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遲來的道歉[致陳黎銘校長]
2014/03/08 19:54:31瀏覽4562|回應22|推薦115
校長:


睽違了三十年,藉由臉書的幫忙,終於又和您聯絡上了!三十年的光陰過去了,我已經從十來歲的小女孩步入了中年。您也從教育圈服務期滿退休了。看著您一張張與妻兒子孫快樂的出遊照,由衷的替您感到高興!


當年甫從高雄轉學回雲林就讀中興國小三年級的我,在求學期間受到您很多的照顧。第一次讓您注意到我,是起因於一次朝會。我代表班上上台演講,您見我講的一派輕鬆的模樣。突發其想的把麥克風遞到我的手上。這下子害我突然緊張了起來。耳邊聽著麥克風傳過來的聲音,嘴巴卻開始變的結結巴巴。拖延了朝會的時間。害我當時好囧。事後您對全校師生說,您認為這學生不怯生,所以想進一步訓練她,沒想到⋯。往後,校長您就認識我了。有時在走廊上遇見了,您都會親切的打招呼並與我們這些孩子說說話。印象中,常見校長您巡視校園的身影,總是一身簡樸的衣服,溫和的笑容。當時每日的朝會一定要跳土風舞,您常要求老師要自行編舞,然後再教大家。那時有兩位女老師,年輕又會跳舞,放學後只見她倆在教室的走廊上哼哼唱唱,比手畫腳,又是扭腰擺臀,又是轉圈圈的。著實吸了我這個小學生的注意與興趣。所以,每次的朝會,當歌曲的音樂響起,大家圍著圈圈跳土風舞時,也是我上學感到最快樂的時光。


校長,不知道您是不是挺愛花呢?當年您訂了好多的花苗,請大家回家吃中飯後(當時還沒有營養午餐),記得下午把家裡的畚箕、鋤頭、鐮刀、鏟子通通帶來學校。您說我們要美化花圃,整地呀!那天的下午好忙碌,兩個孩子為一組,一人一邊抬著裝滿泥土的畚箕舉步維艱的幫忙。雖然過程並不輕鬆,但是大家都很有心的要把事情做好。當完工後,看到美化過的花圃,每個人的臉上都露出了笑容。那一天的工作情景及心情,雖然已經隔了三十年,卻歷歷在目彷彿昨日。


篤信天主教的您,常在朝會分享很多有哲理的小故事。「天堂與地獄的差別」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您說上天堂的人與下地獄的人吃飯都是圍著圓桌的。每個人的手上都有一雙很長很長的筷子。自己要夾菜送入嘴裡很困難。而天堂與地獄最大的不同是:地獄的人吵吵鬧鬧、誰也不讓誰的拚命要把飯菜夾進自己的嘴裡,爭的臉紅脖子粗,卻飯菜掉了滿地,誰都吃不到一口。每個人都瘦巴巴的。而天堂的人一樣擁有長筷子,卻是互相幫對方夾菜,餵進對方的嘴裡。所以他們每個人都笑瞇瞇,吃的眉開眼笑!當時聽到這個故事,好震撼!原來天堂與地獄只是差別在於「心念」的不同。當時電視雖然只有三台,但常播出以忠孝節義為主的電視節目。中午時間,我們一定趁回家吃飯時,準時收看黃俊雄布袋戲。有一次經過校長室,瞥見了您正在收看「六合三俠傳」。您對主角六合善士非常認同,在朝會時還拿出來跟大家分享。您真的是位跟得上潮流,不與學生脫節的校長啊!這些點點滴滴不知您是否還記得呢?


從小因為家族遺傳,年紀輕輕的我就有著高度近視。那時配眼鏡在鄉下還不是件普遍的事,也擔心同學的眼光。所以,我總坐在第一排才能勉強看清楚黑板上的字。雖然我的成績不錯,但是視力不佳常讓我對未知膽怯及有些自卑。偏偏有些老師喜歡拿這個來開我玩笑。有一次老師說到李白寫的靜夜思」這首詩。其中有句「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老師說如果是某某同學的話,一定會誤認為「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雪。因為她的近視太重了!」說完老師笑了,全班也哈哈大笑。雖然我臉上的表情是跟著笑的,但是我的心卻是在哭泣。老師怎麼能拿我的痛處開玩笑呢?後來,班上要代表學校到校外進行土風舞比賽。老師選了多數的同學參賽,並請一位外校的老師來進行教學。平常,當他們在訓練時,我與幾位沒被選中的同學就是自由活動。看到他們舉著花圈,身體隨著音樂擺動的樣子,多婀娜多姿啊!我常坐在一旁羨慕的觀看著。有一天,當大家又在排練時,校長您走過來巡視,笑瞇瞇的問我怎麼沒有跟大家一起跳呢?我一時語塞,不知如何回答。老師趕緊過來將校長您帶到一邊,小聲的咬耳朵。就看到您臉色一變,正色的訓斥那位老師。並告訴他說要讓我也一起加入舞蹈團體。老師這才把我排入隊伍,要我跟著大家一起跳。


