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異位性皮膚炎照顧五大心法 -- 「濕」、「炎」、「癢」、「感」、「激」
2018/07/24 16:43:13瀏覽3420|回應0|推薦3

給親愛家長的一封信 --

異位性皮膚炎 (濕疹) 的照顧心法

 

美國西北大學芝加哥兒童醫院 研究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 主治醫師

俞 佑

 

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逐年增加

異位性皮膚炎,又稱作濕疹,是一種慢性、長期的皮膚疾患。受到影響的皮膚會呈現發炎、泛紅、癢、乾燥的情形。最常好發在小孩子。在歐美先進國家,異位性皮膚炎的盛行率逐年上升,目前已接近20%,等於每四五個孩子當中就有一位罹患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的成因包括遺傳(體質)跟環境因素

異位性皮膚炎的成因包含了「遺傳因素(體質)」跟「環境因素」兩者的交織影響。遺傳因素通常是由於構成皮膚表面屏障的蛋白質產生了變異。當這些蛋白質不夠健康的時候,皮膚表面屏障會受損,使皮膚容易變得乾燥、容易受到外界環境的刺激而變得敏感,也比較容易受到病原體的感染(如細菌、病毒或真菌)。當皮膚表面的屏障受損,皮膚內的免疫系統也會隨之變化,變得容易對環境中的刺激(如塵蟎或寵物毛髮)產生過敏反應。

 

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比較容易罹患過敏或氣喘,但過敏並不是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元兇。在少數的患者中,當他們被確診為食物過敏時,吃到某些特定的食物時會引起異位性皮膚炎變得嚴重,但絕大多數的人並非如此。

 

異位性皮膚炎好發的部位會隨著時間而改變

小寶寶的異位性皮膚炎通常開始發作於兩頰以及嘴巴周圍,而且經常因為流口水而變得更嚴重。當孩子逐漸長大,異位性皮膚炎好發的區域也會隨之改變,常常是分布於手臂及雙腿,以及其他可以搔抓到的地方。當孩子接近青春期的時候,異位性皮膚炎則最好發在雙手肘內側及膝蓋後方,以及眼睛周圍。少數進入成人期的患者,則常侷限在手部。

 

隨著年齡漸長,大部分的異位性皮膚炎會隨著時間改善。根據統計,百分之七十的異位性皮膚炎在青春期後會消失或顯著改善。這條漫漫的抗「異」之路,需要您全面的支持、孩子的全心信任以及醫師的全力投入。只要有您的同心協力,控制異位性皮膚炎將不再是一件難事!

 

 

抗「異」的五大心法 -- 「濕」、「炎」、「癢」、「感」、「激」(失言羊感激)

1.     「濕」:時時做好保濕

l   如果家裡有浴缸的話,建議每天或隔天泡澡。泡澡的時候要用溫水(不可太熱),每次不要超過5-10分鐘。

l   趁著剛泡完澡的時候,輕輕將皮膚蔭乾(不要用毛巾用力搓揉),盡快擦上一層保濕產品。剛泡完澡的皮膚含水量最高,而此時使用保濕產品可以將水分鎖在皮膚當中。

l   找到您孩子喜愛且能夠接受的保濕產品是非常重要的。即使市面上有極多的低過敏產品,但仍有可能造成您孩子的刺激,每個孩子的皮膚都不相同,必須試過才知道。

l   原則上越油的產品,保濕效果越好。通常油膏(ointment)比乳膏(cream)來得好,乳膏又比乳液(lotion)來得好。不過還是要以孩子能接受最為重要。比如說在悶熱的夏天,許多人都無法忍受太油膩的油膏,這時候使用乳膏或許是較好的折衷選擇。

