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下第一武道大會 – 百家爭鳴的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新藥時代
2022/05/29 11:33:13瀏覽3568|回應0|推薦1

天下第一武道大會

百家爭鳴的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新藥時代

 

汐止國泰醫院皮膚科 主任

美國西北大學芝加哥兒童醫院皮膚科 研究醫師

俞 佑

 

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長期以來苦無有效又安全的藥物。2016年開始,生物製劑dupilumab(杜避炎)的上市堪稱革命性的突破,挾著優越的療效和安全性,大大改變了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版圖。這一兩年來,另一類新型藥物—口服小分子JAK抑制劑標靶藥物陸續進入市場,又一次改變了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也嘉惠更多的患者。究竟這些藥物誰強誰弱? 一篇最新的論文“Comparative Efficacy of Targeted Systemic Therapies for Moderate to Severe Atopic Dermatitis without Topical Corticosteroids: Systematic Review and Network Meta-analysis.” Dermatology and therapy vol. 12,5 (2022): 1181-1196.讓我們可以一窺端倪。

 

參賽選手有哪些?

論文中比較的對象包括目前美國已上市的新型藥物。其中生物製劑包括Dupilumab (杜避炎)及Tralokinumab (台灣尚未上市)。小分子JAK抑制劑包括Upadacitinib(銳虎)Abrocitinib(喜繽果,台灣即將上市)、Baricitinib(愛滅炎)

 

話不囉嗦,直接上圖。

 

先看第一張圖。縱軸是癢感的改善幅度,橫軸則是醫師評斷的皮膚炎改善幅度。我們可以看到無論是哪一個向度的指標,銳虎(30mg)都是療效最卓著的,其次是喜繽果(200mg)銳虎(15mg)。原本的王者杜避炎緊追其後。再往後面則分別是喜繽果(100mg)/愛滅炎(4mg)愛滅炎(2mg)、tralokinumab(300mg)。

 

 

再來看第二張圖。上半部是EASI 75,也就是「濕疹改善75%」的療效指標。下半部則是EASI 90,也就是「濕疹改善90%」的療效指標。這兩個指標在過去的傳統用藥都是很不容易達成的。可以看到若是使用銳虎30mg,則有七成以上的患者濕疹可以改善75%,而有五成以上的患者濕疹可以改善90%,這是非常驚人的數字。過去的霸主杜避炎則有四成多的患者濕疹可以改善75%,而有兩成多的患者濕疹可以改善90%。喜繽果200mg的效果介於銳虎30mg杜避炎之間,而與銳虎15mg接近。喜繽果100mg的效果則與杜避炎相近。愛滅炎稍遜喜繽果/杜避炎一些,而另一種生物製劑tralokinumab看起來尚無法威脅其他藥物的地位。

 

結論

 

單就療效而言,新型小分子JAK口服藥物(銳虎/喜繽果)顯現出優於或至少不輸給生物製劑杜避炎的療效,尤其銳虎30mg可算是箇中翹楚。當然,除了療效之外,我們還須通盤考量安全性、金錢負擔、使用方便性和個人喜好等等,所以患者仍須與醫師好好諮詢何種藥物最適合自己。無論如何,新藥生力軍的加入,必定會造福更多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版權屬作者所有,歡迎全文轉載,請註明出處)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inArt&aid=17464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