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7-3] 好行小惠的寬恕專家
2010/07/03 19:43:28瀏覽529|回應0|推薦8

.

http://blog.udn.com/SCFtw2/4168391

[2010-6-25] 壓力鍋中被扭曲的人性
2010/06/26 21:26:13 瀏覽62|回應1|推薦8


joycelinlin/愷悅(暫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來說少少話
回覆此篇 刪除 2010/06/29 22:14

也許SCFtw2研究生物,注意人的生存情境,結論是人性"將本求利,自求多福"是根本。所以,監獄實驗的結論:"人性被強烈壓縮的生存情境下會受到強烈扭曲",是支撐您的口號。

我也覺得"求存"很根本,就文章所說(我沒看過書),我是直覺囚犯在生存威脅之下冷漠無感(心理自衛),一切行為便端看利己生存或害己生存而呈現;監獄的環境原本對囚犯存有很多的漠視或偏見,人性在這樣的對待之下,惡貌就會不斷出現了。換言之,人要生存是基本,生存的社會情境,有善意對待,有情感喜悅,有愛的温暖,人性的善貌呈現,會很美;若生存的社會情境,受到漠視或冷酷對待,人內心會有難堪痛苦,久之,內心會冷漠,對周遭無好感,慢慢麻木冷感,人性的惡貌會出現,自私嫉妒傷害等等( 這是通常情況,也有一類智覺者受不好對待反向呈善的例外)。人性善惡本是社會性呈現,通常利已又利他,是善的,損人利己,是惡的,不是最普通的基礎認定嗎?

這社會性的善,理性角度言是一份向美善的意志吧,感性角度言是愛的體味和分享愛的喜悅了。

所謂'情境思維"是指向同情面的判定吧。但是,什麼時候算是對惡的姑息?什麽時候人應對惡行義憤而不致釀成社會動盪?有時候當下不一定夠清楚;但是懦弱缺乏勇氣的時候,比較容易不自覺就姑息了,社會因而受害同時共同擔受,而義憤可能衍生的社會動亂又須全體付出代價。因此,人道想法或宗教情操都鼓舞人心有愛,人性的善面。

自古,人類就有對人性善惡面有說法,性善或性惡,如SCFtw2您指出:

" 孟子的方法是對的,要擴充心中善的部份,平時要養氣。荀子的方法也是對的,社會要有規矩法制,藉以督導獎勵為善並嚇阻為惡。"

聖經劈頭寓言人性同時存在善惡兩者,所以對人性既有信任,也有保留。

都是各種對人性的思考吧。

我也寫過一些話呢:http://blog.udn.com/joycelinlin/2326695

SCFtw2(SCFtw2) 於 2010-07-03 19:27 回覆: 刪除

.

還是一句老話:鄉愿,德之賊也。

姑息養奸,非善也。姑息甲,甲以後可能犯更大的錯,乙丙丁戊己等等等等以後可能學著甲犯錯,這都因為甲最初被姑息了。"寬恕專家"的想法不同,他們認為衹有寬恕才能化解所有的人心裡的怨和恨,社會才能真正祥和,世界才有永久的和平。鄉愿被認為是和稀泥的,不講是非的,缺乏道德感的。"寬恕專家"被認為是愛心充沛的,心胸寬大的,很有道德的。那麼,在面對"他人之惡"的時候,"妥適反應"的標準在哪裡?

希特勒是被姑息的,因為當初德國是民主環境。張伯倫是倒楣的,因為他碰上的是希特勒,是被德國人民姑息的希特勒。陳進興是被立法者和法官姑息的,白曉燕和方保芳那些人是倒楣的,他們是立法者和法官對陳進興的姑息行為的受害者。陳進興伏法了,但是"禍源"並沒有解決。禍源有兩方面,一方面是陳進興這種人心裡的惡念,另一方面是立法者和法官心裡的姑息之念。

寬恕可以導致萬劫不復。如果有外星人進犯地球,地球上的這些寬恕專家會怎麼反應?

如果沒有絕對強勢的宰制力量為前提而且自己的安全有極大的保障,寬恕的念頭是不可能出現的。這兩個條件有了之後才大喊寬恕,這有點像是"好行小惠",談不上是什麼道德。群居終日,言不及義,這無論如何算不上是道德家。

行所當行,這就是在面對他人之惡的時候自己的妥適反應的標準。

所當行的是義,是腳踏實地的義和心底的良知。義出乎仁,仁就是愛人。仁裡面包括了寬恕。"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裡面就有"不追究他人對己所行之惡"的潛藏成份。

人心之惡永遠存在。那些寬恕專家的思維其實是很淺薄的,不足以應世。

.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419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