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11-25] 地球人文明中三家“天啟”一神教的來源
2014/12/13 16:04:04瀏覽659|回應1|推薦12

.

http://classic-blog.udn.com/GolfNut/18929784?raid=7605637#rep7605637
[2014-11-25] 地球人文明中三家“天啟”一神教的來源
回應文章:高本衲的部落格》文章創作》基督教 is not even wrong —— 給表妹的 FB 回帖
發表時間:2014/12/13 15:47

在高智生物文明未發的蒙昧時期,神是被需要的。

萬物有靈當然是起點。多神共治是第二階段。

蘇美人巴比倫人經常看到聽到太空船飛臨地球,冒火發光轟轟發發,除非那些泥版文字記錄是後人假造的。

猶太人的耶和華大神無疑是同一個來源,舊約裡大神或天使出現的場景也是那個煙煙火火的樣子。本地球上一神教的來源就這麼回事。

美索不達米亞的文明從蘇美人開始。蘇美人屬於智人高加索亞種(即俗稱白人者),但語言不屬於現存的五個白人語系(不是閃語也不是印歐語)。閃族的阿卡德人後來攻滅了蘇美城邦,建立帝國。這個地區的帝國老大再往後由巴比倫人和亞述人依次取代,他們也都是閃族。蘇美人是偉大的文明創造者,阿卡德人大體繼承了蘇美文明,不過日常語言和日常記事還是用自己的閃族語言,蘇美文明的大多數果實就這樣一直在這個地區傳下來。阿卡德帝國建立於2334 BCE,於2193 BCE解體。猶太人四千年前才定居於迦南一帶,猶太人也是閃族。舊約中先知摩西的身世跟阿卡德帝國的建立者薩爾恭的自述身世驚人地相似(嬰兒被放在籃子裡漂於河上),巧合的可能性似乎不高。摩西立十誡,乃是猶太教的鞏固者,然而猶太教的文化背景以及一部份文化基底當然是美索不達米亞的閃族大文化裡各族共通的東西,比方 —– 事實上 —– 大洪水+方舟的故事的原始來源在蘇美人的文化裡。

以唯一真神立教始於猶太教。上古猶太人的歷史和文化跟猶太教密不可分,在摩西之後的上古猶太人可以說是一個宗教民族,耶和華創造了宇宙和人,然後選定了猶太人一心照顧,猶太人凡有不幸都求告於耶和華,凡有好事都感耶和華之恩,這樣的一神大能性和萬能性以及人神專一關係和獨佔關係是遠古猶太人的獨創。猶太人在美索不達米亞是個常受欺負然而老也報不了仇(舊約裡耶和華三番五次的宇宙級狠話可以證明)的小民族,那麼,在外星人太空船降臨的啟發下,在這樣的小民族裡產生了如此這般的“神能”思維、“神性”思維、和“人神關係”思維是不難理解的。 —– 在這裡絕不能忽略的是:這麼一位在個人生活層面和群體生活層面都包攬一切的唯一真神不可能不被權力者和社會活動家和政治人物利用。

在人類的歷史上政教合一或者政教共軛太普遍。藉大神之名可以統治國家、或團結民族、或改造社會、或篡奪政權、或造反作亂、或拯救國家、或推翻異族統治、或欺凌異族、或侵略外國,這些事不是大好事就是大壞事,總之都是很大很大很大的大事。這種“利用神做大事”的事古來太多太多太多太多太多。至於“利用神做小事”—– 比如斂財自肥或財色雙收 —– 則無時無處不有。總之神之為用甚大。

法老是太陽神的兒子,薩爾恭的孫子繼位之後自稱為神,不過小國君長就不便自稱為神了。

摩西似乎是真相信唯一真神耶和華的,他也藉唯一真神之名成功地團結了猶太人,改造了猶太人的社會。

耶穌從猶太教出發,他大幅重塑了耶和華的神格,然後自稱為神子,想要藉唯一真神之名來改造當時的人類社會。他的徒眾後來搞出了一本新約,弄出了耶穌教。

穆罕默德見賢思齊模仿摩西,他改編了猶太人的舊約,也吸收了一部份耶穌教的新約,搞出一本可蘭經,成功地藉唯一真神阿拉之名團結了整個中東北非地區所有的閃族 —– 猶太人和耶穌教徒除外。

沙漠“天啟”三教的來龍就是如此如此這般這般~~~ ^_____^

晚出的各家雜毛一神小教無不號稱天啟,這是有樣學樣,想分一杯羹,然而其志甚低,利己之心遠大於濟眾之情,就不必多說了。

另外,耶和華大神衹在故事裡出現,情況似乎是祂回到祂的故鄉星球之後因為路途遙遠所以沒再來過地球,這可以解釋為什麼舊約裡耶和華大神三番五次的宇宙級狠話從來沒有實現過。到了二十世紀,相信新約+舊約的德國納粹幾乎殺光了衹信舊約的歐洲猶太人,這些人臨死前無不虔誠祈禱,願力無窮,但耶和華沒有出現。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19632812

 回應文章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___^
2014/12/13 16:12

.

當時沒有"去"貼是有原因的,因為當天我已經"去"貼了一則大帖子

.

SCFtw2(SCFtw2) 於 2014-12-13 16:14 回覆:

.

[2014-11-24] 過去現在未來的存在依於空間的存在,不同的空間有自己的時間。未來不可能已經存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