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5-3]【擁兵】一詞不早於秦漢
2014/05/03 19:37:16瀏覽365|回應1|推薦7

.

http://classic-blog.udn.com/GolfNut/12977577?raid=6379953#rep6379953
Shit
回應文章:GolfNut 的部落格》文章創作》《子壽終錄》
發表時間:2014/05/02 17:30

這樣的文字根本是當代不學之徒的程度,大約是李大哲人教改之後教出來的學生中自認古文能力不錯者的逞才之作~~~ ^@@^

===========================
http://classic-blog.udn.com/GolfNut/12977577?raid=6380026#rep6380026
^_____^
回應文章:GolfNut 的部落格》文章創作》《子壽終錄》
發表時間:2014/05/02 17:40

找任何一個晚清的秀才來寫都比這個贋品更像真品一百倍 --- 從文筆到內容。

===========================
http://classic-blog.udn.com/GolfNut/12977577?raid=6382851#rep6382851
冥府
回應文章:GolfNut 的部落格》文章創作》《子壽終錄》
發表時間:2014/05/03 01:56

北宋筆記《萍洲可談》卷二:『王士良,元祐元年死,三年而甦,自言被追至冥府。』

明代小說《禪真逸史》第二十回〈都督冥府指翁孫.阿丑書堂弄師父〉

===========================
http://classic-blog.udn.com/GolfNut/12977577?raid=6388227#rep6388227
整篇就是胡說八道
回應文章:GolfNut 的部落格》文章創作》《子壽終錄》
發表時間:2014/05/03 18:57

『汝之所學,乃固王位』

『汝之所學,乃XXX』這是戰國句子。
【王位】在孔子的時代衹有一義,指天子之位,但在此贗品句中顯非此義。
“固王位”乃後世用語。
“固王位”指鞏固權力地位,但孔子所教顯然不在固周天子之位。

----------------------------------------------
『擁兵者人之主也』

【擁兵】一詞不早於秦漢。

秦漢以前,【兵】有三義:戎器(即武器);戎事/戰爭;戎事/武備。
《論語》『足食足兵』之語中【兵】指武備。
《左傳•襄公二十七年》:『晉、楚許之,我焉得已?且人曰弭兵,而我弗許,……』。《莊子•盜跖》:『與天下更始,罷兵休卒。』【弭兵】、【罷兵】都是止息戰爭狀態,這個兵指戰爭,可以推衍到軍隊,也就是【軍】。
【興兵】之為複詞顯然源自【興戎】。《左傳•僖公十五年》:『上天降災,使我兩君匪以玉帛相見,而以興戎。』興戎的意思是發動戰爭,戎指戰爭。《商君書•農戰》:『興兵而伐,必取;按兵不伐,必富。』這裡兵指軍隊,後來【興兵】和【按兵】都成為常用詞,兵字都指軍隊,如在興兵犯境和按兵不動。

流傳至今的《商君書》裡包括了很多後人寫的東西。顧炎武說:『秦漢以下,始謂執兵之人為兵。』這話大致沒錯。兵士的層級集合體也稱為兵,就是軍隊。

【擁兵】的意思是掌有軍隊。
《漢書•張耳陳餘傳》:『公擁兵數萬,不肯相救,……』
唐•李延壽《北史•齊本紀上》:『書至,無點,景不至。又聞神武疾,遂擁兵自固。』擁兵自重和擁兵自雄都是後來的慣用語。兵字都指軍隊。這些【擁兵自X】是說高級指揮官為了政治或軍事上的私利而不服從政府或上級的調兵移駐、部署、或作戰的命令。

----------------------------------------------
『魯國者,乃吾仕途之傷心地也。』『王不成,侯為次,……,不及大盜者爽』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13030167

 回應文章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筆和內容荒唐可笑的“孔子遺囑”〈子壽終錄〉乃今人遊戲之作
2014/05/03 20:44

.

