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髒小孩沒洗澡! – 陸地樣皮膚病(Terra firma-forme dermatosis, TFFD)
2022/07/16 01:45:07瀏覽4942|回應0|推薦0

不是髒小孩沒洗澡!  

陸地樣皮膚病(Terra firma-forme dermatosis, TFFD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 皮膚科主任

美國西北大學芝加哥兒童醫院 研究醫師

俞 佑


 

七歲的小宇由爸爸陪同來到我的診間,一臉無辜。

爸爸說:「阿嬤說小宇一定沒有認真洗澡,脖子永遠都是髒髒的。」

我望著小宇的脖子,一整片棕色微微粗糙似有皮屑,靈機一動說:「這樣啊,那醫生叔叔變個魔術,把它擦掉好不好呢?」

於是我拿起75%酒精棉片,微微施力擦拭…

小宇跟爸爸驚呼一聲:「咦,真的不見了耶!!!」

 

什麼是陸地樣皮膚病?

陸地樣皮膚病(Terra firma-forme dermatosis, TFFD)最早是在1987年由醫師Duncan氏發現命名,故又稱鄧氏髒髒病(Duncan’s dirty dermatosis )。這是一個良性的皮膚症狀,皮膚表面呈現些微粗糙、看似髒污的現象。最常發生在頸部、臉部、腹部(特別是肚臍周圍)。

 

誰容易得到陸地樣皮膚病?

兒童和青少年最容易得到陸地樣皮膚病。

 

陸地樣皮膚病的成因是什麼?

目前認為陸地樣皮膚病是一種良性角質代謝延遲的現象。表皮角質層一般會週期性的正常代謝而脫落。當這個過程有所延遲,過多的老廢死亡角質細胞,以及角質層內含的黑色素、皮膚油脂等會過度堆積在皮膚表面,造成這些棕色增厚的粗糙斑塊。

 

如何治療陸地樣皮膚病?

用70%酒精擦拭可以輕鬆移除這些病灶,不僅是診斷依據,也是治療的方法。亦可考慮使用溫和的外用去角質藥物(水楊酸、尿素等)來治療。用肥皂是無法清洗乾淨的喔!

 

陸地樣皮膚病雖然無害,但偶爾會造成孩子對外觀上的自卑感,或大人師長的誤解。找對皮膚專科醫師就能正確診斷,並解除您心中的疑惑唷!

 

參考資料: https://dermnetnz.org/topics/terra-firma-forme-dermatosis

 

(版權屬作者所有,歡迎全文轉載,請註明出處)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inArt&aid=175773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