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烤丸日式創意居酒屋】在大人的世界裡童心未泯
2015/04/30 19:58:11瀏覽2840|回應3|推薦6

 

撰文/攝影:Stella Tang

 

 

      在還沒有開始專職接廣告文案維生前,我在大公司上班了好幾年,雖是穩定的朝九晚五,但對生性極度愛好自由的我來說,難免會感到生活太過拘謹。每天打卡下班離開辦公室後,除非累極,不然不會早早返租屋處待著。相較於老家苗栗,不夜城台北這些年的確給了我許多即興變換的空間,上一秒在時尚亮麗的服飾店,下一秒就可以鑽進某個二手書店埋首書堆,這一秒也許遊走於人來人往的喧囂鬧街,一轉身便可隱身入巷,像與城市隔絕。

 

 

      下班後隨處遊走是平淡生活中的樂子之一,漫步在城市的五臟六腑內有如進入大觀園,十足有趣。最喜歡探索不起眼的小店,尤其是賣吃的;小間的麵店、小間的糕點店、小間的咖啡館、小間的異國料理店、小間的居酒屋… …小,不氣派,卻有種讓人忍不住流連往返的溫馨。尋覓美食的過程中,許多吃了會感到驚艷的食物,也都往往在小店驚喜發現。小店,是耐人尋味的。

 

 

      偶爾我的漫步空間會從路面移動到捷運或公車上,隨興搭上一班,隨心所欲下站。六點下班後的時間其實還很長,到新店,到淡水,到三峽,到林口,都是容易的。例如像林口,這幾年大眾交通工具越來越方便,新北市部分城鎮其實沒有想像中難抵達,公車上了高速公路後,30分鐘內,空氣中帶著濕意(詩意?)的城市即現身眼前。

 

 

      林口的烤丸居酒屋,是近來新發現的口袋名單。用味蕾探索美食這麼多年,過去對居酒屋,我始終有種距離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淺意識裡抗拒長大,我一直覺得,居酒屋是大人去的地方。

 

 

      話說到居酒屋喝酒去是日本的傳統,據說在江戶時代開始流行。辛苦的勞動階級在結束一整天疲勞轟炸後,走進門口掛著紅色燈籠,店內光線昏黃的居酒屋喝點小酒,配點下酒小菜,聊聊不著邊際的小事,是一種很解壓的氛圍。據說以前居酒屋只賣酒,因需要供大量的酒給客人喝,喝完的空酒桶多到乾脆給客人當椅子坐,因此有了居酒”(意指在酒上停留下來)兩字的來由。當居酒屋逐漸走向大眾化,幾乎每間居酒屋都開始端出屬於自家的招牌菜餚,讓勞工或上班族在下班後,除了一邊喝酒,還能一邊吃飯。演變至今,去居酒屋不再只是喝酒聊天,料理佔的比例越來越重,從多國籍創意料理,到串烤或海鮮等,每一道都有其學問功夫,走精緻路線,價位偏高,居酒屋像是一個大人下班後社交應酬的場合,在酒菜中配上生意經或是一點點的抱怨與八卦,抒解中產到白領階級的壓力,或者,苦悶。

 

※擁有一顆赤心之心的烤丸掌廚人 

 

      我沒那麼苦悶。吃過&比較過幾間居酒屋,於是喜歡上烤丸的理由幾乎來自這裡不那麼大人的氛圍,老少咸宜,輕鬆自在;去烤丸就像回家吃飯,食材用的簡單,不複雜,但在料理中又看得見用心&巧思。在大人的世界裡,烤丸主廚對待料理似乎有種童心未泯的心意,試圖想讓每個到訪烤丸的人,都能在品味美食中感受小小的顛覆和改變、溫馨與創意。他的居酒屋,不那麼大人,也不若一般居酒屋總給人氛圍與價格皆難以親近的印象。置身烤丸,會發現在居酒屋吃飯原來可以如此單純。

 

 

      吃飯吃了幾次,有回坐在吧台便和主廚聊起天。他說他有一度放棄廚師這個身分,在他做過日本、美國、義大利菜等內場廚師後,將近十年的時間,他不確定自己還有沒有熱情繼續留在這個領域,質疑自己,難道一生就要在廚房度過了嗎?在尋找自己的過程中,他轉換跑道進入房仲業(我心想這跳tone未免也跳得太大),卻在汲汲營營1~2年後,有一天,他整理舊物時,看見自己曾經用了多年的刀子(據他說是他最鍾愛,視如傳家寶的一把刀),所有站在料理檯前的回憶,全數排山倒海而來,那一刻,他想念起那近十年在內場奮鬥的日子,想起自己的初衷,他當初習藝烹飪料理,不就是為了讓人開心,讓人吃了感到幸福的嗎...。於是,帶著他的刀,和重新來過的勇氣,他重返廚房,和家人合夥,一起開了現在這家烤丸創意居酒屋。結合了日式美式義式的手藝,他在每一道菜中都加入"改變"的新意,盼望客人品嘗後感到不同於以往的驚喜,忘卻所有外頭的紛紛擾擾。

※戰斧豬排,栩栩如生的好大一把斧頭 

 

