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匆匆自由行
2005/09/07 11:14:04瀏覽909|回應18|推薦17

聽小元元不再在教室門的另一邊哭著要回家,我也離開了學校。心裡有些複雜。心疼阿元,擔心他的強脾氣,怕他毛起來的破壞性。怕他出事學校找我,把手機加上震動功能,擺到牛仔褲口袋裡。就這樣,作好準備,有些擔心的開始我的自由日自由行。

一步步走向車子,心情一點點的輕鬆起來。真有自由自在的感覺。一個人,不用聽到孩子喊媽媽媽媽媽~~~!一個人,不用應聲,不用說話,不用排解糾紛,不用警告勸說,不用為兒子們活,不用為別人而活。

本來還斟酌著上哪兒去呢?老公自告奮勇要回來陪我兩小時。敬謝不敏。送走小孩,想要享受短短的清閒,不想照顧大小孩。還好心裡有個了解我的聲音,為我偷閒計畫的草圖定稿。既然拿定主意要上哪兒去,算算時間,還是快點上路。「快快」就得開快點。開著窗,手握著風的手,心裡滿滿的感動快樂,風知道。

才上高速公路,正要加油加速,看到一輛警車也開上交流道。我在它後面,心裡有些嘀咕,好不容易要飆車,卻只能尾隨警車。再仔細看看警車的後車座好像有人,心想這可能是押解犯人的警車,而非交警。我慢慢加速,由後緩緩換道超過那輛警車,瞄到一個面目凶惡,耳環鼻環在陽光裡閃爍的光頭年輕人,眼懷怨恨的瞪著行經的車輛。匆匆一瞥,感覺到他眼神裡如困獸的敵意。心寒之餘,不免感嘆:他亦人子,也曾是父母的期望寄託。在他生命旅程中,哪個錯誤的轉折讓他落得今日為車內囚?為人父母,怎能不戰戰兢兢盡心勉力的教育子女,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才打算享受一個人的自由,心思卻又回到父母經上。再確定一下電話收訊良好,學校沒有緊急連絡,前方無阻,快馬加鞭的到安娜堡(Ann Arbor) 密西根大學去。

我們在密西根舉目無親,剛搬到時也沒有朋友。老公上班後,就我一個人鎮日遊蕩著打發時光消磨生命。那時,最愛來安娜堡密西根大學。學區市中心有書店,café,可愛的商店,和來來往往的人群。大概是大學城的關係,這裡的文化包容性很強。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學生教職員居民和過客,讓這個城市簡單又多樣。那時,我常在逛大街走書店後,坐到café的大玻璃窗前,品味著卡布奇諾的香苦,看看書,寫寫心得書信。用腦累了就看著路人,讓思緒隨著眼前過往人潮漂浮,有時回歸到懷念的家鄉親友,有時嚐試著尋找茫茫無計的未來。有時想著這些人好像都有地方要去拜訪,有人有約會在等待。只有我,卡在這裡,看著生命的河流繞過我繼續流過。時間也就在思考或不思考裡浮沉流逝。

今天,走在剛開學的校園裡,看到的許多充滿理想希望的熱情學生。他們活力充沛無拘無束,小事好像都能談笑闊論個半响。他們誇大的言行舉止,豪不遲疑地張告天下,他們才剛開始獨立茁壯的人生,才剛開始邁步的旅程。他們的生命力,讓安靜漫步的我都跟著期望未來。也讓我想起阿元。他才剛進入傳統的教育系統,才開始接觸學校同學這些原本抽象的名詞,才開始學習團體生活和社交。等他也上大學,不知道他會發展出那些興趣,找到那些自己的特色,念那個科系?唉,學習的路是十分有趣,但要在學校這個龐大的組織裡成功的念到大學,他要走的路還很長。

不經心的,又回到熟悉的同一家café。幾年後的今天,坐在差不多的位子,喝著同樣苦澀的卡布奇諾,看著同一幅行人風景窗圖,同樣來去奔忙的學子過客。我突然想起朱自清的匆匆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燕子,再來,也不是同一隻燕子;楊柳,再青,也不是同一株楊柳;桃花,再開,也不是同一朵桃花。去的去,來的來,中間的匆匆,讓再回到這裡的我,看著人事景物依舊,心境感動全非,也不僅汗涔涔淚潸潸的掩面嘆息。