網路上有“孔子遺囑”一篇,曰〈子壽終錄〉,說是新發掘出的竹簡,埋藏者精心保護,至今一簡未殘一字不缺。我想google來源,用"子壽終錄"查得5,500條,大概不可考了。這篇偽文內容、思想、和文筆之鄙陋之不符時代極可駭異,偽造者充其量就是今天一般大學的中文系的尋常畢業生的程度,我連第一段都讀不下去,因為太好笑了,不過有人評論說『跟倫語課本大部分的內容一樣』,今日古典淪亡可見一斑~~~ ^@@^

這無疑是今人遊戲之作,胡說八道一番,放到網上來唬人,並沒有惡意,然而全篇連標點符號一千字從頭到尾都是幼稚的胡說八道,言語如小兒,實在是程度太差,卻想作亂,不過他成功了~~~ ^_____^

以下複製轉貼『跟倫語課本大部分的內容一樣』此評論者帖中所附之〈子壽終錄〉文本~~~

SCFtw2(SCFtw2) 於 2014-05-03 20:45 回覆:

.

-----------------------------------------------
〈子壽終錄〉

子壽寢前彌留少時,喚諸弟子近叩於榻側。子聲微而緩,然神爍。囑曰:

吾窮數載說列侯,終未見禮歸樂清。吾身食素也,衣麻也,車陋也,至盡路洞悉天授之欲而徒棄乃大不智也。

汝之所學,乃固王位,束蒼生,或為君王繡袍之言。無奈王者耳木,賞妙樂如聞雜雀鳴,擲司寇之銜於仲尼,竊以為大辱。其斷不可長也。鴻鵠偉志實毀於為奴他人而未知自主。無位則無為,徒損智也,吾識之晚矣。

嗚呼,魯國者,乃吾仕途之傷心地也。汝勿複師之轍,王不成,侯為次,再次商賈,授業覓食終溫飽耳,不及大盜者爽。

吾之所悟,授於爾等,切記:踐行者盛,空敘者萎。施一法於國,勝百思於竹。吾料後若有成大器之人君,定遵吾之法以馭民,塑吾體於廟堂以為國之魂靈。然非尊吾身,吾言,乃假仲尼名實其位耳。

擁兵者人之主也,生靈萬物足下蛆;獻謀者君之奴也,錦食玉衣仰人息。鋒舌焉與利劍比乎?

愚哉!曠古鮮見書生為王者,皆因不識干戈,空耗於文章。寥寥行者,或棲武者帳下,或臥奸雄側室。如此,焉令天下乎?王座立於枯骨,君觴溢流紫液,新朝舊君異乎?凡王者祈萬代永續,枉然矣!

物之可掠,強人必效之;位之可奪,豪傑必謀之。遂周而復始,得之,失之,復得之,復失之,如市井奇貨易主耳。概言之,行而優則王,神也;學而優則仕,奴耳;算而優則商,豪也;癡書不疑者,愚夫也。

智者起事皆言為民,故從者眾。待業就,諾遁矣。易其巧舌令從者擁主,而民以為然。故定乾坤者必善借民勢。民愚國則穩,民慧世則亂。

武王人皆譽之,紂王人皆謗之。實無異也!俱視土、眾為私。私者唯懼失也。凡為君者多無度,隨心所欲,迎其好者,侍君如待孺子。明此理,旋君王如於股掌,挾同僚若持羽毛,騰達不日。逆而行之,君,虎也,僚,虎之爪也,汝猝死而不知其由。遇昏聵者,則有隙,斷可取而代之。

治天下者知百姓須瘦之。抑民之欲,民謝王。民欲旺,則王施恩不果也。投食餓夫得仁者譽,輕物媚予侯門其奴亦嗤之。仁非釣餌乎?塞民之利途而由王予之,民永頌君王仁。

御民者,縛其魂為上,囚其身為不得已,毀其體則下之。授男子以權羈女子,君勞半也。授父以權轄子,君勞半之半也。吾所言忠者,義者,孝者,實乃不違上者也。

禮者,鉗民魂、體之枷也。鎖之在君,啟之亦在君。古來未聞君束於禮,卻見制禮者多被枷之,況於布衣呼?禮雖無形,乃銳器也,勝驍勇萬千。

樂者,君之頌章也。樂清則民思君如甘露,樂濁則漁於惑眾者。隘民異音,犯上者則無為。不智君王,只知戟可屠眾,未識言能潰堤,其國皆亡之。故鼓舌者,必戳之。

吾即赴冥府,言無誑,汝循此誡,然坦途矣!切切。

言畢,子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