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紛紛雜雜的小事
2014/02/12 03:16:26瀏覽2161|回應33|推薦185

站在這小小的空間裡,幾種語言口音在空氣中互相碰撞。略顯舊了的白牆上看似莊重的紅紙燙金福字和大幅版畫門神月曆像是對應著這樣子的紛亂。空間另一頭的玻璃窗後兩張年輕的臉不自然地板起,似乎強迫式地想符合應有的角色要求。

各式各色人們緩緩向著玻璃窗移動,突然間兩三個人快步向前,改變了空氣的波動。前方一人客氣地向警衞建議維持排隊秩序,周圍的人們只淡淡地抬眼,繼續他們的鏗鏘高亢。

我愕然。記憶裡1998年紐約的MOMA,還算年輕的我在隊伍中制止揷隊者卻不被理睬;1994年在桃園機場等候入境時一位道貌岸然者不經意地佔取我前方的位置,提醒他時,只是腦羞成怒地質問我的教育程度;去年一次進倫敦希斯洛海關時大批挪威鄉野人士呼朋引伴地鑽過隔道條,腦袋充血的我請來機場人員制止⋯⋯ 這些像是3D影片放大重複在我眼前放映。於是我開口了,而結果是1998年的重演。

門口那道界線可以如此清楚地劃分疆界,包含文化禮儀?揷隊在將去的國度裡,想來是普遍的吧。我努力地勸告自己不必介意。

——————

在這冰滑的坡道來回走兩次了,依賴自己的滑雪技巧,閃避地上一灘雪融之後現跡的狗屎,皮鞋上不可避免地濺灑了冰漬。心裡嘀咕著,趕在關門前再度走進這個小小空間。

進門後的景象讓我再度愕然。一位年約三十的女子在玻璃窗前大聲哭喊著,堅持要文件趕在她啟程前辦妥。夾雜著哭聲的字句拼湊出她的背景:大使的私人朋友,大家都是同胞等等。而玻璃窗那頭兩張年輕的臉仍然鎮定地板著。見多了嗎?疑慮飄過頭頂。

思緒回到八零年代在台灣街頭曾見一土豪試圖阻止他的賓士車因違規停車被拖吊,大嗓門地問執行拖吊的警察知不知道他是誰;而去年於英國中部一年輕中國學生和教授協商未果,在離開教授辦公室時口袋裡的手槍不小心掉出來的景象也如同犯罪現場複製重現。

或許是我的頻頻看錶被瞧見了,也可能是女子威脅著打電話給大使起了作用,鬧劇胡亂收場。我笑嘻嘻地遞上早一些沒有列印的文件,輕鬆地閒扯,玻璃窗後那張年輕的臉有了一點放鬆的笑意。

在冰滑的坡道上往回走時,我努力地建構自己的信心:下個月將拜訪的國度,有個未開發的世界等我去發現。

P.s. 謝謝電小二姑娘喜歡⋯⋯ 還是那一位好心的格友推薦給小二的?總之,謝謝愛護!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1108945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5 00:06

真的無奈

真的需要忍住性子努力平衡

好吧

那就想想樓下雨僧阿姐說的"插隊"

讓他們去吧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2-16 00:10 回覆:

大咪修養好,忍耐功力深厚,能夠達到隨他們去吧的境界真是不容易。

其實插隊者並沒有造成他人的身體傷害,只是價值觀與守秩序者不同,可秩序禮儀仍有黑白分明之處,不制止這些行為,對熊來說,難!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23:54

那回在大陸

制止大陸人插隊

她們回說...我們只洗手  不上廁所  幹嘛排隊

一群人鬧哄哄進去搶廁所

我們這群人看了很愕然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2-16 00:01 回覆:

哈哈,您的經驗提醒了熊以前一位馬來西亞室友的作風,他永遠都會走到隊伍最前面,然後告訴排前幾位人們他早一些時候來過了,現在只是回來處理未完之事。

插隊者全世界都有,功夫各異!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01:04

我們這裡今天又下雪了﹐第十場吧我想﹐呵呵﹐我也在努力平衡。可惜我不像您會滑雪﹐平衡得很拼。

下大雪﹐學校還是開﹐要上學啦﹗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2-14 03:58 回覆:

謝謝東村貼兩個 J 的雪中上學裝扮,太可愛了!

