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們但願自己不曾活過〉
2005/06/12 13:44:40瀏覽1526|回應1|推薦9

〈他們但願自己不曾活過〉
SCFtw2, 2005-6-11.

<https://city.udn.com/v1/city/forum/article.jsp?aid=1278819&no=50971>
〈他們但願自己不曾活過〉
SCFtw2  2005/06/11 23:16

是那些冤死者的靈魂在呼喊,不是我SCF在呼喊。

那些冤死者的靈魂在哭泣,我SCF沒哭。

公理沒有形體,正義沒有化身,天道無非人道。就冤死者而言,沒有什麼遲來的公理遲來的正義。人道之常是活著的人唯一能給冤死者的東西。死者已矣!悼念於事無補,然而對冤死者的悼念乃是對自己的靈魂的清洗。有人連一個“惠而不費”的悼念都吝於給予,有人甚至指責冤死者行事幼稚因而致死,甚至還有人認為在國家穩定的大局考慮下他們沒法不死,這樣的一個活人 -- 即便是一個不世出的大天才 -- 對他所屬的高貴的族類的永恆存續向上的精神能貢獻出什麼?!

文天祥出身大富,盛年大貴,上天獨厚,莫此為甚。後來出了大事,但是文天祥不但可以不死,還可以繼續大富大貴,然而他認為『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他文天祥當然是“流形”之一,正氣充塞於身,所以他選擇死亡。在他死的那一剎那,我們看到了充塞在他的靈魂裡的那股公理正義天道之氣,我們下跪,我們為他下跪,我們為這個展現出完美的公理正義天道之氣的流形而跪,因為我們也屬於這種“流形”,因為擁有這股氣乃是我們這個族類之所以高貴的根本原因,在那一剎那,下跪者的靈魂受到了清洗,污垢被滌除了,眾心光明如鏡,彼此映照,在神光中冉冉上昇的正是這股支撐著我們這個族類永恆存續向上的公理正義天道之氣,這股氣由文天祥散放,眾人迎和,在這個文天祥與眾人分享某種東西的過程中人世間的正氣被天地見證了。這個種族因此而高貴。

當一個活著的人從冤死者的鏡子裡照不出自己的時候,這個人的靈光已經黯淡。當冤死者的靈魂知道還活著的人在指責他們不成熟在要求他們應該更有責任感的時候,這些靈魂又死了一次,他們但願自己不曾活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13619

 回應文章

Lotus Ami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口水
2005/06/13 09:26
有人向天空吐痰, 天空無損, 痰掉到那人臉上頭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