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租屋的那條轉角巷很「艋舺」
2010/05/26 22:34:06瀏覽726|回應0|推薦37

  單身的時候曾經在台北縣租屋一段時間。出外人為了省錢,總是希望房租能省則省。就在一次機緣下,大學學妹剛好家中有一間三十年屋齡的老公寓要出租,談妥了價錢,我就與妹妹一起搬入這間位於巷弄轉角二樓的十坪小公寓。

  住在這間小公寓共計超過一千多個日子裡,卻發生了幾次令我一生難忘的事情。

  話說每天當接近清晨,太陽即將露臉但天仍有點灰的時候,朦朦朧朧間,我總聽到外頭有兄弟角頭談判的聲音,嗓門時大時小,中間還夾雜著好幾句問候對方爺爺奶奶的粗話。

  也不知道是不是這裡地理位置特別好,這種「街角的談判」常常發生。我擔心總有一天會出事的。

  終於有一天傍晚,兩名青少年在巷弄中追打另一名少年仔,追著追著竟然就追到我租屋的這條巷子旁,鬥毆的聲音砰砰砰的聽的很清楚,過不了多久警察就來了。事後發現被揍的那名年輕人家就住在這條巷子,他被人用機車大鎖打得頭破血流,被揍是起因於男女朋友之間的爭風吃醋。

  又有一次是下班後回到家,才剛停好機車,對面隔壁屋子的江老伯神神祕秘的將我拉到角落,問我說:「妳陽台上曬的的內衣褲是不是不見了?」

  我上樓檢查了一下,確實不翼而飛!

  老伯跟我說他下午時看到對面住家的國中生拿著竹竿在偷衣服。對面的這戶人家家庭複雜,爸爸離婚單親帶著三個小孩,現在又交了位女朋友,兩人同居住在一起,小孩大多由六十幾歲的阿嬤照顧。一家共計六人擠在這間老房子裡。小孩讀國中、高中以後,開始對性感到好奇,所以做出了偷女性內衣的不良行為。

  老伯要我不要聲張,他會去告訴阿嬤注意孫子的行為。

  又有一次竟然是我的租屋處被小偷闖空門!

  夏日的午后兩點半,我跟妹妹一起出外逛街,兩個小時後回到家,我們有說有笑的上樓,打開房門一看,怎麼東西亂七八糟,散落一地。兩個人心頭開始怦怦跳,恐慌的情緒衝上了腦門。家了!

  不確定是否還有人躲在暗處,我們趕緊衝下樓求助,樓下住的是一位退休的老娼,聽我們驚恐的述說上頭的情形,她叼著菸爬上樓左看右看。她看後發現沒人就下去了。這時我們才開始環顧住家四周。

  研判偷兒是從浴室的氣窗小門爬上來的,當初房東為了省錢,所以並沒有安裝鐵窗,二樓與一樓牆壁中間正好有一塊水泥踏板可以攀爬。我的臥室棉被上有一個大大的泥腳印,地板上也有汙泥的痕跡。梳妝台抽屜的文件全被翻得亂七八糟,我的信用卡、提款卡被拿走了。

  這個竊賊非常專業,絕不放過任何一個可能藏放物品的角落。因為他連客廳的奶粉罐都打開來檢查,奶粉灑了一地。

  損失最大的,要算是妹妹了!她的一整套金飾全被拿走,損失好幾萬元。

  到警局報案,警察跟著我們到住家來採樣,左鄰右舍也在巷仔內議論紛紛。他們說破案的機率不大,因為全台北有太多的案件,像這種單純被竊並無涉及生命安全的案件,算是小的了。多數民眾都只能自認倒楣。

  我跟妹妹不幸中的大幸就是只有財物損失,如果竊賊是趁夜晚人在的時候闖入,後果一定不堪設想。

  小偷闖空門事件發生後隔了半年後,我們搬離了租屋處,終於與這間住了三年,常常風風雨與很「艋舺」的租屋處揮手道別。要說我住在這裡最大的收穫,應該說是被迫的讓膽量與見聞增加了不少吧!但這種經驗能免則免,應該是沒人想遇到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thingWonderful&aid=4069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