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避炎(Dupilumab)與新冠肺炎(COVID-19)
2022/05/26 17:02:39瀏覽1468|回應0|推薦0

杜避炎(Dupilumab)與新冠肺炎(COVID-19)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

美國西北大學芝加哥兒童醫院研究醫師

俞 佑

 


先講結論。在此為許多施打杜避炎的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回答兩個重要的問題:

 

一、          施打杜避炎會增加得到COVID-19的機率嗎?

二、          如果接受杜避炎療程中得到COVID-19,症狀會更嚴重嗎?

 

答案分別是: 一、不會增加。二、杜避炎反而可以減少症狀嚴重程度。

 

這樣您應該可以放心了。

 

以下我們就來分別看看2022年發表的兩個大規模研究。

 

首先來解答問題一。在 “Risk of COVID-19 and its complications in patients with atopic dermatitis undergoing dupilumab treatment-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Immunologic research vol. 70,1 (2022): 106-113. 這篇以色列的回溯性世代研究中,比較238位接受杜避炎治療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與其他接受口服類固醇、照光治療、免疫抑制劑(azathioprine/mycophenolate mofetil)的患者相較,罹患COVID-19的比例、因COVID-19而住院的比例、因COVID-19而致死的機率都沒有增加。且此238位患者沒有任何一位死亡案例。由此可知,在疫情當中持續使用杜避炎治療異位性皮膚炎並不會增加任何風險。

 

其次,解答問題二。在“COVID-19 Symptoms Are Attenuated in Moderate-to-Severe Atopic Dermatitis Patients Treated with Dupilumab.” The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In practice vol. 10,1 (2022): 134-142. 這篇美國的研究中,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分別接受杜避炎、傳統免疫抑制劑以及無治療三組。632位接受杜避炎治療的患者與另兩組相較,無論是發生中重度症狀或者任何症狀的比例都較低。

 

如何解釋這樣的現象呢? 科學家認為,人體免疫系統主要區分為TH1和TH2兩套系統,其中TH1與抗病毒等重要功能有關,而TH2則與過敏反應或抗寄生蟲有關,兩者就像翹翹板的兩端。我們知道杜避炎可以抑制TH2系統,因而間接促進TH1的免疫反應,提升對抗病毒的效能。這與傳統免疫抑制劑會同時抑制TH1/TH2兩者有所不同,所以或許可以解釋杜避炎產生COVID-19症狀比例較低的原因。

 

講到這裡,如果您是已正在接受杜避炎療程的患者,應該可以放心繼續使用囉。

 

(版權屬作者所有,歡迎全文轉載,請註明出處)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inArt&aid=174538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