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07-28 環球時報〈社評:蔡英文區別對待大陸遇難者很冷血〉
2016/07/28 22:55:01瀏覽613|回應1|推薦18

.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6-07/9237235.html
社評:蔡英文區別對待大陸遇難者很冷血
2016-07-28 01:53:00 環球時報

  遼寧觀光團旅遊大巴19日起火事件中台灣導遊鄭焜文死亡,他的公祭於27日舉行,台灣「總統」蔡英文送來輓聯,上寫「典範長昭」四個字。據香港中評社報道,同一起事故中24名遼寧遊客遇難,他們的「頭七」法會暨聯合公祭25日舉行,蔡英文卻無任何表示,人未出席,也沒送輓聯,當時出席的台當局最高級別官員是「交通部長」。她如此公開地區別對待台灣及大陸兩地遇難者,令人震驚。

  首先,這起事故發生在台灣島內,蔡英文作為島內最高領導人,有盡最大努力安撫罹難者家屬、推動做好善後工作的義務。她如果參加大陸遇難者的公祭,從人道主義角度看是妥當的,在兩岸關係方面也有積極意義。她如果出於自己的政治考慮不出席公祭,送輓聯也是一種替代性選擇。

  她給台灣遇難導遊送輓聯,說明這是島內祭奠公共事故遇難者的正常之舉。如果她不送輓聯,就應兩邊都不送,只要島內有把這看成常態的認識。

  現在的問題是,她給台灣籍1名遇難者送輓聯,卻不給大陸24名遇難者送輓聯。這顯然不是她疏忽了,她是故意這麼做的。

  蔡英文在強調,她對台灣籍1名導遊遇難的重視,要高於對大陸24名遊客罹難的重視。她想通過這種重視程度的區別來博得綠營選民的好感,同時她對大陸方面怎麼看她的這種區別對待並不在乎。

  無論從政治上如何評價蔡的做法,她的這種區分都是冷血的。蔡可以不視大陸人為同胞,但逝去的都是鮮活的人命,他們同台灣籍導遊無論生前死後都有受到同等尊重的權利。蔡出於政治原因,在祭奠台灣1名遇難者的同時對24名大陸遇難者不送一言,這從人性上無論如何說不過去。

  還有,事故原因至今沒有調查清楚,蔡卻急匆匆地讚揚有可能對火災負有責任的台灣導遊「典範長昭」,她能向大陸公眾解釋該導遊是什麼「典範」嗎?

  凡是不把人間正常情感與政治對立起來的人,大概都不會這麼做。蔡英文作為台灣地區女領導人,如果真的為自己這樣做而驕傲,那就太令人毛骨悚然了。如果她作為「總統」只有這樣做才符合台灣的「政治正確性」,那麼台灣政治就已經走火入魔,無情可怖。

  人們不妨設想一下,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世界任何地方,當地領導人會只祭奠1名當地籍死者,而對外來24名遇難遊客的祭奠活動不予理睬嗎?如果當地領導人真那麼幹了,當地輿論會原諒他嗎?

  因為這件事,大陸民眾是可以充分質疑這位台灣領導人的政治品德的。她的表現不值得有良知的人們對她給予尊敬,她展示了當下台灣「首席政客」令人難以置信的政治下限。

  蔡英文的行為無疑會進一步打擊大陸人赴台灣旅遊的興趣,那裡不僅不安全,而且如今成了對大陸人來說一塊冷冰冰的土地。

  蔡看來已經決心冷卻同大陸的關係,把台灣的未來繫在美日的支持上。歷史將證明她做出的是極不負責任的選擇,她在把一種極端且危險的東西假扮成理性塞給台灣。

.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68007631

 回應文章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1 09:18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蔡英文未贈輓聯惹議 他爆柯建銘一事「展現高度」〉
2016/08/02 23:44

.

http://udn.com/news/story/1/1865126
蔡英文未贈輓聯惹議 他爆柯建銘一事「展現高度」
2016-08-01 09:18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日前火燒車意外造成24名陸客、台籍司機與導遊身亡,總統蔡英文只贈送導遊輓聯,未對陸客死者有所表示,引起批評。記者黃暐瀚認為蔡英文應該要一視同仁,還舉了柯建銘參加政敵家屬公祭的例子,認為蔡總統應要有她的高度。

火燒車事件讓24名遼寧陸客魂斷異鄉,總統蔡英文並未出席罹難陸客的頭七公祭,僅有交通部長賀陳旦代表出席,而另一名喪生的台灣導遊卻收到總統「典範長昭」的輓聯。對此陸媒痛批蔡英文冷血又秀政治下限,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事後解釋是由於導遊家屬有向總統府要求致送輓聯,但陸客家屬並未索取。黃重諺認為陸媒對台灣習俗較陌生,如果人家沒來要輓聯,府方送去他們是要掛還是不掛?無論是政治還是信仰理由都很尷尬。

記者黃暐瀚在臉書指出總統府這樣的說明更加印證蔡總統的「冷眼旁觀」和「置身事外」,他指出火燒車是蔡上任以來最嚴重的公安意外,無論死者是什麼國籍,總統都應當關心;再者雖然出席公祭或致贈輓聯都有顧慮或不合規定之嫌,但是案情本身尚未釐清,總統單獨致贈導遊「典範長昭」,等於替事件平添爭議。黃暐瀚認為要嘛就都給,不然都不給,26條命都很值錢,拿規定去解釋冷血的原因「令人心寒」。

黃暐瀚還提到一個小插曲,日前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的母親舉行公祭,當天藍營大咖包括洪秀柱、吳敦義、郝龍斌等全都到場弔唁,這時出現了一位意外之客 --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形成「萬藍叢中一點綠」。柯建銘平常在立院與蔡正元是死對頭,兩人常互罵互嗆,黃詢問他為何前來,柯建銘說:「這是做人的道理,今天這場面我應該要來」。黃暐瀚認為真要有心,不用管規定,不用理陣營,「態度可以決定高度」,柯建銘的風度墊高了他的高度,為何蔡總統不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