來店裡、喜歡收藏古玉及各種陶藝品的廠商,已來電表示可於周末陪同前往幾家熟識的陶藝廠訂製。

    到了周末下午,這位平日工作繁忙的跨國公司總經理依約開車前來,我則如往常般於外出時請親近的學員陪同,一路上他津津樂道地談起自己的各種收藏品,說除了工作之外,就是喜歡到人文會館用餐,以及參與藝術方面的活動,於言談間,我們不知不覺已來到了鶯歌鎮;此後每當進入一家店時,這位友人便詳盡介紹各種作品的特色,當他見我正仔細端詳著一幅石雕飛天時,據店裡老闆說由於是限量版只剩兩幅,即直接付帳買下這兩幅飛天,並微笑地說我們可分別掛在自己的辦公室裡,我聽了之後先是一愣,除了從未接受過任何異性的禮物之外,更覺得如此並不恰當,於是便婉拒他的好意,說本來就已打算買下,所以應該自己付錢才是。

    回程的路上,這位友人依然精神抖擻地談論著今天的心得,並不時地問我:「深季,妳知道嗎?」由於剛剛一路步行選購了好幾個小時,原先我還能打起精神,有一搭沒一搭地回答,可是沒過多久之後就開始昏昏欲睡,耳邊卻依稀可聽到友人說話的聲音;回到台北後,他親切地送我們回到人文會館,並將所購買的各種手拉坏樣品、及石雕等都搬進店裡才離去。這時,與我同行的學員忍不住笑著告訴我說:「妳可能不清楚,其實他一直都很關心妳的情況,上回來此聽說妳想訂製手拉坏陶杯,幾天後就來電要我們轉達已連繫好廠商之事;剛才自我們上車之後,由於他說話時沒聽到妳的回應,害得這位總經理先生只好不斷重複深季,妳知道嗎?當時我在後座見妳難得熟睡而不忍搖醒妳,只好拿起筆來記錄,結果直到下車為止,發現他一路上總共說了147次的"深季,妳知道嗎?"只是妳似乎甚麼也不知道啊!

    有天於會議中媽媽突然來電說有急事找我,原以為家裡發生甚麼狀況?正擔心地接過電話時,只聽到電話中媽媽語氣十分激動的對我說:「我急著要找妳,是因為剛突然接到R姊姊來電,說R因岳母生病而全家返台探視,他姊姊說,這些年來她知道R對妳和兒子一直都念念不忘,所以打電話問我,是否能請他過去與妳相見,如果方便的話,今天下午應該就會到…」我沒等媽媽說完,心中已感到千頭萬緒,幾乎忘了大家還在等著我開會…掛斷電話走回會議桌時,由於一時之間還回不過神,於是停頓片刻之後才向大家宣佈,下午將會有位重要的訪客前來,並大致敘述過去於美國生活之事,當大家聽完之後,一些人已紅了眼眶;於是當場就有人提議買一束鮮花做為見面禮、也有人準備相機、攝影機等準備拍下這珍貴的一幕…而我,則既期待又緊張…(請參閱轉心情感篇)

    此時想起當年R於紐約機場送我和兒子前往加拿大,至今已逾十年了,猶記當時的最後身影是他目送我們離去時,我曾對他說:「等我走進登機門之後,誰也不許再回頭了好嗎?從今以後我們雖然很難再相見,但無論到了多老之後,我永遠都不會忘記你曾經對我的好」正當我的思緒沉浸於過去種種情境時,電話鈴聲又再度響起,只是這回電話那頭傳來的,竟是R那既陌生而又熟悉的聲音!他先是輕聲地問說:「是妳嗎?」我回答:「是的,是我,好久不見了!」他說:「十多年來,這是我第一次回到台灣,今天一早姊姊告訴我,說她已連絡上妳了,並給了我妳的電話與地址,不知下午是否方便過來看看妳呢~

    當天人文會館裡每位員工都對R十分好奇,因為返台多年來從未聽我提及任何異性,到了下午,只見會客室裡已擺了一束鮮花、桌上放著精緻的小點心、以及香氣四溢的咖啡,午餐過後,坐在窗前回想這些年來所經歷的一切,與過去在美國的日子早已不可同日而語,不知道R過得如何呢?而就在此時,R竟已走進店裡且出現在眼前了…於是我立即站起身來,兩人對望片刻並相互擁抱,店裡員工們也熱情地過來打招呼,看到他熟悉的面孔,發覺歲月似乎沒有在他臉上留下痕跡,反而神情上多了一份穩健,他親切地對著我微笑,感覺就像是昨天才見過面一般!

