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摘] 用心 就有用力的地方 - 徐重仁
2016/09/18 17:09:36瀏覽620|回應0|推薦4

◆ 生命裡遇到的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意義與祝福 。

◆ 早一點知道目標、方向,人生就會愈開闊,成功率會更高。

◆ 別人沒教,你可以自己去學,很多事要靠自己的力量才能夠走出來。

◆ 每個人都羨慕別人走上成功的路,但事實上,對的路要後來才知道是對的,當下並不知道。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在每一個人生的分岔點上,慎選你的路。

◆ 工作最重要的還是要讓自己開心。                   
在工作上如果能轉換心情、正面思考,你會快樂很多。做事情,一定要開心。

◆ 把公司當成練兵的地方,什麼都可以承接,將來學到的功夫就是自己的。

◆ 要怎麼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 就是用心。只要你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不用心、不去想,當然就會不知不覺。我們不是先知,後知後覺沒關係,但不能不知不覺。

你要打開感官,去覺察外在環境的變動,然後回頭體察自己的感覺,並找出這些事情的意義。

  無論做什麼事,熱情很重要,但要如何去激發熱情? 就是養成習慣。養成喜歡觀察、學習的習慣。任何事都要從學習開始。

◆ 不管在什麼位置,認份地做該做的事,就會快樂。該來的會來,不該你得到的,也不必期待那麼高。人家講「無欲則剛」,當你沒有過份的欲望時,就會過得很安穩。快樂是內求的,別人沒有辦法給你。

  我常鼓勵年輕人要有夢想,但不是叫你立志做到哪個位置,而是要想「如何把現在的事情做得更好」。不用一開始就想做大事,從小的事情開始做,累積起來才能變成大事。

◆ 如果問我語言的學習方式,我的說法是:要像「刻字」一樣把它刻到腦海裡。或者說,語言要靠壓榨的方式,把它壓進你的大腦。
我講「壓榨」,用詞比較強烈,但意思就是「凡事徹底」,用整個生命去學習,才有可能學得好。

◆ 你在讀完書、實地觀察後,會得到一個概念,但光有概念是不夠的,還要思考如何把它應用在實際的工作上。我的方法是:讀書、應用、小規模試做、調整、修正,然後變成自己的東西,這是有階段性的。

◆ 閱讀是好的,不管是哪種類型的閱讀,多充實自己的見聞與知識,很多事到後來就融會貫通了。

◆ 攝影在我的旅行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喜歡捕捉旅途中瞬間的美好與感動。但到底是什麼,很難說得清楚,但總之是我享受生活很重要的一部份。

◆ 很多事要用心去感受。感受,是最容易留下來的。

◆ 每個人旅行的方式、體會不同,但只要能讓你對人、對事更有感覺,就是好事。

◆ 人為什麼會焦慮、有情緒? 那是因為太重視自我,對很多事太計較,覺得不公平、很委屈、很生氣。

◆ 人家關你一扇門,上帝會為你開扇窗。

◆ 人生的歷程當中,任何一件事都不是最後的結局。

◆ 要做好情緒管理,第一步就是「複雜簡單化」。
 
我們常會遇到很多棘手的事,會焦慮、不安,其實那是不必要的。現在不能解決的問題,就暫時不要去想,先做點別的事,等情緒平復後再回來。這很難,但可以練習。

  自信來自本身要有兩把刷子,遇到不懂的事情就看書、請教別人,多跟人群接觸。看事情的角度不要那麼狹隘,久而久之就會有自信。

◆ 有自信的人比較不會有劇烈的情緒起伏,因為他知道,一時不順利不代表永遠如此,自己還有別的事可以做得很好。

◆ 人性都一樣,再古怪、暴躁的人,都需要溫暖。無論你的角色是什麼,把對方當成人來對待,不要緊張,事情就會變得比較順利。

  事實上,所謂「認真經營人脈」是指用真誠去對待人吧。
單純地和對方保持很好的友情,而不是為了某個特別利益去建立關係,因為後者通常都不會持久。

◆ 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必要的。你要有能力和人溝通,不只站在自己的立場,也要站在對方立場,以體諒的心情和人相處。

◆ 我常告訴大家「體驗」的重要,那是因為很多事情光講是不行的,書本上教的也沒感覺,一定要去實做、去體驗才可以。我們講一個人的「閱歷」很豐富,就是指他的人生有很多體驗。

 我非常相信除了職業以外,如果也能找到一件你願意不計回報去做的事情,對別人有貢獻,對自己的生活也是一種調劑,人生會更有意義。

年輕人的眼神之所以迷茫,是因為沒有熱情,而熱情其實是可以教的,關鍵就在「現地現場」。親眼所見,親耳所聞,那個經驗是刻骨銘心,一生都無法忘記的。你無法再置身事外,會自然燃起一股必須做點什麼、改變現況的熱情。這就是立志的起點。

以前的人要工作、種田、幫忙帶弟弟妹妹,不用求就有很多體驗,現在反而要製造很多體驗的機會,甚至有人花錢去學插秧。我覺得無論大人小孩,只要能讓自己有感 受的事都去做做看。像是到現場去聽音樂會,會覺得很感動,如果只是看電視就沒有現場感。人家放煙火,你在電視上看,跟實際到澎湖的花火節去看,那種震撼感 是不一樣的。

