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0501 慢遊平溪
2010/05/05 13:13:44瀏覽473|回應2|推薦0

是"慢"遊沒錯 !!


完成例行的賴床儀式, 已經是上午10點半了。窗外春光明媚, 得儲備一些光和熱好抵抗接下來的梅雨季。

隨手翻到劉克襄老師的那本鐵道旅行,就來去坐灰掐呗 !! 反正今天慵懶到沒有騎歐都邁的fu, 太陽也稍顯毒辣, 灰掐不但可以載你遊山玩水,還兼具防曬與環保, 真是一舉數得啦。配合交通工具的步調,擬定今日的活動宗旨就是慢慢漫遊 !!

一不做, 二不休, 今日全程都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代步, 貫徹慢遊精神。


拍完百合花才懶懶的出門搭公車, 到達火車站已經12點多了。太陽正發威,地遁去也。

發現火車站的週邊變漂亮了耶。


坐火車上班,坐火車約會, 曾經對這裡熟到像在走"灶咖"。


冷落這個火車站太久, 今天發現一種會說話的售票機, 伸手嘗試了一下。雖然今天的時間就是要用來大把揮霍的, 可是怕後面的旅人不耐煩到出手蓋布袋, 還是草草收手放棄。

我和不會說話的傳統售票機比較有默契呀~~~~~~~


 這個時間的月台,像敲了午休鐘, 靜悄悄的。 


隧道邊鑲著很多美麗的風景燈箱, 這幅正是我今天的目的地耶!!!


嘟嘟........我的灰掐來了。為了配合活動主題, 當然要搭站站停的慢吞吞區間車。


歹吧掐桃(台北車站)到了, 原本鬧哄哄的車廂瞬間空了。我也終於得到一個座位, 開始力行慢活的另一境界 -- 聽著MP3, 打毛線。

晃動的車廂, 剛好充當老婆婆的搖椅, 萬事俱備,只缺一隻玩毛線的貓咪。


因為情歌太好聽......因為音量調太大......因為..................

坐到這班車的終站才發現 : 唉呦, 嗯丟啦 !!! 坐錯了啦 !! 原來我應該在剛剛車長廣播的八堵站換車的, 這下跑到基隆來了。

既來之, 則拍之, 這個站有好幾線鐵道, 很壯觀呢!! 拍了幾張照後原地就來了一班南下的列車,大概因為是這路線的終站, 回程也不用換月台了, 那就再上車呗!!

阿Q的想著: 原本買板橋到瑞芳的車票, 結果多坐了這一段來回, 真是超划算的。而且把今天的活動宗旨實踐得好徹底哦, 慢...........。

這車次的南下列車發車時間為15:07。 ( .................是打算去平溪賞月的嗎??????)


是回程的起站,所以列車空盪盪,正好可以大方跪在椅子上拍下窗外穿透一列電車車窗的 " 基隆 " 二字,來個到此一遊。


和午后的陽光共乘。nobody nobody but me + 拍手二次方.....只有我這個大笨蛋......啦啦啦......


終於, 八堵 "又" 到了 !!!!!!! 時間還很早啦, "才" 接近三點半而已...........


因為等車, 所以得以好好欣賞月台風光。


才等一會兒,往菁桐的區間車就來了。想到越來越接近我的目的地, 就很雀躍呀 !!

暖暖, 途中經過的一個地名; 也是一首歌; 一種溫度; 一種心情。

柔焦!!?? 沒有呀 !!! 是窗戶朦朦啦!!!!


現在平溪線火車的車廂模樣。

火車過山洞, 位子變多了。


火車在接近十分車站前忽然停了下來。幾分鐘後,車長說前方火災了, 火車無法前進, 得請大家稍微等候。這番話引起車內一陣騷動, 有起身趕往車頭想一探究竟的, 也有嚷嚷要車長開門讓大家下車步行的........。

心裡希望火災沒有釀成可怕的災禍, 卻也不免一陣好笑,今天真的是"慢"遊得很徹底呀。

在大家的議論紛紛下, 車長穿越走道而來, 解釋著因為救火的水管橫越鐵軌, 所以火車無法通行。基於安全的考量, 此刻是不能讓大家下車的。

點點頭, 我能理解而且有耐心等待。

隔壁坐了一個也是獨行的中年男子,看見他讀著密密麻麻的火車時刻表。人群鼓譟的片刻,我們在張望中的眼神交會間相視一笑。比對車廂內人們的急躁,我們倒有著事不關己的淡然。 我翻出毛線繼續努力,他讀起書。


4:55 終於步出平溪車站。一陣傻眼。哪兒來這麼多的遊客呀???????????????????


小時候住過的地方, 現在掛上這個扛棒。


終於有一塊淨空的小角落, 感覺真美好。


老街上一隻打盹的貓咪。路過的小男孩熱情的湊上前去交朋友。

忽然一群不知打哪兒來的好攝之徒蜂擁而上。不拍照的遊客笑著問 : 這到底是在拍貓還是拍小朋友呀???