    之後,我請他與大家一同喝下午茶,R說很喜歡店裡的印度風擺設,尤其是手工拉坯的陶杯到了晚餐時R請我外出用餐,當我們才剛走出人文會館,他便開口問我:「現在身體情況如何?還像從前一樣失眠嗎?」我點點頭,此時,他皺起了眉頭說:「這就是我最擔心的事啊,記得以前每天一早上班前,總是看見妳獨自坐在玻璃房裡刺繡,沒想到這麼多年來情況依舊如此。」接著,他問起了兒子,我告訴他回台灣之後我親自將兒子帶大,現在他已經國三了,於成長過程之中,雖然無法像從前一般經常帶他到處旅遊,但精神上卻不再被壓抑,因為他有足夠的空間可發揮自己的興趣,同時也養成獨立開朗又有愛心的個性,這或許是當初選擇離開最值得安慰之處吧;R對我說:「我剛剛見到妳時,不禁想起過去教妳學開車的情景,而今竟可獨當一面的成立公司、並且與員工情同家人,想不到這些年妳的轉變是如此巨大且勇敢!」

    我淡然微笑並問他這些年過得如何?家人都好嗎?他說:「我有兩個小孩,老大已經上小二了,當年於911前我剛從紐約總公司被調至新澤西,許多同事卻不幸罹難,此後公司進行裁員重整,我幸運的被留下來,或許工作表現還可以而受到重用,現在每周都往返美國與夏威夷之間,公司福利雖然很優厚,出差時住的更是頂級套房,但是卻再也尋不回過往那份彼此關懷的感受了。」他接著說:「這十年多年來,我不曾到過任何一處我們從前去過的地方,因為怕自己會情不自禁地想起你們…妳也許不相信,一直到今天,我有時還會喊錯自己兒子的名字」我聽了之後,頓時感到一陣心酸。

    我們一路漫無目的地走著,此時我問他想吃些甚麼?R回答我說:「其實吃甚麼都好,就像當我見到妳時,不管是從前的妳、現在的妳,對我而言永遠都是我心中最初的那個妳,只要知道妳過得好我就安心滿意了。」於是他建議不妨在東區附近餐廳用餐,等吃過飯後可一同到SOGO逛逛;儘管我們都已從年輕到了中年,但相處時的感覺卻依舊熟悉自然,原以為深藏的思念是刻意的壓抑,但奇妙的是我心中竟是如此的平靜;我隨著R走進SOGO後,才知他是為了要買一張有助睡眠的功能床送我,雖然想要婉拒他的好意,但隨即改變主意,以感激之心接受這份禮物;當晚我們各自上車準備離去時,我問他下回何時才會再回來?他神情專注地看著我說:「或許,要再等另一個十年吧!」目送他的離去,內心百感交集,不知道人生究竟有多少個十年呢?

    曾聽人說,時間會沉澱最真摯的情感,風雨會考驗最溫暖的陪伴;走遠的只是過眼雲煙,留下的才是最值得珍惜的情緣;有時有情之人未必能長久守候,也許眼睛看到的是假象,耳朵聽到的是虛幻,但用心的聆聽與感受才最真實;因為時間會告訴人們,人生本是一場愈行愈遠的跋涉,走一段路、遇一些人、看一處風景,如果能在相遇時淡然、離別時坦然,放下對過往的執念,未來的日子才能昂首闊步了無牽掛...儘管窗前依然是相同的一輪明月,但只要多了梅花的芬芳,景象也就全然不同了,或許這也是紅塵中的一種覺悟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1099095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ellagi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9 18:10
透過網路的分享,相信您的人生經驗能够幫助許多人,並接引眾生。您的思路清晰、文字清淡致遠,引人沉澱深思。

朋友原在台灣有一份令自己有成就感的工作,經濟自给自足,父母相伴,快樂逍遥。遠嫁認識些年的丈夫之後,從此生活圈只有家庭,而先生忙於工作養家,加上語言和適應新環境的問題,她開始悶悶不樂。朋友獨自㩦子回台了,希望她開心度假,早日快樂返美,她老公對她真很不錯的。新移民似乎許多人都面臨類似的問題,這需要堅强、獨立、調適來克服。您於自己身心疲憊之際還去幫助新移民,令人感佩!

您禪修嗎?我剛開始。願能收攝身心。若您有email,我可以把禪修的方法寄给您参考;我的email和FB在我的blog均可找到。
浮生若夢 As if in a dream

Bellagi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8 10:06
Dear 深季:

The below is what I wrote on my FB. Thank you for sharing!

