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網誌/教育心理學(二)
2007/05/07 10:41:52瀏覽1010|回應1|推薦14

呵...雖然日子依舊忙忙碌碌,

但是stella可沒有忘記學習網誌這件事唷!^_^

先按下音樂play鍵, 讓悠揚的鋼琴聲, 帶著輕鬆的心,與您分享!

教育心理學是95/9月~96/1月修習的教程課程,

授課老師為: 陳新轉

先前stella已經在這一分類先po上了 學習網誌.教育心理學上課心得(一)

而今天stella要與您分享的主題是: 教育心理學的重要性

 

 

 教育心理學(educational psychology)

為教育之需要而探索人性以及了解人性如何改變的一門學問。

教育心理學的功能

一、形成可欲的教育目標

二、了解教育歷程

三、建立教育方法

四、組織教育內容

五、評價教育成果

教育心理學可以協助解決以下四件事情

一、人為什麼要受教育

幼稚期長,可塑性大,受教育與否,對其生理、人格、知識、品德及社會發展,足以產生然不同的結果。

二、教人接受什麼教育

協助教育政策的擬定

需要→滿足→價值

能學習的、學生感興趣、能啟發智能、開發潛能與促進發展的。

三、如何教人接受教育

了解學習者的需求、了解學生如何學習、如何建構學習環境、如何進行教學(提供學習活動、針對個別差異、進行教學互動)等。促成課程與教學方法的革新。

四、如何使人成為好老師

幫助教師成為優秀的教師

專業的教師至少扮演設計者、教學者、評量者、輔導者等角色,結合專科知識與專業知識且能應用於實際的教學活動中,是經師更是人師。如何讓學生在快樂中得到知識、在學習中獲得健全發展、在生活實踐中獲得滿足,幫助學生適性發展。

優質的教師必須具備以下特質:

精熟學科知識與相關教學資源、具備批判心考與問題決能力、具備良好教學與溝通技巧、具備豐富的學生知識(學生的身心發展與學習歷程)

================================================

stella從小就覺得教師一職是很神聖的工作

教育者不僅要先教育好自己,才有足夠的能力將所學所習傳授給學習者!

如果問stella,我覺得教育對我而言是什麼呢?

我想, 教育的過程不僅幫助了孩子也幫助了自己.....!!

從與孩子的互動中, 我常能從他們的想法及反應,讓我有更多的自省空間及體悟!

老師的角色絕對不是"權威性"或是"不可挑戰性",

在過去和孩子共同學習的過程裡, 去傾聽他們的需求他們心裡真實的聲音,

不管那是來自什麼樣的態度或是語氣, 都是一起調適成長的機會!

stella從大一升大二的暑假開始,

從當托兒所班導兼保母,<笑>

到教幼稚園,國小學生英文,

及現在的家教,

不斷的反省不斷的改進, 到現在, 我仍然不斷學習中,這真的是一種非常棒的感覺!

時間不會停歇,動力也會持續向前走, 而 期待及夢想也會繼續存在!!!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lla0129&aid=93757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5/07 12:21

我也有自己去學了一下心理學

不過我是自己去買書看的

看完後我心理只有一個想法

這只是一個參考書

它不等於一切

人不是用一本書或一門課就可以了解的

因人心是很可怕的

不然又怎麼會有”口是心非”這句話呢~~!

不過學一點還是多少有點幫助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