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生物製劑新藥: Tralokinumab
2022/02/17 01:34:58瀏覽3096|回應0|推薦1

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生物製劑新藥: Tralokinumab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

美國西北大學芝加哥兒童醫院研究醫師

俞 

 

美國FDA已於2021年底正式核准Tralikumab (美國商品名Adbry;美國以外地區商品名Adtralza)作為首個唯一特異性以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成人IL-13為標靶的治療藥物。這是針對異位性皮膚炎第二個正式上市的生物製劑(原本只有杜避炎Dupixent (Dupilumab)),因此也獲得醫界高度關注的眼光。

 

Tralokinumab是什麼?

Tralokinumab就跟杜避炎(Dupilumab)一樣屬於生物製劑。它是一種單株抗體,屬於皮下注射的針劑,能專一性的與介白素13 (interleukin-13; IL-13)結合,進而壓制其下游的反應。由於IL-13已知與許多過敏性疾病包括異位性皮膚炎有關,因此,可以減少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


 

Tralokinumab的效果有多好?

根據其臨床試驗Ecztra-1,2,3的資料,治療組於第十六周的時候約1/3的患者(33%),其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可以改善75% (EASI 75)。若合併使用外用類固醇,則有約56%的患者,其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可以改善75% (EASI 75)

 

Tralokinumab與杜避炎(Dupilumab)有何不同?

杜避炎是藉由與介白素4(IL-4)及IL-13「共用的接受器」「IL-4R」結合,而達到同時拮抗IL-4和IL-13的效果。相較之下,Tralokinumab直接與IL-13本身結合,因此只會拮抗IL-13

 

Tralokinumab與杜避炎(Dupilumab)相較,效果有何差異?

由於原廠LEO並沒有針對杜避炎做頭對頭(head-to-head)研究,因此無法一口斷定兩者孰優孰劣。不過,由兩家藥廠分別發表的研究比較來看,同樣在第16周,杜避炎的Solo-1,2臨床試驗顯示,治療組約有五成的患者(44-51%),其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可以改善75% (EASI 75)。杜避炎的Chronos臨床試驗亦顯示,若合併使用外用類固醇,則有約2/3的患者(64-69%),其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可以改善75%(EASI 75)

綜合以上,看起來杜避炎的效果似乎略勝Tralokinumab一籌

 

Tralokinumab的安全性如何?

從臨床試驗觀察,與杜避炎一樣,沒有觀察到明顯的嚴重藥物不良反應。基本上,算是相當安全的藥物。

 

結語

Tralikumab (美國商品名Adbry;美國以外地區商品名Adtralza)對於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而言,多了一個額外的治療選項。目前台灣市場上的生物製劑只有杜避炎(Dupilumab/Dupixent)一家,而小分子口服JAK抑制劑標靶藥物亦只有愛滅炎(Baricitinib/Olumiant)和銳虎(Upadacitinib/Rinvoq)兩家。若未來能有第二種生物製劑的引入,雖然效果看起來並沒有超越目前市場上的領先者,但能多一個治療選項,對病友仍然不啻為一項福音。

 

參考資料:

1.     https://www.dermatologytimes.com/view/fda-approves-tralokinumab-idrm-for-ad

2.     Wollenberg, A et al. “Tralokinumab for moderate-to-severe atopic dermatitis: results from two 52-week, randomized, double-blind, multicentre, placebo-controlled phase III trials (ECZTRA 1 and ECZTRA 2).” The 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vol. 184,3 (2021): 437-449. 

3.     Silverberg, J I et al. “Tralokinumab plus topical corticosteroids for the treatment of moderate-to-severe atopic dermatitis: results from the double-blind, randomized, multicentre, placebo-controlled phase III ECZTRA 3 trial.” The 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vol. 184,3 (2021): 450-463.

4.     https://www.adbry.com/

5.     https://www.linkedin.com/pulse/tralokinumab-how-does-stand-compared-dupilumab-alvaro-moreira

6.     https://www.evaluate.com/vantage/articles/news/trial-results/aad-2020-leos-eczema-wildcard-proves-tame

 

全文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inArt&aid=17171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