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體罰:訪問Joan Durrant
2006/12/20 00:12:04瀏覽1048|回應0|推薦10

    希望所有的成人在要求兒童『服從』的時候,都不要忘記,歷史上的重大罪行之所以能夠發生,都是靠著廣大群眾不辨是非的服從。

    We hope that all adultswhen demanding children’s “compliance”will bear in mind that throughout historymost major crimes against humanity have taken place because of the indiscriminate compliance of the masses!

受訪人: 瓊恩. 都倫<以下稱Joan>,來自加拿大

兒童臨床心理學家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社會家庭科學系    副教授

聯合國秘書長兒童受暴研究計劃     顧問

都倫教授是聯合國秘書處受暴計劃的NGO顧問。身為兒童臨床心理學家,她根據其專業研究理論---體罰對於兒童身體與心理造成的長期傷害,以及對人權的信念,因而多年來在加拿大及國際上力倡終止使用體罰。同時,她也被國際肯定為「瑞典經驗」的首要專家,她研究瑞典終止體罰的成功經驗,探究立法等措施如何改變社會對體罰的看法,並加以推廣。

採訪人: 湯雅茜<以下稱Stella>

華梵大學外文系四年級

目前修讀教育學程

以下為中文翻譯內容 :

1.Stella:我們知道,瑞典已經成功的立法禁止體罰,然而,年輕的孩子總是很容易在國中和高中的時候形成叛逆的行為,如果老師不使用體罰,只用溝通或是分享意見和感覺去對待那些叛逆犯錯的學生,請問,這樣是否足夠去改善其行為及能夠控制住一些難以控制的情況?

Joan:學生叛逆的行為在學校裡並不是最主要的問題,年輕的孩子總是容易發生衝突,但是在早期他們該被教導如何尊重他人及尊重自己。 在孩子最早期發展時,他們應該從家裡及學校獲得教導如何解決衝突,如何傾聽他人,及尊重他人的意見想法,以及如何照顧關心他人。瑞典的老師並不會以控制學生為重, 他們與學生建立良好關係,使他們覺得學校有趣及教育學生的才能。 瑞典老師會支持學生及幫助學生, 師生間的衝突在學校裡並不是一個問題,老師必須被教授如何傾聽學生的心聲,而學生也必須被教導如何表達他們自己的想法。

2.Stella:請問當禁止體罰這條法律在瑞典通過後,是否有碰到什麼問題或是阻礙呢?

Joan:!在這項訴訟的爭論點上並沒有造成太多的問題, 在那段立法的期間, 大多數的人是反對體罰的,所以大多數人的認為這是一件合理正確並應該去做的事。在通過禁止體罰這條法律前,有將近十年的時間,老師們都已經停止使用體罰,他們已經學習如何用不同的方式去指導學生,父母親也開始用鼓勵和積極主動的態度,朝著與孩子用一種不同的方式互動相處這個方向去努力,進而加強並堅固了親子之間的關係。而事實上,孩子的行為及身心的健康也在禁止體罰後逐漸改善。

3.Stella: 對於師生之間的關係請問您有什麼想法?

Joan: 我的兒子在瑞典學校就讀已經有好幾個月了,所以我能夠看見老師都在做些什麼事。主要地,他們真的非常善待學生。他們降低同儕的競爭和個別處理孩子的功課,學生擁有大量的自由時間去探索活動而這讓他們覺得有趣。他們也會得到很多時間在室外活動,師生之間每天都一起準備午餐以及一同共享食物。對於學生的能力及人格特質老師們都持有完全的尊重,因為瞭解學生所以在教學方法上就能夠讓學生感興趣。我的兒子在瑞典就讀的這段時間的確是他最快樂的學習經驗。

4.Stella: 對於目前台灣的教育問題和情勢,請問您有任何看法嗎?

Joan:其實對於台灣教育目前的現況我並沒有十分的瞭解。可以確定的是如果能夠將體罰從校園裡排除,那是一件再好不過的一件事。當學生們不再感覺來自體罰帶來的害怕,他們能夠學得更好更多。而老師們在處理棘手的情況時也將變得更能應付自如,如果老師能夠不再傷害學生,他們會學到如何和學生互動的新方法。

5.Stella:請問您是否可以給我們學校裡正在修讀教育學程並以後想當教師的學生一些建議?

Joan: 我希望,下個時期的老師能夠瞭解孩子對於在學校獲得的安全感,信賴感及快樂的需要。當我還是個孩子時,我的學校的管理方式是用皮帶去教訓孩子。曾經一度我十分害怕這樣的方式,非常厭惡學校對我們而言像是尊重的枷鎖。今天,我的兒子到了一間管理方式與過去傷害孩子截然不同的學校,我的兒子能夠信賴它並相信它會幫助他,每一個孩子在這間學校裡都是如此的快樂,而老師也讓校園變得有趣好玩。有時候我兒子的老師也許會失去耐心,但她總是立刻道歉,我的兒子因此非常的尊重這位老師。

教學需要創造力及很棒的幽默感,倘若老師可以不那麼緊繃並享受與學生的互動,試著去瞭解他們的個人特質也讓他們知道他們是被老師關懷著的,學生將會學習的更多更好也會變得越來越快樂。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lla0129&aid=605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