校長!您知道當時我有多高興嗎?我快樂的偷偷流下了眼淚,又趕緊用手背抹去。我終於也可以跟大家一起練舞了!寫到這裡,情緒不禁又激動了起來。如果,每一位教學的老師都能多給一些生理不便的孩子機會,會發現他們一樣也可以做的很好。如果願意對孩子多一份同理心,孩子的童年會過的更快樂。


由於我喜歡閱讀與畫畫,所以後來有機會常常代表學校到校外參加寫生或作文比賽。多數的時候是鍛羽而歸。直到有一次參加鄉公所舉辦的環保徵文活動,竟然得了全鄉第一名。與我共同前往的男同學也得到了佳作。消息傳來時,大家都樂翻了!雖然我們只是間小學校,但是這次展現了小蝦米也能對抗大鯨魚的氣勢,讓其他的大學校都跌破了眼鏡。當天朝會,校長您特別頒獎給我們,並用麥克風清楚的一字一句唸出獎狀上的文字。全校鼓掌獎勵。讓我光榮又開心。能爲學校爭光,爲校長爭光,是我能回報您最好的禮物。

轉眼間,我從學校畢業了,您在畢業典禮上勉勵大家要進德修業。莫忘好好用功讀書。我也對新學校充滿了憧憬。沒想到升上了國中,卻是我惡夢的開始。班上除了幾位老同學之外,其他都是新面孔。上課第一天,在安排座位時,我懷著忐忑的心情告訴老師我的近視度數很深,是否可以幫我安排前面的位置?結果,老師讓我坐在靠講台中間那一排。因為我不算矮,所以要我坐在第四個位置。可是,我還是看不清楚呀!那時很膽小,也就不敢再跟老師反應了。上課時只要是老師在黑板比劃講解的,我都一知半解,甚至完全不了解。因此,我的成績開始一落千丈。心情也沮喪到不行。

國中的新生活對我來說一點都不有趣,反倒是充滿壓力。


每年中興、蔦松、文正都會舉辦的三校聯合運動會都會在蔦松國中舉行。這一天看到了國小母校的學生穿著熟悉的運動服,真教我懷念。有一個同學跑過來叫我表示老師有事要找我。當我過去時,看到老師的旁邊站著親愛的校長您!原來您告訴老師說您要找我。見到我時您臉上綻放出慈祥的笑容,親切的問我在學校過的好不好?學習的如何?校長,當時的我只想找個地洞鑽進去,因為,我過的很不好!我的成績很差!我認為羞於見到校長您!於是我做了最壞的行為。在您問我話時,我故意在您的面前與另一個同學追逐玩ㄝ耍,假裝笑的很開心。完全不專心回答您的問題。您那有些失望的表情讓我印象深刻。最後您告別離去了。而我對這件事的愧疚,卻緊緊的跟隨我。一直到現在雖然我已步入了中年,但是每當一回憶起童年往事,想到了您,我就自責不已。因為我打從心底尊敬您,可是,我卻做了傷害您的事。您對我的關心我沒有好好珍惜!對不起,校長!請您原諒我的不懂事!這句想跟您道歉的話,遲來了近三十年。今日能透過網路的連結,表達對您的歉意,對我來說意義很重大。我知道依您慈悲的個性一定會原諒我,但我仍想再次的對您說聲:「對不起!」


往後,我的人生經歷了很多事,就如同一般人一樣,有快樂也有悲傷。但也因此豐富了生命的厚度,對於人與人之間君子之交的珍貴情誼更能懂得感恩。校長,現在我跟您一樣都過的很好,請您放心。看您臉書分享龍貓公車趴趴走的消息,心想這群人能敞佯在山水之間真是好福氣!重點是這是您退休後找到最能盡一己之力爲大眾服務的事。恭喜您找到這麼棒的生活目標,相信您的身心也能因此更健康!

