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11-24] 過去現在未來的存在依於空間的存在,不同的空間有自己的時間。未來不可能已經存在。
2014/11/24 23:33:54瀏覽571|回應0|推薦13

.

http://classic-blog.udn.com/GolfNut/18929784?raid=7567521#rep7567521
這篇寫得很好
回應文章:高本衲的部落格》文章創作》基督教 is not even wrong —— 給表妹的 FB 回帖
發表時間:2014/11/18 23:44

我唯一的疑問是過去現在未來何以都永遠存在
這個claim違反定義
除非你重新定義
但定義基於概念,而概念的形成必有理由
有些概念衹是稱呼,如四條腿汪汪叫的東西叫做狗,過去現在未來的概念更直截
過去現在未來何以都永遠存在?

-----------------------------------------------------------------------------
GolfNut(GolfNut) 於 2014-11-19 08:46 回覆:

之前在過去、現在、未來的真相回應欄裡也 post 過 Reality of Past, Present, and Future。那時一時找不到 video,只找到它的 math detail,數學不容易懂。
http://classic-blog.udn.com/GolfNut/15913469

下面是無數學的解說,應該比較平易近人。

Now slice 的概念建立後,相對速度、方向、距離產生的結果就是彼此的「現在」互異。互異的話代表宇宙沒有統一的「現在」,沒有誰的現在比別人的現在更真實。因此我出生的那天是我的過去,卻是宇宙某處某人的「現在」;第三次世界大戰是我的將來,卻也是宇宙某處某人的「現在」。

「過去、現在、未來全部通通已經永遠一直都存在」的說法有些吊詭,因為「存在」須要時間,事物「存在」在時間裡,而我們現在在講的是時間本身的性質。

我想正因為「過去、現在、未來全部通通已經永遠一直都存在」所以科學家們對宇宙事物採取一種決定論的看法,也就是沒有 free will 這回事。只不過在愛因斯坦那時是錯誤的 mechanical determinism,現代的話是加入量子力學考量的 statistical determinism。Either way 都沒有 free wil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R8DYZzmin0
The Reality of Past, Present, and Future—Video

=======================================

過去現在未來基於空間,有空間才有時間。

你說的是此宇宙內不同的所在(即空間)之間各自內部的相對的時間先後,並不涉及這每一處所在的自己的內部的絕對的時間先後。

過去現在未來的概念的核心是事件,當然事件衹是個時點,無事也是個時點,一個參考點。

我出生的那天不止是我的過去,那天也是我存身的所在的過去,重點是我沒有在別的空間出生。第三次世界大戰不止是我的將來,這場大戰也是我存身的所在的將來,重點是這場大戰不會在別的空間發生。所以過去現在未來在本宇宙內的每一個空間之內都是真實的東西 —– 不衹是概念。

【我出生的那天是宇宙某處某人的現在】和【第三次世界大戰是宇宙某處某人的現在】這樣的陳述是“相對時間掛帥”,忽略了【不同空間各自的過去現在未來在事件上乃為無從比較】這一點。

在本宇宙內的每一個空間之內,它的時間都是真實的。衹要這個空間持續存在,它的時間就不會停,過去現在未來這組概念就持續適用。時間不是錄事硬碟,不會保存過去的資訊,而且不靠載體而能獨立永存的“錄事電磁波體”(靈魂、鬼、神屬之)不可能存在。超新星爆炸,放出電磁波,可見光的部份在外太空暢行了一千年(假定),傳到我們的視網膜上,不過這顆超新星另外一半表面的爆炸景象我們無從看到。構成玉山山頂的岩塊裡夾雜著海生貝類的硬殼,這表示這塊地球表面從前是海,百萬年千萬年的地形抬昇過程並沒有被任何電磁波記錄下來。廣袤的阿帕拉契從險峻的高山被剝蝕成平緩的丘陵,上億年的地形改變過程在本宇宙裡當然沒有任何電磁波記錄。我們現在確知火星上曾經有水,因為火星探測器挖到了冰層,發回來的照片上也有如假保換的水流沖積地貌。恐龍的遺骨如果沒有成為化石,本宇宙高智生物的知識累積裡就不可能出現恐龍曾經長期佔據整個地球陸地這一條。發生於六千五百萬年前的天體撞地球事件造成地球動物大滅絕(包括恐龍),這次撞擊所產生的粉屑在全球各地的地層裡形成了非常薄的一層含銥量特別高的沉積層,準確的地質定年技術確定了這次撞擊事件的存在,也確定了它的影響及於整個地球系統。總之,不管是在無生命界還是在生命界,事件發生的時候沒有什麼東西能記錄它發生的全貌,事件結束之後殘剩的 —– 直接或間接的 —– 質能資訊衹有科學和技術夠發達的高智生物有能力發現一部份。未來還沒有發生,無從瞎造,這是很硬很硬很硬很硬的邏輯。

假定太空旅行的速度可以達到光速,假定某個星球的高智生物有能力造訪任何別的星球,他們有可能看到地球上光子炮雷射炮四射的第三次世界大戰嗎?他們有可能看到地球上各種奇奇怪怪的恐龍大嚼各種奇奇怪怪的裸子植物的景象嗎?如果他們看得到,他們就符合神的標準了,他們差不多就是神,所以猶太教和耶穌教可能並沒有造神~~~ ^@@^

