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曉波死了,我覺得痛,很痛!
2017/07/14 01:27:11瀏覽1096|回應0|推薦14

.

http://www.storm.mg/article/298161
「願我是中國文字獄最後一個受害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病逝
魏嘉瑀 2017年07月13日 21:33 風傳媒

=====================================
https://city.udn.com/50971/1300959
SCFtw2  2005/07/06 17:17

〈他們獨立,所以存在〉
SCFtw, 2005-7-6.

當代大陸中國有幾個我特別佩服的“知識份子(intelligentsia)”:任不寐、余世存、劉曉波。

他們都是綜貫中西精神文明的學者,他們感覺,他們思考,他們行動,他們精神力量充沛,道德勇氣十足,他們承擔,承擔他們所存身的時空所賦予他們的任務,一步一步向前走,盡其在我。

任不寐是個真實的基督徒,他主持的【不寐思想論壇】在2004年八月間被當局關閉,那是第五十三次,後來的情況我不清楚了。余世存或許是當代漢語世界裡最好的思想家,感受能力超強,思維能力超強,二者渾然一體。政治文化社會批判者劉曉波因六四而兩次入獄,總共大約五年,健筆至今。

他們衹是代表。論起感知的沉痛、言說的深厚、或者行動的勇猛,浩浩神州,“士人”在所多有,而這些當代士人的精神靈命的根源其實不過是作為一個“人”最基本的痛覺、最基本的腦力、和最基本的良心。

所有這些人的肉體活在當代大陸中國,然而他們的精神活在永恆的地球人類社會裡。

他們感覺,所以存在。他們思考,所以存在。他們行動,所以存在。

他們有愛有恨。他們有腦子。他們有膽氣。

他們獨立,所以存在。

他們很平凡。不過是“萬物之權衡”罷了。

.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1064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