祝福您!



民國74年中興國小畢業校友        幸福的白開水 敬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thingWonderful&aid=11596348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4 19:21 【udn】 這有相關產品!兒子 大玩 童年 光陰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4 22:16

妳真的好幸福~在我記憶裏,很少有小朋友能被校長記住的

可見 白開水是很優秀特殊的 才會讓眾人之上的校長記住

找到想找的人 這是臉書的優良功能 ...前提是,要用真名字

曾改過名字的人 用暱稱當臉書名字的 就享受不到了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3-25 16:36 回覆:

鄉下學生不多,一個年級頂多一到兩班。

我們這些毛頭記校長比較容易。

但校長也會僅量記住大家。

因為這篇文章,校長說他尋回了許多小羊,

還約他要聚會哩!

他人家很高興。


大雄
2014/03/16 10:53
讚,,,,,我是妳的學弟中興國小七十五年畢業的。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3-16 22:43 回覆:

學弟好,

很高興你的來訪,網路真是神奇。

有空常來坐。也可以回應學姐的文章,

發表你的看法與感言。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5 13:43

做一個好學生很簡單

當一個好老師不容易

尤其是讓人多年以後還能惦記著的老師

更是難上加難

我也有一位老師讓我深深記著

這也告訴自己

身為老師的言教與身教

甚或是任何鼓勵的話

都會深深埋藏在學生心中

而且還會發芽長大

感謝您這麼一篇很有啟發意義的好文章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3-15 19:49 回覆:

隨寫人老師身爲教育工作者,

一言一行都可能深深影響學生。

我知道您是位關心學生的好老師,

您的學生是有福的。

辛苦了!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4 15:49

感恩所有,使人常常滿足。

兒時的點點滴滴您都記得如此清晰,莫怪是「幸福的白開水」大笑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3-14 22:44 回覆:

是那些人,那些事,

溫暖了我的童年。

無限感恩。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4 14:03

真質感人  不忘師恩

多年前的事  還如數家珍  記憶力真好  得意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3-14 15:20 回覆:

醫師說老化的初期是:對近的事情容易忘記,對遠的記憶卻越加鮮明。

您誇我「多年的事」,如數家珍。。。。。

這個笑容很賊喔!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18:18
好感動,可見妳是個很重感情的人,這麼久遠的往事,心路歷程的起伏還描述得彷彿就像是昨日才發生的一樣,可見這在妳的心中特別具有意義。我很欣賞校長讓妳也能一起參與舞蹈,這正是教育家的偉大精神之所在,而且亦是妳的權利,很高興妳沒有錯失了讓身體快樂擺動的機會。謝謝分享這麼棒的溫馨故事,祝福無限~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3-12 22:44 回覆:

校長愛每個小朋友。有位同學因為雙腳不便,如果雙親因為農忙無法載他來上學,他就得吃力的撐著柺杖,一步一步慢慢走。校長每次上班騎摩托車經過,總會順道載他一程。

在他心中,校長應該是從天而降的天使吧!

謝謝妳這位新朋友來訪,妳的文章寫的很棒。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錯字
2014/03/12 17:39

教育之道無他,愛與榜樣而已

新版竟然無法刪除回應~天啊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3-12 22:37 回覆:
先轉到舊版,把它刪除,再貼上就ok了。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17:31

天啊~我看到白髮蒼蒼校長的回應竟然眼睛一熱落下淚來......

教育之道無他,為愛與榜樣而已~在這裡我看到最真實的例子,好感動!

對往事感恩,對現狀惜福,我看到好幸福的白開水以真誠的心寫下這篇動人的"道歉信"

可以想像心中纏繞至今的愧意,說出來就好了~乖!妳還是好乖的好孩子啊~愛你喲!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3-12 22:36 回覆:

柔怡的回應前段很感人喔。

怎麼文末好像在吃我豆腐!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23:28

看到校長的回覆

好感動

恭喜妳找到校長


blue phoenix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3-12 16:27 回覆:
謝謝妳,前記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校長
2014/03/11 22:55

真是一個好校長,在你身上彌補了一個老師的缺失可能造成的傷害。

只是文章標題遲來的道歉好像不太合適?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3-12 16:26 回覆:
因為在我心裡一直懷著這份歉意,想對他表達。這是我多年的心願。標題有不合適的地方,還請見諒與指教。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