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7-18] 讀缺筆之書,久而不覺其醜。寫白字之文,久而不覺其陋。
2010/07/18 21:43:21瀏覽558|回應1|推薦7

.

斗鬥合併,這是神經病。沖是水奔流,衝是點狀力高速直線前進,如何可以合併?匯是水合流,彙是積聚,如何可以合併?

准是許可,準是標尺。制是規定,製是造作。回是歸,走直線,迴是旋,走弧線。遊是走,在地面上,游是泳,在水裡。繫是捆綁,系是統屬,係是關連,繫系係三字合一,哪一個呆子會理它呀?!

叫程式簡轉繁,黃庭堅黃山谷就成了黃山穀,征戰成了徵戰,被水沖走成了被水衝走,五斗米教成了五鬥米教,歷史文章滿紙慈禧太后成了滿紙慈禧太後,古書上滿紙某某云成了滿紙某某雲,范家的家譜上人人姓範。

繫系係,乾干幹,復覆複,程式對這些毫無辦法。

不叫程式簡轉繁,我家裡的貓是我家里的貓,戰鬥機是戰斗機,衝突是沖突,人有姓付的,蕭何是肖何,不過笙簫倒還是笙簫,幹部是干部,曬乾是晒干,不過干戈還是對的,乾坤也還是乾坤。

不叫程式簡轉繁眼睛難過,叫程式簡轉繁眼睛還是難過。不叫程式簡轉繁眼前荒謬,叫程式簡轉繁眼前還是荒謬。

金童鐘轉簡成了左金右中,左金右中轉繁成了金重鍾。鐘鼓鐘錶與鍾靈毓秀千鍾不醉鍾子期居然在大一統的辭典裡統一出現在左金右中之下。去發瘋罷!

學學日本人如何?搞個片假名平假名字母配上兩千個漢字無礙於成為世界一等國家。小學生學寫字更省事,掃除文盲更快。

套句大陸慣用語,這樣的書面表達系統真叫做“文化水平低”。這是很溫和的評語。

筆劃缺簡以致形狀難看是另一回事。一個一個斷頭缺腳換肚皮的怪字難看,整頁文章也難看。

讀缺筆之書,久而不覺其醜。寫白字之文,久而不覺其陋。生在簡字之國,從小看慣了,從小自己學的就是這個,每天大量接觸並使用,完全沒有選擇,一切都天經地義,當然不覺其醜其陋。這套系統表面上是簡而儉,其實是放,是隨便,是規矩少,限制少,是奢。由奢入儉難,人心如此,所以沒有辦法,沒救。

鄧小平後來做對了,就表示毛澤東先前做錯了,然而文字系統這玩藝兒不涉及財富、軍力、和國勢、和由以上這三樣東西所堆積成的“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所以就屬於“中國共產黨一貫偉大光榮正確”之列,情況差不多就是這樣。

真是敗壞門庭的不肖子孫啊~~~ ^@@^ ~~~然而中國共產黨就是皇帝,掠國為王,子子孫孫永寶用,你奈他何?!

.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4239178

 回應文章

過客
心有同感
2011/09/14 13:50
給您一個鼓勵, 您說得萬分有理.
推翻共產黨和他門所謂的[核心利益],
才能恢復真正中華文化之傳統.
SCFtw2(SCFtw2) 於 2011-09-16 13:41 回覆:

.

我覺得這一篇比較好玩~~~

[2011-8-4] 聊聊中國共產黨共和國官版白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