2.     「炎」:配合醫師指示用藥減少皮膚發炎反應

l   最常用也最有效的第一線外用藥劑仍是外用類固醇。許多家長聽到類固醇都聞之色變,其實只要配合醫師指示適當適量的使用,是幾乎不會產生副作用的。外用類固醇依照強度分成七級,劑型也都不相同,適合使用的部位也都不同,必須與您信賴的醫師配合正確使用。

l   除非醫師特別指示,一般而言使用外用類固醇都是薄擦一層,一日使用不超過兩次。

l   新一代的非類固醇類外用藥物(如普特皮或醫立妥),雖然效果只相當於中弱效的外用類固醇,但較不會有長期的副作用,適合用於皮膚較薄處的輕度病灶,如眼皮、臉部、腋下或鼠蹊部等等。

l   中重度的全身性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有時無法用外用藥物獲得理想的病情控制,需要口服的免疫調節藥物治療。這些藥物需要規則回診做定期的監測,必須與您的醫師緊密配合。

3.     「癢」:減少搔癢不適

l   對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來說,無時無刻的癢往往是最大的困擾。搔抓不僅刺激皮膚,破壞原本就已經脆弱的表皮屏障,使發炎更加嚴重,所形成的傷口更可能導致細菌感染。

l   對孩子來說,夜間搔癢會影響到睡眠品質,造成白天精神不濟。而白天的搔癢則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兩者都會妨礙孩子的學習發展

l   搔癢的控制須要雙管齊下。藥物的部分,口服抗組織胺可以略微紓解癢感,但對於夜間睡眠的品質可以顯著提升。外用藥膏也有緩解癢感的功效。除此之外,心理行為層面的鼓勵也非常重要。爸爸媽媽可以用獎勵的方式鼓勵孩子避免搔抓(譬如用按壓代替搔抓,或者想出一個口號:例如喊「巧虎」來分散注意力。爸爸媽媽也可以用貼紙簿集點的方式來獎勵每一次孩子面對癢而選擇不搔抓的反應。)

l   局部用冰毛巾冷敷也可以減少癢感。

4.     「感」:預防及治療皮膚感染

l   由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屏障較脆弱,他們的皮膚比正常人容易受到各種感染(細菌、病毒、黴菌)。

l   在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感染當中,最常見的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受到感染的患部會產生金黃色的乾痂,或者患部看起來一直流湯流水或表面非常紅腫粗糙。假如不先把這些感染控制住,異位性皮膚炎也很難痊癒。醫師通常會開立一個療程的口服或外用抗生素來治療,請務必完成整個療程。

l   漂白水泡澡可以減少皮膚上的帶菌量,預防細菌感染,同時也可以紓解癢感。通常市售的漂白水含次氯酸鈉約5%。用溫水稀釋一千倍,也就是一西西漂白水加入一公升清水(簡單計算,大約是1/2到1/4杯漂白水加入八分滿的普通大小浴缸)。讓患者頸部以下完全浸泡在濃度0.05%(50ppm)的稀釋漂白水泡澡十分鐘,每週浸泡二到三次。

l   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也較容易受到疱疹病毒的感染。且一旦發病,有可能造成瀰漫性的嚴重感染,稱做「疱疹性濕疹」。因此,若患者的家人疱疹正在發作的時候,建議避免接觸患者為宜。

5.     「激」:避免外界刺激

l   有些異位性皮膚炎的小病人可以找到刺激疾病惡化的因子,但也有人窮究一切也找不出來。同時,隨著年齡增加,刺激來源也可能隨之改變。

l   最常見的刺激包括:過度洗浴且未使用保濕劑、乾燥低濕度的冷暖氣房、流汗、家中或環境中有人抽菸、洗泡泡浴、衣物過於貼身造成反覆摩擦、衣物的質地太粗糙(如羊毛)、心理壓力、衣服穿太多造成過熱、香精、殘留在衣物上的洗潔劑或柔軟精等等。

l   有些父母會非常希望抽血(特異性IgE)來檢測過敏原,但即使驗出來有陽性,也未必與臨床症狀呈正相關。

l   食物過敏其實很少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惡化。假如高度懷疑食物過敏使異位性皮膚炎惡化,即使抽血特異性IgE呈現陽性,仍需要進行食物激發測試(food challenge test)—也就是真的讓孩子吃下懷疑過敏的食物,才能夠完全確診。

 

本文改寫自美國兒童皮膚醫學會(The Society for Pediatric Dermatology)所出版之照護建議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inArt&aid=11356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