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港大排】綠地美化『靚』新莊【新北市政府邀稿】
2010/12/09 12:11:31瀏覽2113|回應2|推薦3

這幾年的台北生活,步調雖緊緊湊湊,卻也在時間的狹窄細縫中,找到讓身心鬆懈的生存之道。總是三不五時的就會提醒自己,休息,是為了在這條人生的漫長路上,行走得更穩更長久;也因此,我從不浪費任何一個休假機會,只為了,能夠在平日習慣的視野範圍外,尋找新的驚奇。

 


新莊的中港大排,則是我最近的新發現。

過往,對新莊的印象,一直停滯在灰濛濛的色塊裡。灰色的大排、灰色的街道巷弄、灰色的傳統市場、灰色的斑駁記憶。每個地方都有每個地方的獨特樣貌,而我曾一度猜想,新莊是否真的有如灰色地帶般地,多年來都帶點些許黯然,並用一種不盡然朝氣蓬勃的方式在呈現著?


直到最近我因搭公車經過,無意一瞥,卻捕捉到了它的煥然一新;改頭換面的綠意盎然,就這樣肆意地闖入我的視線。這幾年,臺北縣政府針對中港大排進行一連串的整治與改造工程,同時為了配合中港大排的改造,周遭環境也出現了相應的配套發展計劃,一連串的發展計畫,日復一日帶動新莊的改變,有一股努力向低碳城市邁進的氛圍。

 


午後的氣溫很涼爽,我選擇在昌平國小附近下公車,打算以「悠閒」兼「慢遊」的方式,來重新認識這個城市。一向喜歡用比較緩慢的調性來接觸一個地方,無論是陌生的城鎮亦或是熟悉的環境,緩慢,總能讓我有充足的時間,去打開五官感受,領略體會新與舊的交錯承接。不到五分鐘即映入眼簾的,是一塊塊整齊的綠地;本區段為新莊副都心開發前的綠地美化,未來為新莊的發展地區,北縣政府規劃以綠色生態為主軸,利用在地綠地、濕地公園等的設置,導入綠色消費、健康、休閒等綠色觀念,打造生態城市。


拍了些照,繼續向前步行五至十分鐘,便看見了公兒二濕地公園。


位於新莊市昌平國小旁的公兒二溼地公園佔地一點六公頃,屬於「中港大排河廊改造計畫」的重點工程。雖然今天因午後下著間歇性的毛毛細雨,在公園裡玩耍停留的人並不多,但仍可依稀看見在涼亭裡閒聊休憩的當地居民,在四周一片綠意的包圍下,感覺十分愜意。公園裡種植了許多符合當地環境的樹種,還可在生態池裡看見「以竹筏為載體,涵蓋廿幾種水生植物」的三角型人工浮島

不僅如此,公園裡還設置了親和力十足的親子遊樂區、老少咸宜的健康步道等,非常適合全家大小在假日期間到這裡來放鬆,活動筋骨之外還能增進互動培養感情呢!

在濕地公園待了約半小時左右,便穿過富貴路往中信國小走去,放眼望去一直都看得見縣府為打造新莊綠地景觀所種下的樹木,井然有序的,一一林立在沿途的路旁,除了能淨化空氣,也洗滌了視野所及的每一塊土地,真的打破了以前腦海中對這裡灰色的印象。

 

中信國小旁,我看見另一塊新莊副都心的綠地美化,滿滿的,紅色粉色紫色白色的日日春花,繁茂的繽紛,點綴在整片的綠意中,顯得明亮美麗。城市和人一樣,在穿上合宜舒適的衣裝後,化個淡妝,上點腮紅上點唇蜜,看上去往往在精神奕奕以外,還帶著點動人的神采風情。


沿著中信街往西南邊的方向踱步走去,榮富國小的生態步道讓我停下了腳步。


這是緊鄰榮富國小側門旁的生態步道,以木頭建造而成,步道旁有一塊種植了不少水生植物的小池塘,頗有幾分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的味道。步道上還設立對水生植物名稱的介紹說明,以及位置的圖示,貼心的設計讓我即使不認識某些植物,也能從中學習瞭解,真是無比受用!


走著走著,便在昌隆橋上看見了正在營建改造的中港大排。


屬於大漢溪流域的中港大排,過去曾是一片沼澤地,中港地區在大排尚未興建前,因地勢較低的緣故,每當颱風橫掃來臨便面臨淹水的問題。即使中港大排後來完工,也因排水系統的功能無法有效發揮,甚至新莊地區內的生活汙水及工業廢水都流入大排造成惡臭汙染,嚴重影響了在地居民的生活品質。我在橋上佇足許久,凝視著準備改頭換貌的中港大排;北縣政府提出的「中港大排河廊改造計畫」,目標是透過工程改善水質並解決淹水的狀況,並強化生活功能。除了這些之外,更進一步的期望在河岸兩旁規劃林蔭大道、藝文表演空間等居民休閒場所… …我緩步繼續往前散步,邊走邊思考,其實人身處的周遭環境品質真的十分重要,如果過去的中港大排不盡如人意,那麼我想,除了新莊居民外,每一個來到這裡的人,都會希望現在與未來的中港大排在更新過後,將有個嶄新的感覺,像在綠地上行走般的,令人心曠神怡。


最後一站,昌隆國小。


昌隆國小外的綠蔭大道走起來好舒服。以『綠圍牆』來取代傳統的水泥圍牆,不僅為周遭帶來更多綠意盎然的空間,視覺上的穿透性讓這裡的空間變得更開闊了,走在這裡真的會覺得學校與社區之間,十足親和力的感覺呢。


兩個多小時的新莊漫步之午後小旅行,我的視覺彷彿被綠意洗淨了好幾遍。

其實這裡的國小相距都不會太遙遠,而且若從空中俯瞰觀看,便會發現昌平、中信、榮富和昌隆國小正好呈現一個長方形的形狀,非常有趣。我伸了伸懶腰,大大吐了一口氣,坐在回家的公車上,心裡暗暗期待中港大排河廊在全力改造後,新莊居民甚至是他縣市的居民都能來到這裡遊憩親水的模樣,到那個時候,相信這兒的生活空間和品質不僅能夠更加向上提昇,人與城市也將因乾淨舒服的環「境」,而越來越「靚」的散發魅力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lla0129&aid=4680107

 回應文章

居民
到達的公車太少啦
2012/12/17 20:30
到達的公車太少啦,交通不方便,停車更不方便Fox三條線

Terry
懷念周錫偉
2011/12/20 10:51
但是令人遺憾的是 真正規劃建設中港大排的周錫偉卻無法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