My friend from Taiwan has the same problem as R's wife does. She loves her husband, but she cannot get used to the new environment. After all, US is totally different from Taiwan. She goes back to Taiwan now for a really long vacation. Maybe having vacation in Taiwan would help ...

Blessing! Wish u all the best!


<深季的部落格>

在UDN的格友之中,有一位深季。她是一個氣質嫻雅、善良體貼、内涵豐富、智慧深藏的女性。讀她的人生,令我心疼落淚。讀她的文字,每每叫人從中體悟良多。雖然我們甚少交流,然而十分讚賞她的智慧與處世。

痛苦中發芽,堅毅底茁壯,談笑間釋然,寂靜内頓悟。造訪她的blog,相信您亦會有所收穫。

~ 曾經讀過一段淒美的文字:「生命對於某些人來說,有時是個傷感的故事,是場無可奈何的錯誤,就像一隻美麗的蝴蝶誤落了塵網,一葦渡江的小舟泊錯了港灣,一株潔淨的花木開錯了季節。」~ 取自“深季的部落格” <相負何如不相誤>

http://blog.udn.com/Sunje168/10990959
http://blog.udn.com/Sunje168/8210256
浮生若夢 As if in a dream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4-02-18 19:09 回覆:

非常感謝Bellagio感性的回文

對於您在FB上如此的美讚實不敢當,更令我深深感動~

您文中提及,友人因無法適應美國環境而返台之事...記得當年剛赴美時,住在學校的MSA(已婚學生公寓),平時由於留學生們都忙於學業,許多太太因獨自留在家中、加上無法融入新的環境,而產生精神上的種種問題,包括我自己也曾一度陷入幾乎自閉的狀況,還好由於R的適時出現,才逐漸走出孤獨無助的日子;後來到了加拿大,經常陪同S前往屋主家幫忙,除了分送他們需要的物品之外,最主要是撫慰新移民的心境,如此的經驗,讓我對於"受苦受難是為了救苦救難"有了深刻的體悟;返台多年來,無論於讀書會或心靈座談中,大家最常提到的,就是為何儘管懂得生涯規劃如何安排,卻不知道心該何處安放呢?

滿滿的祝福 一切順心吉祥!

深季


Bellagi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7 13:28
每一次讀到R,總令人揪心。尤其您於留言提到他的妻子由台赴美之後,因適應不良而産生精神疾病,不勝唏嘘,不由嘆那造化之弄人。

難得有情人~雖不能相守,此生亦足矣!

如果還能看見彩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13:54

這份摯情彌足珍貴, 因為你值得! 祝福你幸福永隨!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4-02-18 16:36 回覆:

流人日安

一份純然真摯的情誼,儘管經過無數歲月,依舊歷久彌新地長存心中....

在此祝福妳身心愉悅、吉祥滿願~

深季


夢采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0 06:08

寧靜致遠,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戀總是在風雨之中有所改變,

祇是有的人一訣不振,有的人愈挫愈勇振翅而飛。恭喜妳

能夠經得起考驗,而有所成。然而歲月漸長孩子長大了會

獨立有屬於自己的家,人老了身體的健康與孤獨當會相擁

而至。人生十年在年輕時或許蒸蒸日上,可是當越過中年

恐怕是每下愈況希望堅強的妳好好保重自己,奮鬥之餘還

是要注意自己的健康,兼顧孩子的成長不要讓小孩感受到

孤獨缺少愛形成對家人的失落感。

祝福妳元宵節快樂,情人節快樂,事業蒸蒸日上全家和樂。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4-02-11 11:42 回覆:

采晨日安

謝謝您中肯及感性的分享!

誠如您所說,當遭遇生活中的風雨時,有人因此而沮喪失志,有人則能曠達超越;因為深陷泥濘時若狂亂奔逃,只會讓恐懼不安將如影隨形,終將走向自我封閉的絕境;一路走來很慶幸自己能遇見許多生命中的貴人,讓我能一次次地跨越生命關卡~

於兒子成長過程中,我一直都親自陪伴參與,而來自讀書會學員(及其子女們)的協助關懷照顧,亦讓他從未感受孤單或缺憾,如今兒子已大學畢業進入職場,每天晚餐時都與我分享當天工作心得,這是一天中最幸福溫馨的時刻~

祝福元宵及情人節花好月圓、事事如意!

