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唱詞樂曲"沒有能力表達任何"哲學思想" —— 簡評2011-5-31新聞報導〈老莊思想入曲 潘皇龍辦音樂會〉
2011/05/31 15:27:02瀏覽580|回應0|推薦8

.

http://forum.chinatimes.com/default.aspx?g=posts&m=672321&#post672321
guest  時間: 2011年5月31日 下午 03:06:58

我不知道潘皇龍(或者不管是哪一個作曲家)的哪一個器樂作品(包括管弦作品)裡表現了哪一句老莊思想(或者不管是哪一個思想家哲學家的什麼重要思想)。

不管作曲家自己說沒說,誰的器樂作品表達了上善若水?誰的器樂作品表達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誰的器樂作品表達了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誰的器樂作品表達了黑格爾辯證法?誰的器樂作品表達了道德?

有人知道嗎?! ^@@^

"無唱詞樂曲"沒有能力表達任何"哲學思想"。

從水裡撈不出月亮來,鏡中花不是真花,太陽表面沒法走路,世間沒有龍。

以幻為真,以虛為有,在黑紙上畫水墨畫,在水裡曬衣服。從作曲家開始,統統撈過界了。太久了~~~

SCFtw2

--------------------------------------------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51302952/112011053100478.html
老莊思想入曲 潘皇龍辦音樂會
2011-05-31 中國時報 【汪宜儒/台北報導】

     一頭白髮為正字標記的作曲家潘皇龍,擅於運用現代作曲技巧譜寫中國哲學思想,從老莊、佛學到儒家思想,都是他入曲的內容。在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的策畫下,六月將推出以他為名的管弦樂展音樂會。藉由五首潘皇龍在不同時期創作的管絃作品,回顧並展望這位六十六歲的作曲家,其中一曲《輪迴》,還是他從未發表,壓在箱底卅年的作品。

     潘皇龍是國家文藝獎得主,近年雖已從教職退休,卻仍持續創作、出任國內外音樂比賽評審,今年十一月也將出任台灣策畫亞洲作曲家聯盟的國際年會活動。

     「潘皇龍管弦樂展音樂會」中,潘皇龍親自挑選《楓橋夜泊》、《五行生剋IIIA》、《輪迴》、《大提琴協奏曲》與《禮運大同管弦樂曲原典篇》,其中,當年為了慶祝柏林愛樂成立百周年的委託創作《五行生剋IIIA》與《大提琴協奏曲》,這次演出前也都一一再作修訂。潘皇龍說,這次音樂會的曲目,包含人生中「很多個第一」與「很多個重要意義」。

     像是未曾公開發表的《輪迴》,是他當年留學德國時完成的第一件作品:「寫完後一收進抽屜就是卅多年,這曲子代表當年我在柏林的風格,意義如同曲名,是以佛家輪迴想法創作的。」

     至於《楓橋夜泊》是他在一九七四年離開台灣赴歐深造時的作品,「這是一首感恩的作品,要獻給我的啟蒙恩師鮑克,靈感來自唐朝詩人張繼同名詩作。」此外,《禮運大同管弦樂曲原典篇》是他唯一一部採用儒家思想入曲的作品,與他過去主要提倡老莊思想的曲作大不相同。

     音樂會將於六月七日在台中中興堂、八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527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