在如飛的日子裏,轉眼我竟也邁入中年。我竟也為人母,為三個小生命的未來負責。我竟離開生長的家鄉如此遙遠。我竟用英文比中文還多。我竟深切愛過也傷痛失去過。我竟安然坐在這裡,不在乎別人有地方要去有人要會。我竟遺忘了自己但又在美麗的際遇裡找回自己。我竟更熱愛著生命,熱愛著生活,熱愛著生命匆匆來去之間的點點滴滴。

你聰明的,我們的日子,是一去不復返的。在生命如輕煙如薄霧的存在裡,有徘徊有遲疑,有錯誤有懊悔,有愛有恨,有相遇有別離。這些我經歷過。我是赤裸裸的來到這個世界,也會赤裸裸的走。這個我清楚。我沒有留下功勳創作發明,可能不會留下什麼值得懷念的記憶。這些我確定。但是,我卻仔細收藏著匆匆光陰在生命的沙灘上沖刷留下的痕跡。有如拾貝殼的女孩,我收集著人世的故事,天地的有情,萬物的生息。這些精緻美麗的滄海遺珠,是我在生命沙灘上玩耍時,沿路拾起的我的心動我的感動我的愛。

我愛著很多人,很多人也愛著我。我很快樂,我沒有白白走這一遭!這是我恢復自由的第一天,這是我的認知,我的感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Continuum&aid=5793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QContinu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談嗎?
2005/09/14 01:09

大師弟的個人經驗很豐富哦!米國最流行的,女人對男人說的,現在也是諷刺語的是:"我頭痛!"一說:"I have a headache." 就是女的不想,男的別想。記得,下次聽到,不用拿五分珠出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三七啊
2005/09/13 14:48

  大家或許以為,吾人在應付皮條客那句「不好意思,我才剛玩過出來」(可以表示在家裡或外面,才剛與女伴或賺皮肉錢的玩過),是說著玩的;但這真的是男人對付皮條客最好的方法,不用當面拒絕給皮條客難堪(他或許會惱羞成怒、想別的方法整人)、或被他拉著死纏不放。

  這也真的是吾人在現實生活應付皮條客的方法,頂多再加一句「今天真的不行了」,並不用像前一篇說的那麼露骨;不信,去問問您們的男人,看他們有沒有更好的方法!?

  不要以為說沒有錢或沒帶錢(他會說我們可以刷卡),就可了事;皮條客或許會看我們身上有什麼值錢東西可以抵償,或者要我們簽本票之類的;總之,還是會很囉嗦、沒完沒了!

  若我們說是同性戀,他會說我們有同志;表明是性無能,他還會熱心的介紹所謂的「性治療師」,包君滿意...



QContinu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三八來看
2005/09/12 14:37

1 還把我當個人看。謝!

2 您非我 焉知我非嫦娥? 

  中秋近,我也可以施點兒手段,詐騙個柚子月餅什麼的

3 金盡人往 精盡人亡 麗香院有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十八禁
2005/09/11 11:50

>>我還有主子要侍候,別壞了我的恩愛情義,害我被逐出家門。我人老珠黃,色衰愛弛,經不起閒言閒語無風起浪<<

  別擔心!我還不想被「人」給破了童子功


>>還有,李白那檔子事,不是我幹的<<

  我當然知道不是您幹的!您又不是嫦娥


>>你才剛玩過出來,還可以繼續出來玩過!皮條客哪能這麼容易地打發走,那還算拉啥子兒皮條?<<

  因為,在講完「我才剛玩過出來」這句後,通常我會再加一句十八禁的台語~「無學(這字要用破音字發音)啊」!啥,小朋友聽不懂!?哥哥是說,「就像雄螃蟹沒了膏」!什麼,還是有聽沒有懂!那就像~「螃蟹沒了蟹黃,生不了蛋嘍」!


