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性成名症候群
2006/02/09 21:26:27瀏覽1093|回應0|推薦3

不可否認地,無論我如何裝作若無其事,賽後生活步調的確起了點變化。

 

從參賽前抱著湊熱鬧的心態,到集訓維持專職攪和的旁聽生角色,最後強迫自己在不熟悉的大舞台上挑戰能耐,到被宣佈第一名自己被嚇到的時刻,一篇連著一篇的劇本都像雲霄飛車一樣不斷急轉彎讓人措手不及。

 

一直跟原本就認識的人狂握手,很多人調侃要簽名要照片、同學保證會在以後跟孫子說當年和大學先生同班之外,走到那邊都會有不一樣的對待,參加朋友生日聚會的時候,帶營隊的時候,第一次見面的人會好奇地跑來合照,練習聽心音需要同學被示範的時候,練習中醫推拿按摩需要被展示的時候,我都成了最優先的選擇,打羽球切球切的不夠乾淨的時候,跑步跟不上的時候,吃飯掉飯粒的時候,只要一聽到大學先生四個字我就得禮貌性的傻笑,深怕壞了親善的招牌。

 

還好我也沒出名到私生活收到影響,原本不認識的人還是逕渭分明,認識的朋友頂多在茶餘飯後聊起這件事,醫學院的同學們則是在壓力之餘又多了調侃的對象。

 

「大學先生上課時坐我旁邊耶。」,明明是已經同班五年熟到不能再熟的同學。

「摸到了大學先生的胸膛耶。」被示範聽心音的時候連其他組的人都來湊熱鬧。

分組見習老師要同學互相介紹的時候多少會被提起,然後醫師們就特別喜歡把有挑戰性的問題留給我,姐姐開始笑著說這樣也能成為大學先生,媽媽說大學先生摺衣服要更接近直角,阿姨說大學先生擦地板更不可以留下水滴,表弟開始不斷重複我機智問答的內容,長輩有時會特別在別人面前介紹我,變胖的時候會被朋友特別提醒。

 

都只因為我戴上了大學先生的魔戒,它發著我原本沒有的光芒。

 

「他好像是長庚的耶…,聽說你們系上有個學長…,那是你同學(兒子、孫子、弟弟、表哥、外甥)嗎?」,消息還熱騰騰的時候,多少會間接聽到這樣的探問。

 

回想自己有時候的確有些自戀愛出風頭,自從上升旗台在全校同學面前領獎被表揚之後我就開始偷偷愛上那種感覺,高中開始像數鈔票一樣算著從國小累積的一百多張個人獎狀,進入大學的迎新露營就在眾人面前反串月光仙子…。

 

原來,這一次滿足自己愛現的慾望之後還帶有著形象的包袱重量。

 

開始,我每個小小的不優雅的動作開始被放大提醒著,每件工商金融政治藝術的問題都有人期待我能有超凡脫俗的回答,有時的確符合了期望,就會被稱許不愧是大學先生!就像完成動作的海豹得到了魚的獎賞。

 

暗箭難防,誰叫我戴上了這樣的緊箍咒呢?

 

也開始聽到許多有趣的問題,問說我有沒有被有錢的女人包養,有沒有接到雪花般的來信,有沒有拍廣告,有沒有缺經紀人,走在學校、醫院有沒有很多人認識你…。

 

除了假性成名後那不能再隨地大小便的憂傷,要求自己的言行舉止要符合期望。

 

還好並不是那麼多人認識我,我也還不必對不認識的陌生路人微笑,藏好魔戒的時候我走在路上也和大家一樣融化在背景裡不必被注目,披頭散髮穿著拖鞋這才是我嚮往的悠閒人生呀!

 

有次,未曾謀面的讀友寫信來指教,說我不應該公開自己上電視的消息,因為我是文人,理當低調,不應該不世界左右,從此,他開始拒讀我的文章。

 

也有營隊的小隊員覺得這樣喜好表現深度一定不夠,一定沒有值得談心的朋友。

 

在不必負太多言語責任的網路論壇,更有著大學先生小姐被邪教蠱惑或是女生要陪吃飯、睡覺才能得名的傳言。

 

暴力的評論開始一拳拳揮過來,我一招招閃躲;一陣陣獎賞我也只能當做風,沐浴過就算了。

 

外在的波瀾起起伏伏,內在的我更得堅持保有原本的質地,不因一時比賽的結論而有所變易,那些褒貶總是令人眩惑,而擁有自己的價值觀顯得更加重要。

 

在縮短名稱與實力間鴻溝的路上,恐怕我又得戴上大學先生的金箍咒好一陣子了,我想所有的症狀都來自假性成名的病毒。                     完成於2002-200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ertHu0708&aid=17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