深季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圓滿或遺憾
2014/02/09 16:59

人生為何總留遺憾!圓滿都是空想!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4-02-10 03:31 回覆:

蕭何好

有人曾問何謂圓滿?我認為無論是自己與自己、或是自己與他人,身心及念頭皆"不互相對立、矛盾、衝突",因為這個世間又稱為五濁惡世,原本就無法盡如人意,若能以內在的慈悲與智慧,點化外在人事情境的種種不圓滿,那就是圓融的境界~

誠摯的祝福

深季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9 05:13

看文時,有點擔心事情的可能發展,但看到"相遇時淡然,離別時坦然"才讓我為妳慶幸。

成熟而內鍊,我因而覺得不可以用世俗或衞道的眼光來看待妳和R的關係。

以個人的經歷為依據,相信 R 的太太,也擁有令人敬佩的人格特質!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4-02-10 03:16 回覆:

曉澄夜安

感謝您的善解,更細心地看出文中所沒有提及的一段對話

當時我問及R,家人一切可好?他先是微笑提到自己有兩名小孩,接著眼神卻望向遠方,停了好一會兒,才緩緩道出妻子精神方面一直有狀況自從他們相親結婚赴美之後,由於太太無法適應美國生活方式,(到陌生國度與幾乎是陌生人一同生活),情緒變得越來越不穩定,即使R如何退讓安撫都無法令她平靜,後來漸由憂鬱轉為躁鬱,家中十多年來只吃現成的微波餐,因為太太不曾下廚。

R說,過去我為了不讓他受到牽累而選擇拒絕,如今他則不願我被誤解而只能選擇不聯繫,他們儘管生活過得十分優渥,但少了相知相惜的情感,就只剩下一成不變的日子了;他說平日最大的樂趣,就是偶而想起過去種種美好的回憶,有時卻也不免自問,難道將記憶一直停留在從前,歲月就會嘎然而止嗎?

有人說,回憶對於一個情深的人而言,就像一杯久藏的酒,越品越醇香,然而對於一個淡定的人,則像是一壺泡過的清茶,將隨著歲月的流逝而逐漸淡到無色無味

曉澄是有福、且是有情有義之人,祝福於新的一年心想事成~

深季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8 20:57

每次妳寫到R我就卡住,當初他付出的感情太純粹,不顧世俗,然後你們又太輕易抉擇離別......究竟你們之間的感情干他人何事呢?讓我傷心。

他最後為妳選好的床墊,和所說的話,釋然和純摯令人動容。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愛是一切,祝福妳和R都找到人生值得的愛。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4-02-10 00:58 回覆:

Siena夜安

當年選擇與R別離,單純只為擔心"對方"借題發揮,將會傷害無辜的他;現在想來,也許是自己那時還太年輕,才會如此容易被外界氛圍所感染、受他人情緒所左右;有時走在人群中,都會感覺身旁似乎有許多的目光、和無數的斐短流長,因而被束縛在自己編織的亂麻中;直到經過多年以後,才驚覺周遭的人事早已全非,甚至本就不再有人提及妳的過往...

再次見到R,深情依舊,往事歷歷在目,只是已無法再續前緣;或許是曾有過刻骨銘心的感受,記憶中那份純粹無私的情感,一直都深藏心底難以取代,所以才對異性較難動心吧~

感謝好友如妳的善解與傾聽,讓我內心感到很溫暖~

深季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8 20:22

聚散也是緣分

緣分來時珍惜 緣散時彼此祝福吧

相遇相遇 相離 

散 或許 就是為了下一次的相聚

提早祝福深季 元宵快樂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4-02-10 00:16 回覆:

瑀璇夜安

面對世間的緣起緣滅,有些人緣份深,任憑歷經歲月仍情懷不改;有些人緣份很淺,只不過相逢刹那轉身便成陌路;佛說緣深則聚、緣淺則分,萬法隨緣,只有不求才不苦。

也祝福妳元宵節快樂!

深季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8 19:53

每回看你寫過去的生活.總讓我心戚戚.

有時候.心底的思念反而是一種對面世處世態度的一種調合劑.

思念反成了處事的緩和區.祝福妳....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4-02-10 01:00 回覆:

意樵夜安

一路以來,從執念不捨到看淡放下,是逐漸認清"有一場戰爭永遠都不會贏,那即是和過去的戰爭;有一種糾纏注定不會有結果,那就是和過去的糾纏;只有讓過去的讓他過去,不悔恨也不惋惜,把往事埋藏在歲月深處";唯有願意放過曾經的自己,才能安於當下、步向自己所期許的未來。

深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