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r. U2002國內賽之三---意外的底牌
2006/01/22 18:52:25瀏覽493|回應0|推薦1

例行的賽前服務工作就開始有許多媒體來採訪,自從上次練習台步的菜鳥樣被媒體報導後,我們開始特別注意團體的形象,說話、裝扮和動作都更加小心,開始特別注意髮型是否整齊、搭配是否得體,走路、坐姿都謹記老師的叮嚀,這和我在醫學院裡成天倉皇失措的形象完全相反。

 

緊鑼密鼓的生活裡交錯著比賽的訓練和原本醫學生的課業,到了這一天,二零零二年十月二十七日,論劍式。

 

儘管極力邀請,大部分的朋友還是無法來到現場替我加油,一大票的醫學生都長期壟罩在考試的陰影下,而這些和我一樣奮不顧身前來替我打氣的同學更顯得可貴。

 

比較起來,南台帥哥的校方從南部引進整整六台遊覽車的同學前來包圍會場,顯示過人的人氣,文化也因為占參賽者足足四分之一,整個互相加油的策略聯盟也顯得龐大,加油旗幟、各式標語、喇叭、彩球,眼看像是選舉會場。

 

「凍蒜!凍蒜!」

 

舞台後方和前方成了強烈的對比。

 

多半的人都在一邊化妝一邊拿著剛到手的機智問答題庫,男生們鋪上簡單的粉底,避免在鏡頭上看起來過於鐵青,護脣膏的潤澤加強了精神,再抓出具有個人風格的髮型;女生們則是個個戴上誇張的假睫毛重口味地加強了眼線,上了彩妝,一個個成了活畫布。

 

偷瞄台前的場景,許多人在台下虎視眈眈,集中憶起所有講台上的感覺,多半是參加演講比賽,重複過多少次被淘汰、偶而得名和歷經期待和失落的感覺…。

 

一向崇拜free-style的生活,不想受到過多的侷限壓抑快樂的成分,也算是貪心,想同時享受比賽的感覺和認識好的朋友,想要把最好的自己呈現卻也想看到大家優異的表現。

 

燈光一打,開始舞台上的禮貌微笑,走台步時謹記眼神的方向和肩膀的放鬆、擺動的協調,卻同時不能太過專注以免不自然,露臉後開始各自的演說。

 

第一回合。

 

短短九十秒裡分別擠入璀璨的人生朝代裡每項豐功偉業,當選學生會會長從事民主運動,加入愛心社團從事拾荒工作,成立服務隊幫助弱勢團體…等,要證明自己有足夠的背景足以擔當護送魔戒的重任。

 

起,我自述中西醫學的背景,然後用來頭不小調侃自己特殊的頭身比,還特地秀著唯一發達的二頭肌,想扭轉以為醫學生只有腦力的主觀。

 

承,加入慈濟大專青年後習得的知足感恩;探索這個世界的體質;主辦大型國際醫學生年會以及拓展出的全球視野;健康是唯一而絕對的生涯規劃…。

 

轉,這些人生經歷如何在我學醫的過程裡成為我的助力,加上我長期練習演說以及開始投入寫作的生活如何引領著我觀察人性、品味生活,結合經歷能力併入中西醫學的專業走向,探索自己最佳的角色,主動尋找自己的任務。

 

合,宣揚自己的夢想和執行力。

 

第二回合,才藝競技

 

不擅表演的我選擇在九十秒裡出怪招。

 

裝著長袍馬褂,笛聲中秀著詩的背景螢幕,前一天晚上才臨時起意加入的意境。

 

落葉告別了秋天 向無限的輪迴蔓延

聽說昨夜 風悄悄巡過窗前

辭別無數落蕊與殘紅 尋入深深深深的曉夢

白色的羽翼漸豐 乘著風展翅飄動

 

悠然(或說是茫然)裡開始了我馬虎的太極,十秒鐘不到,音樂一轉,帶上墨鏡,開始熱舞的蠕動。

 

從記憶裡掏出所有的動作,看過的表演、舞會裡瞄到的或是路過熱舞社偷學的,一律用上

 

九十秒鐘的心搏加速。

 

第三回合,優雅結辯。

 

穿上千挑萬選的晚禮服,每個人都人模人樣了起來,加上訓練過的台步,開始機智問答。

 

在後台時,已經有人開玩笑的說,不論是怎樣的問題都不出那一類,他的答案一律以化真愛為行動,用和平做服務做結論,我恍然一悟,啟動了充滿心機的想法。

 

『請問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跳脫陳腔濫調,我先說出最自我的聲音,想過有生活品質的日子,這是我學醫以來的感想,誰不想舒服過日子,只是往往身體多破了一個洞、少了某一種酵素或是某一節骨頭多突出了一點,日子就開始變調,於是我在學醫的跌跌撞撞裡才有了繼續的動力。

 

接著萬流歸宗。

 

「想過著有愛的生活。」

 

「我對愛的定義是LOVE ,L for lasting, O for Optimistic, V for visionary, E for energetic,我憧憬的愛是持續的、樂觀的,有前景的、有活力的愛。」說出口之後我自己也楞了一下,這靈感來的十分巧合。

 

此時,台下的親友已經開始緊張,慘了,大概要得名了。

 

倒數宣讀到第二名卻還沒有自己的名字,我試著用打不進季後賽提早過暑假的心情微笑,這些經驗已經足夠珍藏。

 

倒數的音效和燈光的作秀下,眾人秉氣凝神聽著那個名字,我雖然心跳加速卻仍然故做輕鬆。

 

還在猜是誰的時候,結局出乎意料,事前沒被看好的那個人,竟然被宣佈…。

 

兩千零二年大學先生,XXX~

 

煙霧爆開、彩帶從天上落下,台上台下全場的目光和鏡頭開始投射在我的身上,閃光燈不停的響著,該不會是我吧?等等呀,我還沒準備好要怎麼面對鏡頭!該不會評審算錯分數搞了大烏龍吧?今天觀眾看到新聞之後該不會想砸電視吧?明天讀者看到報紙之後千萬不要因此想要燒了報社呢!糟了,我還沒想到要如何戴上魔戒,如何對待這股原本不屬於自己的力量?

 

被學長加冕後披上厚重的紅袍,拿著獎盃,他用略為無奈的表情微笑給予祝福,是否魔戒的力量讓他疲憊,是否光環的包袱裡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溫熱的燈光下,許多鏡頭和焦點瞬間集中到我們身上,從現在開始,我即將踏上護送魔戒的旅行,未來是喜昰憂都還未知呢!

 

說過感謝之後我開始有許多擔心與盤算,是否會因為隨地亂丟紙屑或是錯砍小白鼠的頸動脈而被取消資格呢?會不會因為學醫的旅行已經超載行李而無法再承擔這ㄧ切呢?是否因為戴上比自己能承受的還更重的魔戒而喪失自我的心智呢?或是即使躲躲藏藏還是會被發現的大學先生緊箍咒日夜被波羅揭諦地念頌著呢?

 

許多的問號和獨特的經歷即將進入我的人生,然後此時此刻我還有最擔心的一件事。 

 

是媽媽看到新聞之後的猙獰。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ertHu0708&aid=158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