鏡頭的突擊和小男孩的頻頻示好,都未能撼動貓咪半分。牠沉浸在自己禪定的世界裡。瞧這定力, 該是屬於大師級的。


小有名氣的一段鐵路。
假日不時有看不懂國字的遊客散步其間。
我覺得平溪線的火車司機好可憐, 總得忍受這些不守規矩的遊客。
要是讓我當司機, 我想發狠一路撞飛幾個, 應該就能永絕後患了。


每當火車靠近時, 總會聽到附近店家扯開嗓子驅趕正嘻嘻哈哈在這段鐵路上行走遊玩的白目遊客, 真是辛苦。
既然勇敢到無視禁止通行的警告標語, 遇到火車來時就不要像個俗辣閃躲, 該要正面迎擊,事後再請觀光局立勇士碑紀念,接受後人瞻仰,又是一個寓教於樂的好景點了。Good idea, 我覺得。


這家讓小雪讚不絕口的香腸攤總是大排長龍。對美食的感度不夠,加入長長人龍向來不是我會做的事,但是今天不一樣,就是要找慢慢的事情做。然後,哇哩勒..... 聽到排在前面的那個傢伙一口氣要12入,我的臉還是忍不住綠了.........。 


陽春到不行的小雜貨店, 賣一家之煮的用品。喜歡這種簡單和一目了然。

它的存在是為了提供補給, 不用花俏的手段誘拐你口袋裡的小朋友。


說著故事的水溝蓋。
它說這個地方叫平溪,火車穿越在俊秀的群山間,探頭就能看見溪裡的魚,更有醉人的美麗天燈。

好奇著左邊那個圓是什麼!? 就先讀作月亮吧!! 這裡的月亮比美國的要大又亮。


晚餐時間, 去一家不為討好觀光客而存在的樸實麵店叫了一碗在地人吃的陽春麵。


老板娘慢條斯理的張羅別桌的餐,忙完後過來再次確認 : 「妳點的是湯麵嗎??」「嗯, 湯麵。」
一會兒後,一碗乾麵上桌了。當下一愣, 但是沒關係啦, 反正都是麵ㄇㄟ, 老板娘離開前還問了句 : 「妳不要湯嗎??」
呃.........那就來個湯呗, 和進肚子裡, 就跟陽春麵沒兩樣啦。
老板娘弄錯而送來的乾麵竟然很對我的胃口, 蘿蔔湯也像小雪熬過的那種濃郁湯頭, 沉浸在自認是好心所以有好報的幸福感中。

結帳了。遞了一張百元鈔出去,收了五枚10元銅板回來。瞧了瞧牆上的價目表,加加減減費了一番功夫(汗顏......),果然是算錯了啦!!

「阿嗯, 妳剛剛多找我錢了!!」( 諂媚精,直接叫伯母,明明跟人家一點都不熟....)

正在翻箱倒櫃找東西的老板娘停下動作 : 「哦??」

(如此如此 + 這般這般......快轉帶過...) 「...所以妳多找給我15元了。」這可是鑽研了好一會兒才求出的解耶。
只見老板娘手一揮,連頭都懶得抬 : 「啊!! 無要緊啦!!!!!!」這反應差點讓我倒退三步,跌坐在地!!

居住的城市裡,一元兩元都得算得很仔細,這15元,老板娘竟然打算就這樣"准"過去!!??

「我有銅板, 可以直接給妳。」意思是不用麻煩她再找錢。
「哎! 嘸免啦 !!!」老板娘像趕蒼蠅似的對我揮著手。
這種人情味, 真的好溫馨, 不為了賺到15元,而是老板娘對於我這個陌生人這麼不計較的態度。
「那........我下次再來找妳吃飯。」幾番往來, 戰敗的我只好這麼說。
「厚啊 !!」老板娘阿沙力的應著。
老板娘的店面在106縣道上,扛棒寫著 : "秀抱嬸"      果然是好心有好"抱"呀!!!!

好山好水,總要也住著好人, 那個地方才會真正迷人。

記得學生時代曾經自己坐公車來平溪旅行,跟柑仔店的大嬸買了水、買了糖,順便問問公車的時刻。大嬸熱心的回覆我, 並貼心的主動在找給我的零錢中備齊了一元、五元、十元銅板, 她說這樣方便我坐公車。當時的感動一直記到現在。這麼熱愛這個地方,不是沒有原因的。


一間鋪有鐵軌的溫馨小店,店家王先生是很多旅遊節目採訪的對象, 也是除了我家宅哥之外,我所知道的頂級平溪通。他對平溪的熱情和用心令人敬仰,平溪有今日的榮光,他絕對是一大功臣,但我卻也自私的希望, 這個地方不要有這麼多的遊客...........。


小聊了會兒, 王先生說如果平溪變成第二個九份,一切就完了。真的是這樣呢!! 慶幸的是魅力商圈的成員都是在地人,他們懂得在經營的同時,也珍愛著這個環境與土地。 這也是迷人之處, 和外地人口進來搶錢的商業色彩是不一樣的。


明通雅舍經營民宿,包辦導覽, 店裡販售很多當地的紀念品,每一個都令我愛不釋手。

有趣的是裡面還有一支可使用的傳統撥盤式幸福電話。印象最深刻的則是一張遊客用當地買的明信片所寄回來對王老板的感謝。


天黑了還不回家??? 是呀, 我去一個秘密基地看了螢火蟲哦 !!!! 真是夢幻呀 ~~~

為了看螢火蟲, 我都不怕鬼了呢!! (......其實是還有其他遊客啦,CC.....)


回到八堵, 等著坐20:58的區間車回板橋, 回家已經10點多囉!!!


慢遊的漫遊, 也很好玩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noSu&aid=3995458

 回應文章

澎湖群島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5/18 21:00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慢遊平溪
2010/05/05 17:28
慢遊平溪 就是要避開大假日的人潮 才能這樣的慢條斯里走走看看
Cheer up!(NonoSu) 於 2010-05-09 10:53 回覆:
嗯嗯, 少一點遊客, 才能品嘗到平溪隔絕於世的恬靜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