熊的功夫不夠啦,這兒的高手可以在越野滑雪時接電話聊天、吃東西,速度不減。你送兩個 J 來,這裡有世界上數一數二的滑雪學校,以後拿冬奧獎牌。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3 19:33

大概過於用心看這篇好文,系統竟然告訴我網頁閒置過久,呵呵~~難怪有人說在UDN寫文字數不要太多,看來文章內容太好讓人回味再三也是不可取的壞示範,例如這篇就讓我看太久了~大笑 

內心猜想熊熊要去的國家,呵呵~大笑 

我從年輕到現在,還是會制止插隊者,年輕時氣盛,義正詞嚴。如今多了幾分柔軟(現在壞人多,怕被打!烏雲飄過)但仍執著,我覺得這社會需要正義與道德勇氣。台灣現在國民素質很不錯了,很少遇到插隊現象,所以我在猜您要去的國家......呵呵~~得意

來個題外話,昨天看到這篇其實很生氣啊~華僑回台用盡健保福利 卻說「不希罕中華民國國籍」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2-14 03:47 回覆:

柔怡還會柔聲勸告,效果應該比較好。十年前熊會厲聲指責無禮者,現在直接找維持秩序者處理,也是怕跟那些人打起來。

單純的柔怡!那條令柔怡生氣的負面新聞不可盡信,主要是沒來源。歐洲幾個國家褔利好,看病不收費或收費極為低廉,品質高,不必回台灣使用健保資源。即使真有其事,也可能有誇大的成分存在。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3 10:35

「插隊」在四十多年前是中國大陸的一項政策,把整個世代的知識青年丟到窮鄉農村去插隊,

包括習近平。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2-14 03:23 回覆:
謝謝Ellen解惑!害羞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3 06:39

想來,熊已經看得通透

那些 .... 都只是紛紛雜雜的小事 ~

 

(吃飯皇帝大)

图片描述:功夫熊猫电影桌面壁纸17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2-14 03:20 回覆:

呃⋯⋯ 被賈媽發現了?熊的行程安排是先列表那一些地方有好吃的,再依這些餐館地點安排要看的地方。

多想好吃的,心情就很好了。大笑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3 05:55
說來傷心,以前都把他們理所當然的視爲同胞,結果是看什麼都不順眼,都覺得好丟臉,怎麼樣就是沒法子平衡自己,最後匆匆逃離。多年以後,學會了把他們當「外國人」,所有的「不一樣」全部用「異國情調」視之,就淡定得多多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2-14 03:15 回覆:

其實從自家門算過去幾家的鄰居就可能很不同了,李四姑娘別傷心。

淡定,真要學習!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3 01:13

我一向告誡自己,氣死活該,但天性耿直,還是生氣。

只好儘量,選擇人少的地方,居住、工作、旅遊、、、。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2-13 01:29 回覆:

您修養好,還會自律,熊會忍不住揶揄無禮的人事物。

等養老時搬去一個律法周全的地方或找個深山隱居。誰理你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2 21:28
很多事情隨著進步卻退化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2-13 01:24 回覆:

可惜禮儀沒有與時俱進。

那天有人離開時一路碰撞排隊的人,如行無人之境,也教人咋舌。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2 19:32

祝您下個月的異鄉之旅平安

元宵節快樂喔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2-13 01:18 回覆:

謝謝!您一家的日本遊好吸引人啊!

這幾天參考格友旅遊幾個點的文章,對安排行程有幫助。將來去日本前也要參考您的文章。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4-02-13 01:20 回覆:
也祝您元宵節快樂、磁磚生意興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