QContinu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
2005/09/11 11:15

<我們有在那醉過酒嗎?> 誰是「我們」?沒有「我們」吧!您可別誣衊我,自我從良,可是很久沒喝花酒的。我還有主子要侍候,別壞了我的恩愛情義,害我被逐出家門。我人老珠黃,色衰愛弛,經不起閒言閒語無風起浪

還有,李白那檔子事,不是我幹的

<我才剛玩過出來!>小朋友,「出來玩過」和「玩過出來」有些不同。你才剛玩過出來,還可以繼續出來玩過!皮條客哪能這麼容易地打發走,那還算拉啥子兒皮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神女生涯原是夢
2005/09/11 01:19

  週六夜,再加上不知會不會掃到「卡努(KHANUN)」颱風尾,好吧,就回回您,免得當我睡時您醒著、而您要睡時我可能才剛要起來(颱風天,涼涼的,真的很好睡)!

  呵呵,您自白的那些~「混過詐騙集團,欠了一拖拉股的人情債,感情債,怨親債主散佈天下」,好像還說不到十分之一吧!?趕快坦白從寬,否則抗拒從嚴

  哦,吾人突然得了失憶症,請問您是住在密蘇里州、還是密西西比州?別騙我,我明明看到您家窗外那條河,對了,一定是密西西比河,對不對?我夠聰明吧!?

  嗯,什麼醉月湖?我們有在那醉過酒嗎?不是李白淹死的那裡吧!?
  小湖?您記錯了吧!?不是小鏡湖嗎?阿朱阿紫她們的娘和段老二,不就是在那避避風頭躲躲債主什麼的嗎?要知道確實地點啊,問那個店小二不就得了!?不過,記得要先給他銀兩,也得要他不要太囉嗦,不然等您聽他講完,大概頭髮也白嘍

  吼,遇到腆顏無恥的皮條客啊!我確實是不得不回嘴啦,也當然會相見恨晚,因為我都會跟她或他說~不好意思,我才剛玩過出來


QContinu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又超過2000字
2005/09/10 23:54
大師弟,回言到你的留言簿去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5/09/10 23:02

原來狗仔在....

哇,好怕喔..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嘿,好戲還在後頭呢
2005/09/10 15:27

  呵呵,沒什麼啦!我只是有天眼通~個屁

  至於,您說的什麼清大蓮花湖,沒聽過(我一向都只在醉月湖混)!這種小事,找阿水幫您就近實地拍幾張相片即可,不用動用到我吧!?越困難的,我才會越有興趣

  順便告訴您,您網誌那張戲院與鐘樓的照片,透露出您在高速公路上花不到半個小時的時間(時鐘上是接近十點整)...安娜堡到底特律機場是45分鐘,到底特律是一個小時,嘿嘿嘿,我幾乎快可以捉出您住在哪兒嘍,別忘了您還貼過一張送孩子去練琴經過有馬場的泥巴路,還有您鄰居的房子,那要不要我也把您家的照片給貼出來啊

  嗯,您大概不知我的策略,要是有一二天沒人在我城市或網誌發表文章或回應,像您說的什麼三天一回應五天一心得,我是會裝作沒看到~不回應,然後您等就會自討沒趣的自動走人,嘿嘿嘿!



QContinu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尚方寶劍果然厲害
2005/09/10 13:03

哇!不是普通的厲害。你不但把我常混的地都找了出來,還指名問我最熟的那個池塘和那隻大雁。滋滋滋!太不可思意了。您不會是哪兒來的狗仔隊都督統領的,跟著探班的吧這裡太冷了,不用等我的泳裝照,還請狗仔們退下吧。您也不可能是我老公請來的大偵探,他還沒向我這個當家的報請批准。其他相干人等,也不會這麼精怪,您到底是哪兒來的高人

您和那隻大雁有啥關係?我還常餵它一家大小和池塘一桿子鴛鴦野鴨等飛禽小魚兒。上週去的時候還特地在那兒照了幾張相片。再補放我的相簿內,您自個兒去看看那隻大雁的一家老小。其實我去那裡拍蓮花的。以前最愛清大的蓮花湖。您的尚方寶劍如此厲害,能不能替我看看,新竹清大小蓮花湖的那幾朵蓮花,近來無恙

<如此一來,或許我「淡出」的速度會比較快些。>

不對吧,會比較慢吧。我若三天一回應,五天一心得的,您的東西豐富,我和你沒完沒了的鬼扯下去,您等年底吃了尾牙再淡出都算快的啦。淡出幹嘛?再接再厲的下功夫,再造新天地啊。故娘我一定給您發傳單號召人氣,再束脩敬上鮮花素果捧人場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