      烤丸的【戰斧豬排】是我最喜歡的一道菜之一。不知道為什麼第一眼看見它時,我直覺想起金斧頭銀斧頭的故事,這道夾帶著大將之風,外型真有如一把大而有力斧頭的豬排,雖不能伐木,卻擊中我的心。連丁字形骨一起火烤料理的豬排,是由大里肌排,連著一截豬肋骨被分切出來的帶骨豬排,只斷筋,不拍打,以上下火烤方式,鎖住原汁原味,兼具里肌的軟嫩與肋排的油花,既厚實,又鮮甜無比。斧頭上點綴著主廚自己熬煮的私房醬汁,佐上涼拌洋蔥&甜椒,吃到一半時還可擠上幾滴金桔,清香解膩,我看其他桌的大人小孩都吃得面帶笑容,彷彿這道戰斧豬排就是每個人心中那把獨一無二的金斧頭,每一口,都心滿意足。

 

※滿滿一層如黃金般的明太子覆蓋在中卷上,十分誘人

 

      另一道【明太子中卷】,則是我突然想轉大人,找藉口喝杯溫熱清酒時會點的菜(笑)。中卷是主廚每日清晨到基隆港親自揀選的新鮮好貨,不炸,完全是現烤現吃鮮美中保有Q彈脆的口感;我第一次吃時,意外發現主廚有在烤好的中卷上悄悄抹了薄薄一層芥末,配上滿滿的明太子後,那股海味,便躍然現身舌尖,濃郁得化不開,鹹鹹的浪花彷彿在嘴裏跳動,隨著唾液的分泌一波波襲來。相信我,這時一定要喝一杯小酒,小酌一兩口。而所謂大人世界裡的百轉千迴,我想也不過就是如此了。

※暖胃同時暖心的溫熱清酒

 

      還有一道甜鹹點,我個人私下覺得堪稱主廚童心未泯的代表作,而且一定要把它放在最後一道。這道料理有畫龍點睛之效,沒有它,當天的胃就像少了一味,不吃會想念。這道第一次呈桌時我猜了半天,剖開後才驚喜得知是【麻吉】(先炸後烤的麻糬)麻糬的軟Q嚼勁、洋蔥末、海苔粉、與主廚秘方特調的烤肉醬完美結合,吃完以後我立刻和主廚變麻吉,每來必點。

※第一眼看到時,還以為是雞捲之類的食物

※切開來看,才知道是炸過再去烤的麻吉 

 

      烤丸其實還有好幾道好菜,在來了一次、兩次、三次後,像挖寶似的,精彩的總在後頭。不過前面提到的三道菜是我個人獨獨鍾愛,在創作之餘的生活中,它們的百吃不厭,讓我在漫步沉澱的夜間時光裡,得到快樂的安慰。

 

----------------------------------------------------------------------------------

 

烤丸居酒屋相關資訊

 

地址【龜山鄉文化二路34巷14弄22號】

 

電話【03-318-6610】

 

從台北搭公車來很方便,如果從圓山捷運站搭的話,可搭936或937公車;若從松山機場捷運站或行天宮的話,945或1211也ok,要是從台北車站,則可搭1210公車即可抵達。對了,下站的站名是【醫學中心】站,下車後,你可以先逛一下寶雅(個人覺得超好逛),再從寶雅旁的巷子走進去,看到7-11右轉就到烤丸囉! : )

 

其他我點過的烤丸料理照片整理如下,請享用~~

 

※不想吃肉,想均衡一下時我會點的和風沙拉

※偶爾想奢侈一下時,會點來配酒喝的炙燒干貝(搭配魚子醬&明太子醬) 

 

※這個會爆漿,隔壁桌小朋友超愛~是豬肉包裹番茄去烤的肉串

※這道非常大人,和朋友一起去時才會點,滋味一絕的秋刀魚一夜乾

※在大人的世界裡元氣大傷時,我會點這道海鮮湯來喝

【湯頭是用魚骨、西芹、洋蔥、胡蘿蔔等蔬菜海鮮類去熬~有山有海,喝完元氣滿滿】

※這道酸甜中帶點微微辛辣的柳橙沒有在菜單上,

是烤丸主廚童心未泯的私房創意水果料理,吃完後會眉開眼笑~哈哈

 

更多照片請見--->http://album.udn.com/Stella0129/46502323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lla0129&aid=22680619

 回應文章

Peggy
這家不錯
2016/04/18 04:02

上個月才去過

現在看到又想再去吃吃它的戰斧豬~~~


Lulu
請問
2015/05/04 16:38

請問這家居酒屋價位大概多少?

想帶家人去吃吃看~thx

文案Stella(Stella0129) 於 2015-05-17 16:33 回覆:

Dear Lulu,

價位十分平價哦~你可以告訴他們妳的預算~

讓主廚幫你配菜~相較於我在台北吃過的居酒屋~

烤丸CP值非常高呢 : )


肥宅
2015/05/02 03:26
半夜看到這文頓時好餓好餓....
文案Stella(Stella0129) 於 2015-05-17 16:33 回覆:

謝謝留言 : )

我自己每次看這篇都想立馬搭車到林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