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搭機情(一)
2021/05/12 00:53:08瀏覽453|回應1|推薦7

(一)

生平第一次搭飛機,年已二十六歲,拋妻別女一人出國留學。雖然滿載親朋好友的祝福,也滿懷對新世界的憧憬,但想到一去經年,妻女能否順利以依親身分前來團聚,尚在未知之天,離情難捨,沖淡了幾分初搭飛機的興奮。

當年出國不易,機場裡總是有全家大小親朋好友送行的場面,我也不例外,一家人全都到了,還給我脖子上掛了花圈,照相留念,十足鄉巴佬出國的模樣。還有,送行的親友除了等出國者過了出境檢查,隔著玻璃牆揮手送別外,更有心的還要目送飛機升空以後才捨得離去,如今出國平常,這些只怕都成了歷史鏡頭。

初次搭機雖然興奮,但壓力其實不小,主要來自對所有事物的不熟悉,無從預期,因此隨時處於提心吊膽之中。小從登機,大至轉機,其餘如行李託運、通關應對、機上大小規矩等等,都讓人緊張半天。同時剛出國門,對英文的聽讀說也不是那麼習慣,更讓人擔心,生怕漏掉了地勤人員、機長或空服員宣佈的什麼重要事項。

在美讀書幾年,除了拿過兩次學校公費,赴外地參加學術會議搭過飛機外,外出旅遊都是開車。真正搭乘美國國內航線最頻繁的一年,是研究所畢業後在紐約做事的那年。由於妻女仍在底城,因此每三、四個星期就趁週末來回一趟。紐約與底特律的飛行時間只需一個多小時,但機票錢卻也不便宜,來回兩三百美金是正常的。以我第一年博士後獎學金的微薄薪資,是萬萬負擔不起如此經常開銷。但就在那一年,有一家新成立的「人民捷運」(People Express)航空公司,幫了大忙。該公司總部設在紐澤西州的紐瓦克機場,收購了一大批二手的噴射客機,以最簡單(應該說克難)的方式營運,但票價卻是低得離譜,像紐瓦克飛底特律單程只要五十九元,大概是最早期的廉價航空公司。

    至於這家「人民捷運」的運營方式,有幾個特點:首先,它的票不給旅行社代售,都是「直銷」,這樣就省了不少手續費;再來它不事先開票,你只要打個電話去訂哪天哪一班的飛機,留下姓氏即可。到了機場,它也沒有一般航空公司的報到櫃檯,就直接走到登機門,按訂位領取登機証,上頭也不排座位。登機時按先來後到自行選位,只要沒人的位置隨便你坐。機上當然沒有什麼頭等、經濟艙之分,所以我經常坐第一排,圖個下機方便;有時駕駛室的門都沒關,讓我目睹飛機起降的情景。如果在台灣的話,這種登機方式,大概會爭先恐後,但我的經驗是乘客都井然有序,反正一上一下不過一個小時,坐哪兒都差不多。也有不少人認為飛機後段較安全,並不會都搶前座。

這家公司最好玩的是在起飛後五到十分鐘,飛機平穩飛行後,空中小姐少爺就推車過來一排一排地向乘客收機票錢,現金刷卡均可,同時還兼販賣飲料點心:一罐汽水可樂,一包蛋糕花生一律收費美金五角。我在紐約待了整整一年,來回飛了十幾趟該航機,內心著實感激這家公司的「便民」作風。在那一年內,「人民捷運」膨脹迅速,飛行的地點越來越多,整個紐瓦克機場的北登機坪都給它占了。由於它的飛機都是從紐瓦克飛出去再回來,所以任何轉機都在該機場進行,感恩、耶誕節慶前後,機場更是人山人海。最離譜的是你可以訂該公司從底特律到芝加哥的機票,只不過沒有直飛的班機,你要先往東飛到紐瓦克,再轉機往西飛,越過底特律才到芝加哥。雖然浪費時間,但票價仍是吸引人的五十九元。

在我結束「通勤」,回到底城工作後不久,「人民捷運」也因擴充太快,週轉不靈,加上美國航管局對其飛機的安全性有所質疑,一夕之間就關門了,讓人不勝懷念。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jenntser&aid=162776269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5 13:20

最近一直在看您的大作。

1980~1990年代,那時還稱Southwest Air,Texas Dallas Love來回Houston Hobby,飛機滿就開,訂票登機等手續,似乎跟您大作描述的People Express很像,個人1990前後,常出差去Dallas,搭過幾次,只是Southwest Air後來越做越大,名字也改稱Southwest Airlines。

潘震澤(Panjenntser) 於 2021-05-15 14:33 回覆:
謝謝補充。迄今我還沒機會搭過Southwest的班機,但我相信這些走廉價航空的公司,運營方式都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