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遞
2006/04/05 00:18:53瀏覽1530|回應0|推薦6

在軸突和樹突之間,我和過去的記憶之間失聯後又偶然遇見。

 

此時我已經完全地隔岸觀火,卸下非典型醫學生的神秘斗篷回到現實忙碌的交錯,真實的現在和當時的我甚至已經陌生到格格不入,但理智卻又明白告訴我,生命中確實有這麼一段值得典藏的曾經。

 

二零零四年在韓國得到世界大學先生第一名之後,回到國內觀賞下一屆的選拔,帶著母雞帶小雞的心情,座談會分享心得的那天,在如血液奔騰的高速公路上,大雨直下,像我當時握著獎盃的那種矛盾與複雜,見到新一屆的學弟妹,各自帶著魅力的笑容,像一本本等著翻閱的詩集攤在陽光下等著懂得人去讀它。

 

他們共同的身分是大學生。

 

當初,在這樣的培訓營裡激賞著同年齡的朋友用天份和每天八小時苦練出的琴藝,或是獨身前往歐洲進行體操的魔鬼訓練所成就的國手身段,或是全國手語冠軍的神采,或是聽著總統府接待的特殊經歷,他聽我說著親手解剖人體、接觸帶有結核菌的肺部以及在培養淋病雙球菌的同時捍衛自身的清白,分別在各自生活的主軸裡聆聽距離自己星球很遠的故事。

 

「才藝表演要如何掌控時間?」

「晚禮服要怎麼選擇、髮型要如何搭配?」

「夥伴之間走台步的默契該做何培養?」大家孜孜不倦地問著,像是小朋友遠足前的興奮。

 

那種經驗已經遠得像童年,就如同在小兒科的時候,看著不同年紀的弟弟妹妹,就想起我在那個年紀發生過的事,等到他們驚聲尖叫一句"叔叔"!我才跌坐回此刻,恍惚地發現已經是截然不同的時空。

 

已經知道底牌卻又懷念翻牌之前的樂趣。

 

帶著過來人的老神在在,我在台下台後看著新一屆學弟妹的選拔活動,偷偷笑著以前也自己也發生過的舞台性緊張,看著參差不齊卻又各出奇招的表演,期待能聽到更多的人生故事得到更多的啟發與靈感。

 

也是帶著同樣的包袱在二零零五年的夏天來到漢城,此時我已經是肩負照顧病人的實醫師,腦海中的醫學知識、理學檢查和疾病被病人活生生的身影和哀嚎的表情漸漸取代,出發前的情緒和身體已經截然不同,搭機前的假日值班手邊仍然有兩位數的的新進病人住院記錄和大小不一的痛與失眠、喘和咳嗽…等,直到灰濛濛的早晨下班,我才開始實習一整年唯一的特別休假,像獨生子一樣可貴的一週自由。 

                                                                               

很早就知道我今年暑假有這個任務,去韓國替Mr. and Miss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頒獎交接,但我也知道自己已經是不能輕易離開崗位的實醫師,千方百計終於把特休排到預定的日子。 

  

出發前幾小時才去拿了機票,準備好硬體的行李和軟體的心情,飛機上我在日記的斷層裡游移,想用針線把漏失的記憶縫合,故事在日子裡發生地過於迅速,不去追尋軌跡,怕久了就風平浪靜。

 

下飛機後我獨占箱型車整個後座,三個大男生大剌剌地聽著高分貝的搖滾樂,身子一躺、腳一翹、雙手伸展,難以想像幾小時前我還是囚禁在白色衣服裡必須維持形象所以總是過度拘謹的醫師,天色暗下,華燈初上,在疾駛的路面,我開始細細回味去年來過的感覺和比賽的點滴,去年也是同一地點,心情卻截然不同,多帶了一種被塑造的身份。

                                                                                    

越來越接近地點,想著會遇到什麼樣的人…。 

 

首先是看到幾個舊朋友,分別半年或一年不見先來Midori姊姊和Jessi妹妹都是精通多國語言可以毫不喘息地進行同步翻譯的高手,搭檔肯亞大學生Robai,則是一起經歷了比賽,一起在印度進行檯面上的和平服務以及檯面下的吃喝舞樂因而讓我對遠在非洲的文化更加了解,其他分別來自不同國家的優秀工作人員更讓我訝異他們跨越語言障礙的高辦事效率與團隊精神。 

 

新的參賽團隊又是一股全新的氣象,這次的男生都很高,一百九十公分上下的約有四名,大家熱烈地把我團團圍著,讓我覺得自己像是哈比人。 

 

第一晚上我和開朗的天津室友徹夜長聊,談他四分之一的法國血統和菲律賓血統,談他模特兒走秀和主持電視節目和準備出唱片專輯的故事,還聊了整晚的華人演藝圈的是非。  

 

喜歡聽不同的故事就像喜歡品嚐不同的菜色,那種聽覺的味覺的驚豔往往都會逐漸醞潤,成為生活中美妙的一部分。

 

