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歌有感
2023/03/27 10:56:10瀏覽618|回應0|推薦44

民國43年11月,海軍「太平號」護航驅逐艦,在大陳島海面被共軍魚雷快艇擊沉。次年台南工學院和台南二中發起「獻艦復仇」運動,全國響應,民眾踴躍捐獻,學生志願投考軍校。民國45年作家鍾梅音作「當晚霞滿天」詩歌,贊揚從軍青年的愛國豪情。旅居在香港的作曲家黃友棣得知,譜成混聲四部合唱歌曲,於民國47年在台灣發表。悠揚的歌聲,迴響著那個時代的社會脈動。

      .................... 以下圖像取自網路,感謝!..........................

            被擊沉的「太平號」護航驅逐艦,官兵陣亡20餘人,百餘人獲救。




 
   台北市三輪車工會,在街頭設置的「獻艦復仇」捐獻箱。




       
台北市各界在三軍球埸舉辦329青年節慶祝大會,表揚「志願從軍青年」。看台上坐滿學生,從軍學生身披「志願從軍」彩帶,站在各校學生的前排,接受各界表揚。


  
這個台灣空前的愛國運動,激勵了當時的士氣,團結了全國的民心。回頭看已過了七十年!這批青年大多晉陞三軍將校級軍官。當前美國催促急迫,台海戰雲密佈。遙想當年這些勇士們,而今安在,尚能飯否?


 
   
 

  聽歌有感

朝陽劃個弧線就沉落西天,
你是風、是雲,在藍天下追趕;
日日、月月、年年,
餘暉中,那目標若隱若現。

當晚霞滿天,是晨與夕的盛宴,
風過,雲換,聚了也終歸要散。

桃色的雲淡了,金色的光暗了,
那水鑽樣的星星,是黃友棣的灼灼慧眼,
那睡蓮樣的滿月,是鍾梅音的盈盈笑靨。






    當晚霞滿天
          
鍾梅音詞 黃友隸曲
  幸福合唱團演唱




這首反映時代的歌曲已聽了半個多世紀,但那個時代,己如星月的光輝,可望不可及了!

    ↑ 返 回 ↑">        F5鍵可重複播放樂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