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未來要做什麼?
2007/03/29 11:40:57瀏覽1287|回應9|推薦58

請記得放音樂喔!

96/03/29晨

有一位客戶曾對我說:「妳應該去當間諜,因為妳像一隻變色龍。」我說:「你是希望我早點死是嗎?怎麼叫我去做這麼危險的工作啊?」「不一定是政治間諜呀?妳也可以去當商業間諜。」開什麼玩笑?雖然當間諜很刺激很好玩,可是每天都要說謊來掩飾身分,說話多不自在呀!而且我也不想冒著可能慘死的危險去玩007的遊戲,再說,我這麼怕痛,不用敵人施什麼酷刑,我馬上就招了。我最終的目標是要無疾而終,然後移民到極樂世界去,到了那邊,每天不用煩惱柴米油鹽,只要思索學習宇宙人生的真理,人人都有超能力,閒來無事還可以到全宇宙各處去探親訪友,多好玩呀!(詳情請看我的詩“我想移民”)

我的氣功老師看了我的面相和五行之後對我說:「妳適合去當公關,因為妳擅長溝通。」也就是說,當公關每天要處理糾紛,還要協調公司對內對外的交流,聽起來像是個累死人的工作呢!老師怎麼建議我去做這種工作呀?我看學茶花女去當交際花,每天歌舞笙樂,說不定還好玩一點,不過看看茶花女的下場,大概玩不了多久,悲劇就要上演了,所以我看還是算了。

有一位朋友建議我去當外交官,他說很多外文系的人畢業後就去考高考,將來到國外去當外交官,這個建議是不錯,可是我們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這麼卑微,恐怕我每天都得去跟人鞠躬哈腰,送禮拜託,這樣的生活怎麼會快樂得起來呢?而且常常要顧及禮節,說一些言不由衷的外交辭令也不大適合我,所以這條路也不通。

大家常常給我很多建議,不過我很自然就會去想負面的部分,要不是我吃不了苦,不然去出家應該不錯,可是我這人實在沒什麼耐性,每隔幾年就想換工作,總覺得這個世界的事情實在沒什麼好玩的,總是做得不大起勁,所以我對未來前途也是隨緣就好。

我看現在別再想這些有的沒的,還是回來乖乖地煮字療飢吧!昨天我向美國這位“醜人兒”的作家問了三個問題,他今天馬上就回覆了,真好!我以前合作過的外國作家都很樂意回答我的問題,畢竟他們也很在乎他們的譯本品質。雷賽司的作者就有幾次被我的問題煩了好幾個禮拜,有一次我問到他書中的宗教教義問題,因為他裡面有一群角色是僧侶,外表很像中國的和尚,可是他提到他們的教義時卻用天主教三位一體的論點,因此令我很迷惑,那樣他們不就變成異教徒了嗎?雖然是奇幻文學,但是好像有點說不通,我也不確定這個Monk到底要翻成和尚、喇嘛、道士還是教士,所以非要把這一點釐清不可,他想了幾天後回答說,當時他腦海裡想的少林寺的和尚,不過這些人信的宗教應該還是傾向天主教的系統,後來我決定翻成僧侶和教士。另一個關於情節、人物不一致的問題也讓他煩惱了兩個多禮拜,他說那些早期寫的小說,他已經不大記得了,他翻了自己的筆記之後也發現,當時確實弄錯了幾個部份,他也不知道怎麼解決,奇怪的是,他的小說已經被翻成十幾種語言了,不知道為什麼別的譯者從來不曾問過他這個問題,最後我只好提出解決方案,再徵求他的同意,畢竟我現在對這幾本小說很熟悉,也比他印象深刻。

很多人以為翻譯只要照字面逐句翻出來就好了,有什麼難的?其實這裡面的問題可多了,首先,一個英文字常常有很多的中文意思,甚至看起來意思完全相反,一個字弄錯,整句話或是整段都會翻錯,明明很普通的字,可是作者用的可能不是一般常用的意思,要看上下文,甚至看整部小說以及作者想表達的主要理念是什麼,光查字典是不夠的。如果翻譯奇幻或是科幻小說,裡面出現的東西常常不是現實裡看得到的事物,這時候就要尋找類似的名詞來代用,或是自己創造名詞和形容詞。總而言之,現在這個工作還算好玩,不至於太無聊,加上很自由,沒人會管我何時何地工作,不過,自我管理就很重要了,好了,我要開始發憤圖強,努力工作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85401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年底選立委吧
2007/04/15 10:34

藍的發臭、綠的長膿

百姓當自強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產線上的工人
2007/03/29 20:04
我高中半工半讀時也當過電子廠的女工三年耶! 真的是無聊死了! 我每天都在幻想別的事情, 工作做得一塌糊塗, 好在有一群婆婆媽媽女同學幫我善後, 她們覺得無聊想打瞌睡的時候就叫我講故事給她們聽, 那就是我報答她們的方式, 看來會講故事也能幫助我怎麼混水摸魚呢! 哈哈哈!!!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便給建議 會害死人的"
2007/03/29 19:59
"隨便給建議 會害死人的"
對啊! 有的人真的是隨便說說的,我們如果真的聽他們的話,沒有仔細分析自己的能力, 真的會被害死.

野女人的撒野日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自己
2007/03/29 19:36

任何工作都一樣

用心最重要 外人並不懂自己有多少能耐

隨便給建議 會害死人的

自己做什麼像什麼最重要~


野人山莊與海賊灣裡躲著一位來自都會的野女人 在濃密如深山的野地裡創作著屬於她的世界~這裡記錄著她的撒野的日子 歡迎您們放下紅塵俗事~來當一天野人吧~野女人三館(寄居蟹創作空間籌備中~)(0926-464567)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做你現在的事,沒什麼不好
2007/03/29 18:07

只要自己不討厭,能混一口飯吃,保持這種自由,沒有什麼不好。你可以同時做很多別的事。

我讀研究所時,學校有南北校區,校區之間約九公里,有校內公車往返,偶而我會去搭乘。在車上很無聊,我看著司機,想起他的工作性質,我想這是世界上最無聊的工作。我不知道他們怎麼排班的,但相信一天至少也要工作數個四小時或八小時吧,一整天,就是一條單一路線,南北往返,上車下車,開門關門,如此而已。

我也想到生產線上的工人,一天之內,除了吃飯上厠所以後,就像機器一樣的做著單一的一個動作。生產線上處理肉品的工人,雖然沒有那麼無聊,但還是像機器一樣。大賣場櫃台結帳員,整天,就是做一件單純算帳的事。

任何工作,都會有辛苦的部份,要能耐著寂寞耐著苦,但是,我可不願意只能做一個動作,我不願意做著無聊的工作。很多工作,你可以從無聊中創造出樂趣,但是我實在想不出,要如何從開著校車,生產線上,或是大賣場的結帳櫃台變出花樣來。我的工作,無論在那一個領域,一定要帶有藝術性(變化性)。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關、商業間諜、變色龍
2007/03/29 18:03
啊! 我不敢居功哪! 這些形容詞其實是其他人跟我說的, 不是我自己編造的, 裡面所有的內容全都是真實的, 絕無半句虛言.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形容
2007/03/29 17:47

妳的形容很幽默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公關、商業間諜、變色龍
2007/03/29 16:56

看了妳這樣的形容詞及內容

真的會讓人噗嗤一笑。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工作是最棒的工作
2007/03/29 13:45
翻譯耶!那是很有挑戰性的!我想007也不夠看............因為大家都知那是假的........但翻譯可是真槍實彈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