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思與四季
2005/08/11 23:37:50瀏覽716|回應6|推薦30

在加州住了兩年,認識的老美都羨慕我們能享受聖地牙哥的好天氣。畢竟,那是全美氣候最佳的地方,有山又有水,全美各個人種都對聖地牙哥是趨之若鶩。

那裡的天空鎮日泛藍 ──透明淺藍,琉璃深藍,一望無際的藍。就是白雲,也是立體浮雕似的,沾不上天空那片藍。

在那裡的最後一年,五月下過雨後,就再也沒下過雨。哪知道老天何時會下雨?所以,天天等雨,夜夜失望。

某日清晨,我聽到窣窣水聲,朦朧中,我期盼的問老公:

"下雨了嗎?"

"不是,是自動澆水器的聲音。"

失落中,才知道多想念雨,想念雨打芭蕉聲。思念雨,讓我開始有鄉愁。想念北方他鄉當故鄉的西風秋色,冬雪春花。

耶誕節到舊金山去玩。那是除了巴黎以外,我最愛的另一個城市。

在漁人碼頭,滂沱大雨驟然而下,我跑到車子外面,跳躍歡呼,讓雨緊緊的抱住我這個遊子,洗滌我旅塵與相思。忘了城市,忘了世界,忘了還有孩子在旁,正用懷疑的眼光看著我。

有機會再搬回密西根,遇到談起的人都用同情憐憫的眼光看著我:"這裡太冷了吧,你一定很想念聖地牙哥的好天氣!"剛開始還會解釋我對四季的戀情,對風對雨的相思。後來,學會聽著就點頭,不好冒犯老美"崇陽"的信仰。只有熟一點的朋友,才會明白,我愛的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的四季分明。

我常說:The apprehensions of the hush weather motivate people to live their lives to the fullest.  氣候的變幻莫測,讓人懂得敬畏天地,把握時間。秋風初起,就得準備過冬。明天要下雨,今天就得趁著好天氣整理庭院。活在美國的北方,對天地尤其敬重不怠。戰戰兢兢,總是看看天候准不准,再安排每天的活動,穿上適當舒適的衣服。莫怪在四季如春的許多國家,或是加州,空氣中總是瀰漫著懶散的氣氛。反正還有明天,明天一樣好天氣。別忙別忙再等等,人生慢慢在好天氣的慣寵下等著耗著,消磨殆盡。

等待,因為相信,四時行焉,萬物生焉的天地之仁。在蕭夙的秋風吹落紅後,等的是第一場飄飄雪舞。在刺骨嚴冬冰封萬物後,知道遲早雪裡會冒出一點新綠與嫩黃。天地有情,萬物有情,孳孳不息的生命力,讓我感動微笑。

所以,縱然嚴冬不免些許囑咒,我愛活在四季變遷裡,可以驚瞥歲月經過時的衣袖,輕輕拂過大地。

補註:

看桑琪留言有感:

我在曠野上﹐在霜氣中﹐

尋找春天﹐尋找新葉﹐尋找花朵。

當天大亮﹐冷霧散盡﹐

我只找到﹐一灘敗草﹐一袖寒風 ......

這是在紐約的第一個冬天的感覺﹐沒有綠色的希望。

*                            *                             *

我之前住南美﹐一個沒有冬天的國度。

心情補註:

告訴過我老公,我將死的時候,一定會撐到冬天的第一片雪花飄過。因為貪戀秋色楓紅,又愛西風掃落葉的蕭條寂寥。等到下雪了,一片潔白,讓寒冬為我鋪床蓋被,好好休息。

老公說,那麼冷,忍心叫人送你到墓地去,站在冷冽寒冬紀念妳?

….無言以對….

唉,知音何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Continuum&aid=4261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公也不想起床
2005/08/23 21:52
多半在寒冬裡貪慕棉被,就不會想死了?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受不了
2005/08/17 03:47

嗯 ! 有點受不了

先看鬱金香好漂亮

然後文章內容那麼沉


毛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希望我要死的時候是沒有牽掛的
2005/08/12 13:41

我沒有想過有沒有人送我的問題, 只想過我的心必須是沒有牽掛的. 可是我覺得好難喔! 我常常提不起, 好不容易提起了卻又放不下.

我看媒體報導說梅艷芳要走的時候, 把所有的好朋友叫去一一道別, 最後含笑閉目. 真的好羨慕那種境界喔!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要送人
2005/08/12 09:32

我不要送人

我是我媽的寶貝

怎麼可以把我送人?

我不要送人

我會哭倒路邊

像個遊魂走蕩 然後失憶 很多年

(不玩這個遊戲啦,好不容易找到好朋友,不要說這麼讓我忐忑的事啦)


QContinu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才--XX?
2005/08/12 00:22

晚點睡,明天也到了,生日也過去了。記住,今天起都要快樂。

再冷,我還會有你來送我的。

記得穿多一點,少哭一點,眼淚會結冰的。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才女
2005/08/12 00:17

我迷有來

我是個俗女...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