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尋
2018/09/18 10:49:11瀏覽934|回應0|推薦21

許建吾在抗戰初期創作「追尋」,流傳廣泛而且久遠。當時對這首歌的理解,是藉對淪陷區親人與鄉土的思念,激勵青年人堅毅奮戰的意志。

 

 

 劉雪庵(19051985),是著名詞曲雙棲作家,由抗戰開始就有很多詞曲創作,如:踏雪尋梅、長城謠、紅豆詞、西子姑娘等。「追尋」有八位作曲家譜曲,劉雪庵的曲子廣泛流行,餘皆失傳。

 

姜成濤,留學巴黎音樂學院,1969年以反共義士之名來台巡迴演唱很久,據說娶了寶島姑娘返回法國。他演唱「追尋」,有一股奮勵向上的朝氣。

 

黃源尹,印尼華僑,上海音專畢業,名傳東南亞。他演唱「追尋」,情感豐富有如「情歌」。

 

姜成濤演唱 





 

 

 

黃源尹演唱 





 

 

   

    追 尋

     許建吾詞 劉雪庵曲

 

你是晴空的流雲,你是子夜的流星,

一片深情,緊緊封鎖著我的心,

一線光明,時時照耀著我的心。

 

我那能忍(留)得住喲,我那能再等待喲!

我要,我要追尋,我要,我要追尋,

追尋那無盡的深情,追尋那永遠的光明!

 

林 琳演唱 





「追尋」的詞與曲,似情歌非情歌。這首歌所以受人喜愛,在於它表達了「熱情期盼」與「自我激勵」的意境。

大約在黃友棣發表「當晚霞滿天」(鍾梅音詞) 同時,李鵬遠作了一首「別挽留我吧,姑娘!」(廖彩文詞),都有異曲同工之妙。

從閱讀的資料判斷,許建吾樂觀開朗,笑口常開,歌詞中的「忍」字,由他的習慣用語「忍一忍」而來。試改為「留」字與「等待」相呼應,比較妥適。

    返 回 ↑          F5鍵可重複播放樂曲。

( 休閒生活音樂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