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鋼筆記憶
2005/07/30 01:23:09瀏覽721|回應6|推薦15

彭蕙仙:「物件系列一:我的兩支筆」有感

前言:在編輯部落格看到看彭蕙仙寫的「物件系列一:我的兩支筆」,讓我想起鋼筆在我成長過程中扮演的腳色。這是我簡單的鋼筆記憶。

長大的時候,鋼筆經常是送禮的貴重禮物。小學畢業那年,爸爸送我一隻派克鋼筆。開始學英文時,我就是用那隻筆在英文橫線本子上習字,一筆一劃,仔細認真的寫。雖然我的英文字還是像鬼畫符,可是那握筆的莊重感,讓我寫字時有大文豪的矜持。

我還用那隻鋼筆寫日記,用它記錄下許多我的成長。點點滴滴的心事隨墨水流出,縱然寫的是對鄰家男孩的初戀情懷,也變成瓊瑤式的曠世戀情。芝麻大小的流水帳,現在再翻閱,像清新的雨水一樣灌溉記憶的花園。

老式鋼筆灌墨水時沒有像現在換個筆心一樣方便,非得將筆插進墨水瓶,將裝墨水的管子,用力擠幾下,好把墨水吸進筆管。粗手粗腳的我,常弄得墨水四濺,是用鋼筆時最傷腦筋的時候。剛灌好墨水後,有時下筆不留神就是一個墨漬,緩緩散開成一蔟暗藍的花朵。那時的我大概氣的跳腳頓足,現在配合著泛黃的紙張再看起來,倒是極有懷古的味道。

後來原子筆流行,我也不再用鋼筆。那隻派克,大概還在留我舊書桌的抽屜裡,和那幾張舊信紙和老書籤作伴。

雖然鋼筆不再流行,每逢畢業時節或事業重要時刻,總還是會有個叔叔伯伯,親朋好友送我隻鋼筆。最意外的,大概是收到二哥送我的那隻鋼筆。那年,去德國找二哥玩,飯後坐在廚房/飯廳和二哥,二嫂聊天。二哥拿出一隻鋼筆,說這算不錯的德國鋼筆,給我當畢業禮物。我好感動。從小至今,除了在英國逛Camden Markets時二哥給我買了條裙子,還沒收過二哥的禮物。接下禮物的當時,突然有種禮貌性的正式──我們都是大人了,也要開始注重禮尚往來的禮數了。

沒有中文軟體前,寫信記事都還得用筆,不過用的是好寫流利的鋼珠筆。我對筆情有獨鍾,每次回美,總是到書店林林種種買一堆,但也不買鋼筆。有時拿出鋼筆寫日記,沒寫幾個字就換回鋼珠筆,嫌鋼筆記事太慢,比不上急湧而上的思潮。(現在用電腦輸入也常恨一字得輸入多次才得對。)或許等年紀和記憶都減慢到可以配合鋼筆時,我才會再拿出鋼筆不疾不徐的寫下心事。

前兩天妹妹的女兒國小畢業,我叫妹妹替我買個禮物送給她。妹問我打算買甚麼? 我說:買隻鋼筆吧。我們那時候都是送鋼筆的。你叫她自己去選。"

果,外甥女自己挑了隻錶。Hello Kitty那一款的。

引用:彭蕙仙:「物件系列一:我的兩支筆http://blog.chinatimes.com/prayer/archive/2005/07/28/1510.html

相片:二哥送我的鋼筆. by Sly.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Continuum&aid=358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鋼筆大會
2005/08/18 15:35

小川也喜歡鋼筆

小川自小看著大哥大姐的派克鋼筆流口水

一直吵著要他們借我

他們不肯借

小川就只好自製人工鋼筆

這人工鋼筆在三四年後竟成了事實

就是早期的鋼珠筆

小川小時創意也十足

是托鋼筆的福唷


zer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
2005/08/09 19:17

您的這篇,鋼筆記憶,讓我想起一位長官ken,

他要離開我們,回到學術界時,邀我出去吃飯,

送給我一隻萬保龍,天啊!好珍貴的禮物!

那筆成了我寫日記的最佳工具!

ken很照顧我,所以他離開,可讓我哭了好久..

那是現實環境問題,就算他人在留他卻也留不住,

他說:決定回學術界繼續走研究路線...

也好,我們所處的環境,太現實,太過於....

如今,他當了所長!那天還與他在街上巧遇...

感覺真好!



毛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考時我都用鋼筆應考
2005/08/02 17:46
學生時代每次有大考, 我一定用鋼筆, 因為鋼筆不像原子筆會漏水, 會弄髒版面. 而且我寫字很快, 一快就潦草, 鋼筆會讓我放慢速度, 再加上鋼筆比較"硬", 寫字會比較端正一些.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靈析
2005/08/01 22:54

是怎樣

我前二天才在想,要不要買隻鋼筆來用用...妳的文章就出來了,是默契嗎?

鋼筆之於我,曾有一段生澀的回憶;喜歡用鋼筆,是用了別人送哥哥的那隻,伴了我好多年...現在,壞了,還丟在辦公室抽屜...有空,換我來寫回憶....

又在想我喔...我去了趟高雄,去擁抱南台灣的陽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都一樣
2005/08/01 16:40

我們小時候

低年級時是送字典

小學畢業是送鋼筆

我在中學時 學校規定用鋼筆

全班都用法國Montblanc最便宜的型號

現在孩子笨手笨腳 叫他們用鋼筆真的是一年要換366枝


emma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emma
2005/07/30 05:15
喔….原來是這樣啊!
我在高二那年夏天,曾在文具店打過工(那時真的叫做「文具店」),排列得整整齊齊、鄭而重之鎖在閃亮玻璃櫃裡的,就是鋼筆家族。不只這樣,老闆還特別聲明,若出現鋼筆買家,千萬要找到他回來親自交易…..可見的鋼筆的買賣是一家小小文具店的國家大事啊,心裡好期待喔,可惜打工的兩個月,這種尊貴的客人連一位都沒出現….真遺憾!

但是鋼筆一直沒給我好印象。
也是爲了鄭重起見,在小學高年級…寫作業可以容許棄絕幼稚的鉛筆..的第一篇作業,特地從哥哥那兒偷過來鋼筆(只有哥哥有鋼筆,女兒都沒有),沒想到它難以駕馭啊,暗藍的花朵開個一朵..或許還勉強看得,但是開到失了控,花團錦簇的花海..老師可不欣賞呢!
那次的作業得到一個大丙,奇恥大辱..至今我還記得!
後來我對鋼筆完全都沒有興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