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重疏洪道河濱公園】親水相伴,綠意相隨--新北市政府邀稿
2010/08/29 04:54:22瀏覽3024|回應2|推薦19

    撰文/攝影: Stella

    這裡距離喧囂的車水馬龍只有幾尺之遙,我卻觸到愜意悠閒的自然氣息。

    下了幾天的雨後,今天的河濱有被洗淨的痕跡,午後的溫暖陽光將車道旁的草地烘出一地的清新,好清爽的味道,我騎著單車,被微風輕輕推送著,一整片的綠意,在我的眼底及嗅覺中無限蔓延,好自在。

    這幾年,台北縣政府將二重疏洪道規劃成 『 都會綠洲 』 般的河濱公園,對於平常生活在高樓大廈及擁擠空間中的我而言,無疑地,這是一塊難得的綠洲天堂。『綠洲』,往往代表著生命力的展現,而全面綠化的二重疏洪道,孕育著豐富的生態環境,無論是沼澤濕地、水鳥螃蟹、蛙類彈塗魚和各式各樣的植物昆蟲,都象徵著健康的生命力。每每沿著河濱,一步步踩著單車踏板,隨著輪子的動力加速度,都有種徜徉在大自然中懷抱的感覺,不僅舒緩了平時步調緊湊的壓力,更放鬆了平日繃緊的神經。

    隨著單車輪子的滾動前進,我深深吸了一口氣,前往今天的第一站。

   起點:疏洪運動公園

    重新橋下的棒 ( 壘 ) 球場,正進行著熱力四射的練習賽,元氣滿滿的加油及吆喝聲,大大助長了場內選手們的士氣,真是活力十足!而棒球場外的籃球場,幾個身影快速穿梭著,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運球、上籃,在這裡,熱愛運動的人找到可以釋放的地方,釋放著他們的青春洋溢及汗水,充滿笑容的心情更感染了在旁邊觀賽的我呢!

 

   從運動公園離開後,我前往第二站:疏洪荷花公園

    好天氣是號召全家出遊的動力,在騎往荷花公園的路上,遇見許多志同道合的『單車家族』;有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出來活動筋骨,也有情侶搭檔藉著一同騎車培養話題和感情,而總是習慣單獨騎車的我,有時騎在他們前面,有時騎在後面,偶爾穿插其間,聽著每個人的笑語,也覺得十足趣味。

    前往荷花公園的路上,無意發現台北縣政府正規劃建設中的大台北都會公園一景,小溪流旁綠草如茵,大樹底下擺了五顏六色的小椅子,好別緻。我想,我已經開始期待這兒完工後的愜意模樣了。

    疏洪荷花公園,是我覺得河濱公園中最優雅的景點,雖現在未到荷花綻放之際,

    但隨風搖曳的片片荷葉,將綠意吹涼了岸邊的每個人。有孩子拿著網子嬉戲,有閒情逸致者坐在岸邊,看著含苞待放的荷花沉思,更有垂釣者拿著沒有鉤的線,不知是否想揣摩姜太公的心思?

    享受完荷花池畔的氣質與美麗,第三站是老少咸宜的疏洪親水公園

    溫馨,是我對疏洪親水公園的第一個感覺。這裡除了有多元化的運動設施,舉凡籃球場、棒壘球場、直排輪場、網球場等之外,還有好大好綠的平坦草皮、乾淨的河道、公共自行車的租借處及小朋友最喜歡的可愛動物區。

    在這裡活動的每一個人,都有多樣的選擇;你可以選一個運動場,在場中活動筋骨,結交到和你有相同運動喜好的朋友;也可以帶著五彩繽紛的風箏,在手中的一收一放間,隨風追逐著童年般的詩意。

    除此之外,你還可以租輛單車或協力車在自行車道上漫遊,慢慢的享受親水相伴的空間與景緻;更或者,像我一樣停下腳步,在可愛動物區前,陪著興奮的小朋友們,溫柔的餵羊吃草,看鴿子在草地上啄食,這樣的互動,溫馨也溫暖,很多闔家歡的畫面,都在這一一映入眼簾,很幸福的感覺。

    綠草如茵的疏洪中央公園、沼澤公園與追風公園

    沿著自行車道繼續往前進,我騎經了疏洪中央公園、疏洪沼澤公園與追風公園,我發現這些配合二重疏洪道推動的公園建設,不僅利用水岸資源積極創造周邊的景觀,發揚自然生態與休閒機能外,最大的特色就是廣闊的綠地。

    在一個離市區如此近的地方,擁抱綠意竟變得如此容易,無論是運河旁,彎月形的橋下,放眼望去都滿是青翠,也或許因為這樣的視野,在單車上努力踩著踏板的我,一點都不覺得累,偶爾陣陣微風吹過,輕拂過臉龐身體,所有滴落的汗水更隨之蒸發,好不暢快。

   最適合散步的疏洪蘆堤公園

    帶著舒暢的心我來到疏洪蘆堤公園,蘆堤公園旁有條人工開鑿的微風運河,這裡,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每當我騎著單車到這,總習慣先把單車擱在一旁,緩慢地走一段路,聽著風劃過水面的聲音,聽著水輕拍岸上的聲音,有時也會坐下來,看著小朋友在草地上吹泡泡,觀望著在水上奔馳的滑水和風帆玩家,遠眺著拍翅飛過天際的鳥,想像這片無拘無束的景像,就像個魅力無窮的天堂。

    無論晴天、陰天或雨天,無論撐著雨傘或戴著鴨舌帽,對我而言,在整條二重疏洪道裡,這一絕佳景區,是最適合散步及讓心自由休憩的地方。

   夕陽逐漸西下,今天的最後一站是疏洪生態公園

    我在公園裡的解說牌上看到,疏洪生態公園早年原來是菜圃,經綠美化後,形成低矮草地區,後來為了微風運河施作,重新改為沼澤型態,但公園一部份還是保留為高莖草澤區,期待達到環境多變化。當我騎到生態濕地時,剛好碰到退潮,灘地上好多螃蟹和彈塗魚在上面活動,經過的人,都對此景象發出『哇!』的好奇及讚嘆聲,興高采烈的觀察著牠們。

    我靜靜地,緩緩地享受這一天將盡的美好時刻,大地彷彿也逐漸寂靜下來,天色的餘暉照映著我與單車,撒了一身昏黃的涼意,對岸的燈火一盞盞的點了起來,我開始動身返程,在這親水相伴,綠意相隨的一天,疏洪生態公園,為我劃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但我相信,隨著未來即將呈現全新面貌的大台北都會公園,我下一站的單車之旅,才正要開始啟程呢!

【此文章由新北市政府邀稿--【二重疏洪道河濱公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lla0129&aid=4362946

 回應文章

平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知性之旅
2010/09/16 17:28

隨著文圖的腳步走

一趟美美的知性之旅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圖文並茂
2010/09/01 15:05
感覺隨著你出去透了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