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寶腳上最軟的那一塊:跟前先天性纖維脂肪錯構瘤
2018/05/10 13:39:07瀏覽4451|回應0|推薦2

寶寶腳上最軟的那一塊:跟前先天性纖維脂肪錯構瘤

(Precalcaneal Congenital Fibrolipomatous Hamartoma)

 

美國西北大學芝加哥兒童醫院皮膚科 研究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 主治醫師

俞 佑

 

一位阿嬤抱著三個月大的小孫子來皮膚科求診。阿嬤說,小孫子從出生到現在一切都很健康,就是雙腳底各有一塊軟軟QQ的小腫塊,怎麼揉都不會消,怎麼按壓小孫子也都不會哭鬧。這多出來的一小塊究竟是什麼呢?

 

什麼是跟前先天性纖維脂肪錯構瘤

(Precalcaneal Congenital Fibrolipomatous Hamartoma, PCFH)?

跟前先天性纖維脂肪錯構瘤(Precalcaneal Congenital Fibrolipomatous Hamartoma, PCFH)是皮膚色、無症狀(不痛也不癢)、位在腳底(特別是腳跟前方內側)的良性皮下腫瘤。可以是單側,也可以是雙腳都有。大多在出生後幾個月被照顧者無意間發現,但也可能在出生時就已存在了。

 

跟前先天性纖維脂肪錯構瘤有哪些症狀?

跟前先天性纖維脂肪錯構瘤(PCFH)本身通常沒有症狀。僅有極少數的情形下會有壓痛的症狀。

 

為什麼會得到跟前先天性纖維脂肪錯構瘤?

跟前先天性纖維脂肪錯構瘤(PCFH)的成因還未完全明瞭,目前有幾種假說。其一是發育上的異常,也就是該退化的胚胎纖維結締組織沒有完全退化,導致殘存的組織形成了腫瘤。其二是足底筋膜(Plantar fascia)的缺陷,導致脂肪疝出(Fat herniation),也就是原本在筋膜下方的深層脂肪穿透過筋膜,而突出到表淺的皮膚下方。其三則是遺傳基因的異常。

 

如何治療跟前先天性纖維脂肪錯構瘤?

所幸大多數的跟前先天性纖維脂肪錯構瘤(PCFH)通常是不需要治療的。根據統計,轉變成惡性腫瘤的機率為PCFH可以隨著寶寶的成長而等比例的長大,也可能一直維持同樣的大小。大多數的PCFH會持續存在,但並不造成任何症狀,也不影響寶寶走路。少部分的PCFH會在兩到三歲之間自行消失。除非造成明顯的壓痛,一般而言並不需要以手術切除。

 

 

 

(版權屬作者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圖片取材自網路,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參考資料:

Ji-Hye Yang, Oun-Jae Park, Jeong-Eun Kim, Chong-Hyun Won, Sung-Eun Chang, Mi-Woo Lee, Jee-Ho Choi, Kee-Chan Moon, Precalcaneal Congenital Fibrolipomatous Hamartoma.  Ann Dermatol. 2011 Feb; 23(1): 92–94.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inArt&aid=111814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