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搭機情(三)
2021/05/13 23:52:42瀏覽363|回應0|推薦8

(三)

長途飛行次數多了,總會碰上一些意外事件,像行李沒跟上、班機延誤或停飛,以及航空公司超額訂位,徵求自願讓座等。會發生頭一項問題,多是轉機時間不足,人上了機,行李還來不及轉運所致。像我第一次出國,行程七轉八轉的,人到了行李就沒跟上。這時只要留下家裡或旅館地址,航空公司多會在一天內送達。行李遺失的情形並不常見,至少我從沒碰過。

至於被放鴿子,航空公司都會安排下一班飛機或是轉給別家航空公司,外加一些誤餐券或免費里程作為補償。要是當天已無班機,得在異地過夜,航空公司也會安排免費住宿。發生這種事雖然攪亂了原訂行程,但也只有隨遇而安,當成是生活裡的小插曲。像我當年都是搭乘經由東京來回美台的班機,因此在成田機場外的瑞迪森(Radisson)旅館就當過「意外旅客」(accidental tourist)多次,經驗不差。尤其是旅館的自助早餐,除了各式早點俱全外,一位現場煎蛋包(omelet)的師傅,技術純熟、火候一流,讓人回味不已。

至於準備登機時,航空公司廣播徵求讓位的情形,可遇不可求。通常條件都不錯,有現金或免費機票作為補償。如果不趕時間,又有地方可去,不拿白不拿。有回我在洛杉磯轉機,打道東京回台;由於當天要回東京的日本旅客特別多,我在報到時,櫃檯小姐就主動提供我轉搭華航飛台北的班機,不但直飛還早到。我在該公司的里程照算,還給我美金兩百元的補償。像這等好事,多年來也只碰過一回。

搭飛機再怎麼方便,後頭總是要有許多人的通力合作,才可能順利成行。飛機要升天,得注意的事情,可是比開車上路多得太多。搭機久了,對於時間會有不同的認知,像早兩個小時到機場不算早,晚半小時起飛不算遲;因天候、塞機,或故障修理等上一兩個小時,也是常事。碰上了延誤難免心浮氣躁,但飛航安全絕對是第一優先,一架飛機上天,航空公司得擔多少責任。因此無論長短途飛行,隨身準備點事情做,不用太擔心時間,是我最大心得。

2001年美國911事件後長遠的影響之一,是動搖了一般人搭乘民航機的信心。搭飛機除了雙腳不著實地,讓人想到有些緊張之外,其實遠比乘坐地面的交通工具安全。恐怖分子利用民航機作為自殺工具,賠上全機無辜乘客,是最最不能讓人原諒的行為。航空公司及機場的加強安檢,是必然的措施;隨著恐怖份子可能利用的物件越來越多,也讓一般乘客能帶上機的東西越來越少,東西沒收事小,增加安檢及登機的時間,可是影響深遠。

911事件發生後,美國全國的機場關閉近三整天,我於局部開放的第二天(9/15)由美啟程返台。當天機場的安全檢查果然嚴格無比,連指甲剪都被沒收,瑞士小刀更不用提,但大家也都全力配合,毫無怨言。以往穿著機師、空服員制服,以及身掛機場服務證者,都可插隊快速通過安全檢查門,如今也要一一比對識別證,才讓通過。之前美國機場送行、接機者都可直通登機門,如今則與其他國家機場看齊,只有持登機證者才准放行。今日之嚴,實也凸顯昨日之寬。

自古以來,人就羨慕天上的飛鳥,自由翱翔。從1903年萊特兄弟首次試飛成功,開啟人類飛行的新紀元算起,至今不過百十來年,卻已全面改寫了我們對時間空間的觀念,「天涯若比鄰」早也不再是理想。個人短短四十幾年一鱗半爪的搭機經驗,聊以記實。

 

原載 2001/11/16 中央副刊

2021/5/9修訂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jenntser&aid=162863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