隔天一早正式和大家見面,聽大家私下分享剛從南北韓交界38度線那邊過了四天三夜的苦日子,和去年一樣,白天在有毒蜘蛛毒青蛙的田裡拔雜草,晚上在廢棄的小學地板睡覺,周圍還有未拆除的地雷,這樣的生活對許多人是種挑戰更是種經驗,與其說大學先生小姐是種比賽不如說是種歷練,考驗生活的硬度、團隊的默契、個人的領導風範、表達能力,當然也重視舞台上表演能力和機智反應,像是心電圖測試的十二個導極,從各種層面去測試心臟的動態,蒐集各種角度瞎子摸象過的資訊再加以整合。 

                                                                                

演講比賽之前,開始充滿競爭的氣氛,我和Robai照例要先給予鼓勵性質的發言。

 

憶起了蹲過的馬步。

 

對於英語表達我總是十分執著,不斷在高中和大學的英老師面前自我推薦,得到機會後卻又在得來不易的校外比賽中一次次被摧毀自信,賽前總會老師要了一疊題目然後在圖書館的一個小角落自己錄音練習即席演說,在賽前去Toast Master惡補英文,在眾多外校的人面前演出過對題目毫無感覺而不知所云的即席演講,仔細聽過大大小小十多次的英語演講講評,平時放鬆看電影時做了許多筆記,背過歷屆美國總統著名的演講稿,面對過亞洲直撥和台下五萬人聆聽的現場,一次又經過一次,我才開始少了一點點用英語公開說話的膽怯。

 

聽著來自不同文化的人講著自己的想法,看著不同膚色的人完成令人激賞的才藝表演,我們各昰不同的食材,經過程度不一煎煮炒炸的瘋狂焠鍊、加入各項經驗的香料配佐後和不同的菜色搭配後開始散發出美味,有的人用對舞蹈的堅持,有人用對戲劇的熱情,有人對鋼琴的專注,有人對醫學專業和社會人文的投入…。

 

這次的訓練還特別請模特兒來做台步的教學,我也更樂得學著平常難得學到的技巧。

 

要表現卻又不能太過,要裝扮卻也不能過度誇張,舞台上就和治療病人的原則一樣要適度積極卻更得見好就收,更像是做人處事的原則,不必太過鄉愿也無須過於自私,這種眼神的角度,轉身的時機,定位的掌控,微笑的程度,揮手的曲線都是專業的所在。

 

才藝表演初步篩選的結果出爐之後,又開始幾家歡樂幾家愁,像是期末考科與科之間核對答案不盡理想的悶,於是承受挫折和接受歡呼都成了這場歷練

必經的過程之一,而對我來說安慰也比指導困難許多,大家多半都已經很優秀了,只是要對得起自己的努力、承擔起家人和朋友的期許、找到出錯的原因、找到繼續的動力真的很不容易,畢竟在人生旅程裡我們還太年輕。

 

最後,又到了舞台上決勝的時刻。

 

我多半在後台扮演著緩和大家情緒的角色,給予考古題般的經驗分享,更在前一天晚上特別召集了海峽兩岸的代表面授這幾年來機智問答的心得,要簡潔、有創意、兼顧起承轉合和個人特色!

 

台後的我,倒數著退休的最後幾十分鐘,Robai和我,從今天開始就會變成歷史了,責任和任務也會像聖火一樣傳遞下去。

 

在後台看著台前播放著過去這一年來我們代表大學生所完成的事情,拓展志工理念,讓更多人投入,協助貧困學童能有書可以讀,和政府官員談論和平與愛滋防治…。

 

宣佈得獎之前,我和Robai走到了台前,耀眼的燈光和上千人的目光之前,最後一次,我在國際的舞台,以大學先生的身分發表感言。

 

這幾年來,從參加比賽的過程以及和這些朋友的互動中,我發掘了自己的特色和能力,更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更懂得團隊合作,這一切能力都會加壯我中醫和西醫的雙臂,我的現在和未來都會因為這樣的淬練過而更加成熟。

 

歲月前進的途中,終於,我即將完全卸下大學先生的任務,兩年國內加上一年國外的大學先生生涯是我醫學生生涯裡如何計算都無法事先安排的非典型飛行旅程。

 

冠軍揭曉了!一片狂喜之中,我把大學先生這只魔戒傳遞下去,擁有它的日子已經夠久,我不想成為長生不老的怪物,看到大家賽前、賽中和賽後回到社會後的優異表現,那股力量已經開始傳遞。

 

慶功宴上我和Robai趕著先走,又到了離別的時刻,多數的我們會無法再見面,但那激盪過的澎湃動能又將成為一股督促前進的力量,說過最後一句話,這些從前一年就認識或是新認識的朋友分別起身,一一擁抱、握手、簽名,有些人開始感動地哭著,有些人給予鼓勵,真的退休了,我將完全離開現場,回到實醫師的工作崗位,急診室骨折的、刀傷、槍傷的病人都還在等著呢!而這一切,值得在我腦迴與腦迴的蜿蜒裡好好珍惜。 

 

又將降落回地面,看似回到原點,途中卻歷經熱烈的曲線,一起努力過的朋友們呀,或許我們不會再見,但我會在測試病人的心跳、體溫和呼吸之間記得你們活躍的靈魂,我們對生命的熱情決定了世界溫度。                 2005年7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ertHu0708&aid=227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