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不掉的雞皮疙瘩—認識光澤苔癬
2021/01/06 21:34:09瀏覽7758|回應0|推薦0

退不掉的雞皮疙瘩—認識光澤苔癬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  主治醫師  俞 佑

 

六歲的小靜來到皮膚科的診間,爸爸媽媽有點擔心地說,妹妹最近身上忽然冒出好多雞皮疙瘩一樣的小疹子,看起來妹妹並沒有不舒服也沒有搔癢,但是疹子看似消不掉。究竟這是什麼樣的皮膚狀況呢?

 

什麼是光澤苔癬?

光澤苔癬(lichen nitidus)是一種皮膚發炎性疾患。它的外觀通常是為數眾多、小米般大小(1-2mm)、皮膚色或乳白色,看起來表面平滑反光有光澤的小丘疹。光澤苔癬最常見於生殖器、上肢和軀幹,偶爾也有散布全身的案例。這些疹子通常是沒有症狀的,或者僅有輕微的搔癢感。

 

為什麼會得到光澤苔癬呢?

光澤苔癬目前的成因仍未明。

 

誰比較容易得到光澤苔癬?

一般而言,小朋友較容易得到光澤苔癬,最好發的族群是學齡前的幼童或學童,偶爾也可見於青少年。

 

如何治療光澤苔癬呢?

大多數的光澤苔癬會自行消退,所以不需要特別治療。不過,若是全身性的光澤苔癬,有時在外觀上會造成相當的困擾。以下列出在孩子較可行的治療方式:

1.   外用或口服類固醇

2.   外用鈣調磷酸酶抑制劑(calcineurin inhibitors): 如醫立妥/普特皮

3.   外用A

4.   口服抗組織胺

5.   口服低劑量環孢靈(cyclosporine)

6.   紫外線光線療法

7.   自然日光療法

 

結語

光澤苔癬雖然外觀特別但並不可怕,只要尋求皮膚專科醫師正確的診斷和治療就能放心囉!

 

 

(版權屬作者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inArt&aid=15513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