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11-18]【兩岸的爛漢語】ㄣㄥ不分是當今腐爛的“新臺灣國語”的重要特徵之一
2014/11/20 18:40:03瀏覽365|回應2|推薦10

.

1 樓 SCFtw2 發言於2014-11-18 04:14:29

中壢高商國文老師曾家麒說,網路用語可刺激學生重新思考詞語的意義,例如「這就是人蔘啊」,運用了雙關及譬喻修辭而形成的句子,就很有意思,因為它同時兼顧了「人生」的讀音及「人蔘」的滋味。

------------------------------------
人蔘 ㄕㄣ
人生 ㄕㄥ

英語sin 罪
英語sing 唱歌

ㄣㄥ不分是當今腐爛的【新臺灣國語】的重要特徵之一。
臺灣有哪一個初中生sing會唸成sin或者耳朵聽不出這兩個音節的差別嗎?

全國的小朋友和大報(聯合、中時)的小編輯和平面廣告文案搞同音遊戲走火入魔(世界罕見),而且根本不同音還玩得興高采烈(全球絕無僅有),錯到底爛到根竟然還有國文老師稱讚哩~~~ ^_____^

---------------------------------------------------------------------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072249.shtml
學者分析:語言如活水 網路新詞不必禁絕
【2014/11/18 聯合報】【聯合報╱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2014.11.18 03:31 am

在e化時代,注音文、火星文、圖示符號等紛紛出現,形成有趣的次文化網路語言。

學者分析,網路創造新興語言無法預防,語言是活的,有創意的作家甚至能馴服語言,締造佳作。

彰師大國文系教授王年双說,網路創造新興語言,久了還會變成日常語言。像「屁孩」,剛出來覺得很新鮮,現在用久了,詞典可能都會收錄。

但多數網路用語,用久了就會消失,例如以前很累會說成「粉」累,現在說「粉累」,反而可能很多人聽不懂。

「語言是源源活水,會一直變異!」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須文蔚說,外來語或媒體形式的改變,都會造成語言的變異,有創意的作家,就有能力去馴服語言。

以網路語言來說,有人可以用火星文做非常好的詩,還得文學獎,痞子蔡、九把刀都是擅長運用網路語言的作家。

中壢高商國文老師曾家麒說,網路用語可刺激學生重新思考詞語的意義,例如「這就是人蔘啊」,運用了雙關及譬喻修辭而形成的句子,就很有意思,因為它同時兼顧了「人生」的讀音及「人蔘」的滋味。

曾家麒說,若學生能深思並創造新的詞語,而不只是機械性地趕流行,就創作而言,是一件好事。

文化大學大傳系教授林福岳表示,網民在使用語言時,有時會出現一些語言的趣味,完全禁絕學生使用,既不自然,也可能扼殺語言的創意,乾脆就玩個徹底,再顛覆、再挑戰,進而讓學生思考或批判,語言的現實和虛擬意義間的辯證關係,從教育觀點來看,並不全然是壞事。

.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19136906

 回應文章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言不斷在變”和“語言約定俗成”當然不是自己的語言表現糟糕差勁拙劣的好藉口
2015/01/02 18:14

.

2 樓 SCFtw2 發言於2014-12-22 05:31:42

朱家安的這一大通說法很多地方有道理,然而有明顯的問題。

【做一個……的動作】、【有做一個佛經的閱讀】、【對……進行處理】這些無疑是拙劣的語文表達,這一點沒有什麼爭辯的餘地,這不是主觀美感的事,不是品味跟喜好的事,好英文好法文好德文的標準跟好中文有太多共通之處。

長篇說話能力和作文能力屬於現代國民的基本素養。大陸有一些糟糕的漢語普通話措辭習慣,臺灣也有自己的毛病,這是社會語言問題。大陸的大學生的漢語表達能力普遍比臺灣的大學生強,這是學校教育問題。歐美記者在本國語言的口頭和書面表達能力比臺灣記者強得多,這是高級人力素質的問題。當代臺灣人漢語普通話的發音、聲調、和腔調普遍糟糕,這是非常嚴重的社會語言問題和學校教育問題。“語言不斷在變”和“語言約定俗成”當然不是自己的語言表現糟糕差勁拙劣的好藉口。

---------------------------------------------------------------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144206.shtml
語言癌錯了嗎?也許你在意只是美感問題
【2014/12/22 聯合報】【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2014.12.22 03:51 am

.

SCFtw2(SCFtw2) 於 2015-01-02 18:20 回覆:

.

很多小朋友反彈激烈,沒辦法~~~

現在很多小朋友自視高,本領卻不高,我那個年代這樣的人少~~~ ^@@^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代臺灣人n/ng不分的本領冠絕全球,小學的注音符號教育失敗
2014/12/14 21:24

.

《詩經》韻腳分得清楚,歷代韻書也分得明白

------------------------------------------------------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9116150.shtml
青勢力:解讀「婉君」和「小草」的分流
2014/12/08 聯合報】【聯合報╱社論】 2014.12.08 02:08 am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08000301-260102
國民黨敗戰檢討 怨「婉君」怪媒體
2014年12月08日 04:10
楊毅/台北報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08000420-260109
名家專論 - 婉君來了 準備好了嗎
2014年12月08日 04:10
中國時報 洛杉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