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的紅色印記—淺談葡萄酒色斑
2018/06/19 11:34:01瀏覽18150|回應0|推薦1

天使的紅色印記淺談葡萄酒色斑

(Port-Wine Stain)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  主治醫師

西北大學芝加哥兒童醫院  研究醫師

 

 

看過近期熱門電影「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的朋友,可能都對片中女主角Samantha (Olivia Cooke飾演)右臉上的紅色胎記印象深刻。劇中女主角因為在現實生活中對自己外觀的信心不夠,經常用頭髮遮掩住右臉,也因害怕現實中人們的眼光而沉浸在虛擬實境遊戲中的角色。縱使男主角在虛擬世界中對她展開追求,她也因這胎記而在感情世界裡畏縮不前:相信我,如果我讓你見到我真正的樣子,你一定會退避三舍。(“Trust me. If I ever let you see me in person, you would be repulsed.”)

在皮膚科的領域當中,這稱作「葡萄酒色斑」,屬於一種並不罕見的血管型胎記。而在雷射技術日新月異的現在,很多的葡萄酒色斑都可以在早期得到良好的治療效果。以下,就讓我們來簡單認識一下它吧!

 

什麼是葡萄酒色斑?

葡萄酒色斑(port-wine stain)是一種血管型的胎記,是由皮膚中許多擴張的微血管所構成,又稱作微血管畸形(capillary malformation)

 

葡萄酒色斑的外觀是什麼樣子?

葡萄酒色斑通常出生的時候就已存在。外觀上,葡萄酒色斑呈現從鮮紅、暗紅到紫色的色澤。正因為病灶顏色接近葡萄酒的顏色,因此得名。葡萄酒色斑可以長在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不過最常見的還是在臉部,特別是額頭、鼻子、雙頰跟下巴。

 

葡萄酒色斑跟嬰兒型血管瘤有何不同?

 

 

葡萄酒色斑

嬰兒型血管瘤

出現

出生即有

通常出生後1-3周才出現

生長

隨著孩子成長慢慢長大,沒有快速生長期

出現後快速生長,直到六到八個月左右達到高原期

消退

不會自行消退

通常一歲大之後慢慢自行消退

 

葡萄酒色斑的成因是什麼?

近年來,研究發現許多孩子的葡萄酒色斑是由於GNAQ基因突變所導致。葡萄酒色斑是自然發生,而非從父母遺傳而來的。

 

葡萄酒色斑的小檔案

·       葡萄酒色斑的發生率約為兩百分之一

·       百分之八十五的葡萄酒色斑只影響身體或頭臉部的單側

·       僅有約百分之十的臉部葡萄酒色斑會合併史德格-韋伯症候群(Sturge-Weber syndrome) – 一種可以侵犯眼睛、皮膚與神經系統的先天性畸形,可能合併軟腦膜先天性靜脈生長畸形(引起癲癇、智能缺損) 或青光眼。

 

如何治療葡萄酒色斑?

染料雷射(pulsed dye laser)可以用來淡化葡萄酒色斑的顏色,也可以預防葡萄酒色斑隨著時間變深獲增厚。染料雷射的目標是紅血球中的血紅素。當雷射照射到病灶上時,雷射的能量會被血紅素所吸收,在局部產生巨大的熱能,進而破壞掉紅血球及周圍的病變血管。儘管如此,要用雷射使全部的葡萄酒色斑消失仍是非常困難的。

 

治療葡萄酒色斑通常需要4-8的染料雷射治療,每次間隔6-8。有些專家相信越早治療(如一歲以前)治療效果較好,因為年齡越小的嬰兒,皮膚越薄,雷射能夠穿透的深度越深。一般而言,臉部/頭頸部的葡萄酒色斑治療反應較四肢為佳

 

大部分的病人描述接受染料雷射治療時的感覺如同「被橡皮筋彈到」一樣。因此,根據病灶的大小和分布位置,染料雷射治療可以在完全不用麻醉、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的情形下執行。這必須與您的醫師討論。

 

在接受完染料雷射治療的當下,病灶看起來會好像瘀青一般。有時,紅腫或搔癢感也會持續幾天。可以用冰敷的方式減輕術後的不適。瘀青則會持續約兩到三周。在極少數的情形下,偶爾也會有起水泡的情形。術後的部位必須避免曬到陽光,以免造成術後的色素沉澱。術後留疤的機率是非常低的。經過一段時間,有的葡萄酒色斑顏色會再次變深,這時可能需要再次治療。

 

染料雷射小檔案

根據統計,每一百個接受染料雷射治療後的葡萄酒色斑中:

-          80% 的顏色至少會淡化一半

-          10% 會完全消失

-          10% 完全不變

 

(版權屬作者所有,歡迎全文轉載並請註明出處)

(圖片取材於網路,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inArt&aid=112613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