以球隊的概念來解釋,領導人就是教練,要思考如何贏得球賽,安排誰是投手、誰當捕手,外野手又是誰。然後,讓他們登場。

我不能抓著你的手開車,這樣很危險,一定要自己調整自己。就像跑步的時候,你不能一直往後看,看我能為你做什麼,而是要義無反顧地往前跑。

每個人不見得非得找到什麼很厲害的資訊來幫助你做大官、做大事,那樣太辛苦了。現在的人生活不是只有工作,重視生活多過工作也沒關係,但你要知道自己要什麼,然後有focus(焦點)地去探索,抓到重點。

我認為抓重點最好的方法就是做筆記。做筆記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如果沒有把看到、聽到的事情寫下來,沒多久你就會忘掉,甚至沒有感覺。

學習新事物是有壓力,但人生就是這樣子,你不學習,就只好原地踏步。況且,很多事情雖然陌生,當你跨出第一步後,就會知道第二步、第三步該怎麼走,慢慢也就適應了。

現代人每天工作都很忙,但如果一直埋頭在工作裡面,沒有休息,很容易就會感到疲倦,精神無法放鬆,做事也變得沒有效率。更糟糕的是你會連獨處、思考的時間都沒有。

不管是誰,如果每天只有工作,壓力會變得很大,看事情角度也會比較狹隘。一旦到了外面與大自然接觸,看到年輕人、老人、小孩,跟上班的情境不一樣,心情會跟著轉變,思考便會開闊許多。

生活簡單,時間就會夠用。

每天每天,把時間花在有意義的事情上頭,久了就會看到成果。

人的時間是有限的,你若無法好好掌握,很快就過去了。一天過得很快,一年也過得很快,馬馬虎虎地過雖然也沒什麼不好,但如果真的想做點事,用心一點,時間會幫你很多的忙。

我不太會去想挫折這件事,對我來說,人生沒有什麼挫不挫折的。就像我曾說過的一句話:「人生不是苦海就是天堂。」無論如何,日子都要過下去,你要培養自己的耐力,很多事情要能挺得過去。

每個人都會遇到失敗、挫折,就像走路也會跌倒、受傷一樣。受傷了當然要去擦擦藥,但更重要的是你要想為什麼會跌倒,怎麼樣不會再犯,很多事都是有因果關係的。我講的不是前世因緣那種因果,而是做任何事情一定有因,才有果。

不論個人還是企業,遇到挫折或停頓,只要能找到原因,問題就不難解決。不過,換個角度講,如果你發現自己是受限於能力與興趣,怎麼做都不成功、不開心,那就 要冷靜思考,到底是要繼續做下去,還是要轉個彎。不要把目標設定在達不到的程度。當然,你可以做大夢,但目標還是要務實。

不管選擇哪條路,對自己做的事一定要有信心,即使覺得不安,也總是要跨出第一步。很多人都是把煩惱的事情擺在前頭,但世界上煩惱的事99%是不會發生的,你想太多就不敢做了。我常講「天無絕人之路」,我們往往是自己絕自己的路,只要天沒有塌下來,你一定有你的才能可以發揮,也一定有路可走,不要還沒做事就害怕。

很多人一直講創新,想做出別人沒做過的東西,事實上,很多事別人都已經做過了,你只要去學習就好。

凡事觀察、學習,最後就會產生直覺。不管哪個行業,你的經驗值愈多,成功機率就會愈高。

就我看來,台灣社會需要被填補的需求太多了,很多地方還是中空的狀態。老人市場就是一個,商機很多。不過,無論你看到了什麼商機,最重要的是做生意要存有良善的心。如果你經營事業沒有良心,只是為了賺錢,獲取暴利,那沒什麼意思。你能滿足市場需求,賺錢是必然的結果。

真正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思考,事業就可以長久。

不管做不做生意,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培養美感。那是一種能力,無論是對個人或商業應用上,都有加分作用。你一直在做有質感的事,最後人家對你的認定就是不一樣。企業有形象,個人也要有形象。
美感這件事很難用言語解釋清楚。美有很多種表現方式,有色彩的美,也有調和的美,不能一概而論。對我來說,美感就是整齊、乾淨,以及均衡,同時它也是平易近人的。當然,人不是生下來就具有美學素養,而是需要累積的。

美感是很個人的事,如果想提升自己的美學素養,我建議每個人可以盡量去觀察身旁美的事物。像我在拍照時,習慣從美感的角度來思考,如果角度抓得好,就算是臭水溝也可以拍得很美,而這也會反映到我對事情的看法。
我 比較能夠從雜亂的事情中去找到順序與條理,對待事情的態度也比較淡定,不太會去看一個人的缺點,而是取其優點。人本來就沒有百分之百的完美,就看你是從哪 一個角度去看他。很多事情的道理都是相通的,你從生活中慢慢去薰陶、累積,慢慢地,你的氣質、品味會不一樣,待人處事的態度也會有所不同。

無中生有是比較困難的,我們不要去想那種從來沒有人做過的事,而是從現有需求當中去做價值的延伸。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noSu&aid=74735225