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父親的大時代的故事
2007/06/10 03:13:34瀏覽1138|回應0|推薦7
【大時代的故事】

自小我總以為父親是個嚴肅的人,他是那種很“老”式的男人,是一家之主,為了家計獨自住在工廠宿舍,一週才回家一趟。直到我讀大學之前,對父親總是多一分畏懼,很難講上幾句心理話。

大二那年暑假,父親在他工作的工廠幫我申請了一個工讀機會,我才第一次有機會有較長的時間跟父親相處。有一次和他一起回工廠的火車上,閒聊中父親不經意地流露出他在大時代中的真感情。

從小父親告訴我們,我的大伯父在上海保衛戰中陣亡。那次閒聊父親說了比較多細節。中國一開始就不是現代化國家,通訊也不發達,若說要全民都有國家民族意識齊心抗日,恐怕都是知識份子之間的熱情想像而已。

可是戰爭找上門了,從中央下達徵兵命令,是每個地方都躲不掉的,老家也不例外。上頭要抽壯丁,祖父不想兒子上戰場,問到門路說是可以參加地方保安隊就不用當兵,大伯父於是和同鄉友人一起去應卯。本來大伯父因為病號要被趕回家的,只因為好友留下來了,特別請長官通融才留在保安隊中。

上海保衛戰一開打,哪還管得了是正規軍或地方保安隊,給個部隊番號換上軍服照樣被推上火線,這一去大伯父就沒回來了!同鄉友人倒是生還,回來告訴祖父只說最後看到大伯父是在壕溝裡,轉個頭就不見蹤影,也沒說大伯父是活著還是死了。

日本人也佔領過老家,日軍清鄉時在咱們村裡的臨時野戰醫院裡屠殺傷兵,日本投降後,為了安慰英靈,村裡擴大舉辦了一場超度法會,祖父也費心替大伯父安排了一個牌位,當這個大兒子沒了。祖母為了這事哭了好久。

本以為父親的故事到這裡就結束了,可是父親接下來說他跟部隊到台灣後,還沒死心,一遇同鄉或其他上海保衛戰有相關的人都會談起大伯父的故事,冀望那希望渺茫的奇蹟。父親說這一段時,沒有激動、沒有表情,語氣平淡。是歲月吧,但那一刻我才真正體會到父親柔軟的內心──在嚴肅的表象下,抹不去的是對親情的記憶。

會想寫下父親這段故事,是讀到念茲在茲這篇撞見現代王寶釧的愛情故事深受感動。不見得每個人都有淒美的愛情故事,又或者可歌可泣的功績,在那個時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卻未必人人都有能力留下記錄。但,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最動人的部份。

這幾年被李扁政權炒作族群議題,把台灣人搞得分裂對立,甚至是仇恨起來了。為了鼓動仇恨,連假造歷史的手段都使出來了,這種教導出來的仇恨和對立,即使是政黨再度輪替也很難一夜之間改善。同理心是和好的基礎,如果我們能透過故事的感染力,使不同族群間都能更瞭解彼此,是不是對台灣能帶來更正面的力量呢?我期待!

如果你是部落格作家,又剛巧知道一些大時代的故事,期待你也能寫出來分享。照例,希望你能將這篇文章按下→轉寄

方總統候選人 謹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sidentFang&aid=1016022
 引用者清單(1)  
2007/06/11 01:41 【cfang0606 的網誌】 那一代所有人的兄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