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網誌.教育心理學上課心得(一)
2007/03/28 23:56:27瀏覽3479|回應0|推薦9

大四上學期開始

憑著對教育這塊領域的專業知識充滿了學習的動機及興趣

不在乎需要延畢一年才能把26個教育學分修完

也不去在乎現下社會對於"流浪教師"四個字充滿的擔憂及不放心,

想做, 我就做了!!    我一直一直相信, 無論未來就業走向如何,

只要肯學肯用心肯付出, 必定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

課程名稱:教育心理學

授課老師: 陳新轉

教材: 教育心理學. 理論與實際

原著: Roberte. slavin

譯者: 張文哲.

新轉老師是一位很棒的老師, 我第一次到他的研究室請教問題時,

就對室內擺滿的書驚訝不已!  我問老師"這些書您真的全部都讀過嗎??"   他自信的笑說"當然囉"

一學期下來~證明他的確不是在唬人的耶!<笑>

教育心理學, 是一位身為人師前, 必讀必專研的聖經寶典!

而學教育心理學的目的, 就是要使學生將來能成為一個有效能的好老師!

如何成為一個有效能的老師呢? 必須對面心理學的知識有透徹的瞭解,

並知道如何將理論應用到實際的教育情境,

在將來的教學過程中, 能有目的性指標性的計劃,教學, 並做修正...

沒有人能夠否認, 老師的存在十分的重要, 老師對學生的成就有著深遠的影響.

並讓這些影響成為正向的影響.  以及不斷的對自己的教學做省思及改進.

這是我在修新轉老師的教育心理學時 , 所體會到的心得及感受.

...............................................................................................................................

教材內容分為十章

1. 教學的基礎

2. 發展理論

3. 兒童期到青年期的發展

4. 學生多樣性

5. 行為取向的學習理論

6. 認知取向的基本概念理論

7. 如何上有效的一課

8. 以學生為中心 和建構主義取向的教學

9  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10. 學生學習的評量

-----------------------------------------------

新轉老師厲害的地方就是他能把很枯燥乏味的理論

生動的帶入實際生活的經驗,,  讓我能夠瞭解如何去應用這些理論.

過程中我不否認那些專有名詞常讓我背得一個頭兩個大,

還有那一大堆的理論的分析, 實驗,  歸納及整理,  真是折騰人!!!

不過, 困難在面前, 逃避, 什麼也學不到,  面對, 就會有驚喜和喜悅!!!

我克服了, 就能夠開始enjoy理論的文字及課程內容, 學習也因此變得開心有趣!!

這就是學習的意義. 不是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大的微笑>

而師長專業知識的傳授, "教"人, 並且"成"人, 也是師生互動中我覺得最珍貴的地方!!!

之後我會開始陸陸續續把心理學的筆記及報告po上來與您方享~

對以後想當老師的朋友們若能有一點點的幫助, 我將會非常的高興!!^_^

晚安囉!!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lla0129&aid=853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