太空旅行者到了另一個星球之後,他所身處的時間就是那個星球當時的【本空間的時間】,因為他處身於本空間之內。我從未離開地球過,假設有一個從未謀面的XXX星人來找我,他是在地球時間我的五十歲生日(say, 七月四日)前三天(七月一日)的中午出發的,旅程花了地球時間五天整,那麼他見到我的時候就是地球時間我的五十歲生日過後第二天(七月六日)的中午,我那個時候就是地球時間五十年零一天半老。衹要他在這個時候來地球,如果他衹在地球待地球時間一個月而且以後不再來地球而且我終生不離開地球,那麼他永遠看不到地球時間三十年老的我,也永遠看不到地球時間五十年零兩個月老的我。

【宇宙中沒有統一的“現在”】這句話是科學的話,清楚明晰,也是對的,然而【宇宙中沒有誰的“現在”比別人的“現在”更真實】和【在我而言的將來乃是宇宙中某人的現在】這兩句話與其算做科學語句,不如算做哲學語句,所以不大妥當。在宇宙的尺度,時間的存在依於空間的存在,不同的空間有自己的時間,所以“現在”的意義衹限於本空間,別的空間有它們自己的“現在”。每一個空間自己的“現在”都是真實的,而且一樣真實,如假保換。過去現在未來這組概念的核心在描述一種從原點分別往一前一後這兩個相反方向位移的運動,運動的主體是時間。原點是這組概念的立足點,但這個原點一直在往前推進,改變位置。這個不斷前進的原點叫做現在,在運動過程中在運動軸上原點還沒有走過的那部份叫做未來,已經在原點之後的那部份叫做過去。過去現在未來這組概念是時間這個概念的精髓,反映真實,乃是對時間這個真實非常準確的概化,為宇宙各種高智生物的文化所共通。從這組概念裡單單抽出“現在”然後說【宇宙中沒有誰的“現在”比別人的“現在”更真實】,我看不出有什麼積極的意義。【在我而言的將來乃是宇宙中某人的現在】這是科學家說的哲學話,把絕對時間和相對時間說清楚就可以了,措辭過度的科普容易造成誤解。

你說:『「過去、現在、未來全部統統已經永遠一直都存在」的說法有些吊詭,因為「存在」須要時間,事物「存在」在時間裡,而我們現在在講的是時間本身的性質。』『我想正因為「過去、現在、未來全部通通已經永遠一直都存在」所以科學家們對宇宙事物採取一種決定論的看法,也就是沒有 free will 這回事。』 —– 關於時間本身的性質,我的話是【時間的存在依於空間的存在,不同的空間有自己的時間】,至於你【過去+現在+未來統統已經、一直、而且永遠存在】這個論斷我認為“事理邏輯”不通,在科學上也不對。

過去如果永遠存在,那麼三歲時的你十億年之後在哪裡?

【有沒有free will這回事】不是重點。問得不恰當,回答就可能淪於無關緊要。

未來如果已經存在,那就是無生命自然界“命定”+生物界“命定”而且所有的“註定之事”都已經實現完畢 —– 這些當然是胡扯。物理上有很多臨界點,某些物理值超過臨界點事況就會往另一個方向走,最後造成完全不同的終止態,是否超過臨界點那是臨場發生的事,很多因素會影響,如何“命定”?夠大的天體撞擊到地球當然會造成地球生態環境的劇烈改變,不過如果沒有長期持續的大規模火山爆發早已劣化了地球的氣候(這也有相當強的證據),是不是有些恐龍的種族有可能活到現在?這些天文事件、地質事件、和生物事件可能“事先註定”嗎?!

緩變不說,潛變不說,量變累積成質變這些都不說,除了大皇帝個人的長期意志之外太多重大的人類歷史轉折出於意外,在超大天災之外那些意外經常不過是由人心引領的個人行動,人心又不過是一個由人的一公斤多重的大腦支撐然後衹要人的大腦主要功能分區之間的神經元連絡架構一崩解就立刻停擺的【知覺+情緒+智能體】。人心(也就是這個自我)有生有滅,它的迅速成長期就是一個人的人格+智能成熟期,在這個階段裡各種各樣的外在影響因素太多(如家貧、如國滅、如近朱近墨,如孟母三遷),很複雜,所以一個人的人格和志向也無從命定,而除了真正的大幸運(如生而巨富)和真正的大不幸(如生來殘疾)之外所謂的命運經常可以說是一個人的內在與他所存身的外在互動的結果,所以任何人的未來當然不可能已經存在,所以任何社會的未來當然不可能已經存在,所以本地球的未來當然不可能已經存在(人類已經弄破了本地球系統的臭氧層),所以本宇宙的未來當然不可能已經存在。

你堅決地說了那些物理學家的決定論主張,我想不是他們的思維有漏洞就是有些科普作家有問題 —– 事實是外星人無從“主動知覺到”你的過去或未來 —– 因為你的過去已經消失而你的未來還沒有發生。外星人衹能“主動知覺到”渾沌 —– 你給的那個youtube video的講師說到最後明顯是在過度引申。從【1 + 1 = 2】當然可以推到【2 + 2 = 4】,然而許多物理學上的演算結果跟依據這些演算結果的應用性推想是兩回事 —– 前者是硬的而後者是軟的~~~ ^_____^

.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1927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